王至谦:坚守本真,保持热爱

2023-07-02|复旦人物
图片




“系友去哪儿”栏目

School of Philosophy is every teacher and every student

欢迎来到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系友栏目!本栏目旨在展示我院系友们的职业发展和人生经历,分享他们在各个领域所取得的成就。栏目将不定期推出关于系友的新闻动态、系友专访,促进大家的相互了解和合作,也期望能为在读同学提供启示和帮助。


恰逢复旦大学2023年校庆,诸多哲院系友返校参加校庆活动,回顾悠悠求学历程,学院借此采访了部分返校系友,一起来听听他们在复旦、在哲院的成长历程和选择吧!


图片


图片



王至谦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2004级本科生


王至谦,哲学学院2004级本科生,现担任西门子医疗系统有限公司运营负责人。



图片


/

/

我与复旦


Q1




请问您当初为什么选择哲学专业呢?


我个人觉得,技能型的知识是以后在学校之外也能迅速获取资源并习得的,而基础学科却更需要在大学这样的氛围中沉下心来学习。所以我很希望能在大学里学习文史哲数理化,也希望更多人能关注基础学科关注人文,不囿于“实用”,拥有潜心沉淀的勇气


Q2




在学校期间有没有印象比较深刻的课程或老师同学?


印象最深的还是我们班的每一位同学,我们当时的学院有哲学系和宗教系,还有转系或转校过来的同学,总共有68人,其中20位是男生,48位是女生,这两个系成为同一个班集体,也有幸一起共度了三到四年。我并没有参加太多学生会之类的工作,仅是我院四年的班长,所以联系最紧密、感情最深厚的还是我们这届的每一位学院同学。当时女生们大部分住在一栋楼的整整一层,大部分男生都住在我们紧挨着的楼栋。那个时候班级活动非常频繁,也不像现在有微信这样的通讯工具,常常要挨个敲开寝室门来通知,但也是非常有意思的互动。


Q3




复旦求学期间是否担任过班级干部或者校级组织负责人?对您后期职业何有帮助?


在本科的四年担任了我们学院的班长。另外由于兴趣热爱,还在无限排球协会担任过理事。还在我们这一届的哲院担任了排球队的队长,和学院同学们一起在球场并肩奋战过,哲院女排在那一年升入了院系甲级,据说是历史首次。


/

/

从业抉择:学校与职场


Q4




您认为大学的学习对于工作和未来的帮助是什么呢?


我更感受到的是“无用之用”,并非能用实用的尺度来衡量。大学的学习对于工作和未来的帮助,可能不是直接地对于理论知识的应用,而是一些对思考力、对判断力、对人生观世界观的深远影响。我觉得大学最关键的是它对于个人品格的塑造作用。它帮助我们在这个重要阶段种下一些种子,这些种子可能来自于某堂课的启发,某个人说过的一句话,或者某种处理状况的经历,但它潜移默化地在我们内心深处生根发芽,帮助我们成为自己。


Q5




您毕业后的经历是怎样的?为什么选择这一行业?


我比较早就明确了本科毕业后自己适合从事工作而不是从事学术研究。所以,我在本科阶段尝试了许多不同的实习机会,希望通过这些实习来体验不同领域,看看自己到底喜欢什么、适合什么。在其中的一份实习中,缘分使然地进入了现在的公司,感受到了医疗行业的使命感,也感受到了公司的宽阔包容,一干就干了十五年。


/

/

个人历程:生活与工作


Q6




您的职业历程中有没有迎来过某个重大转折点?


我在职业历程中转折点挺多的,不但有不同阶段职能上的转变,也同时带来了地点的转变,在北京呆过两年、成都两年、德国三年。这些都没有在曾经的规划中,但很感恩这些未知的机遇。从体验人生的角度和个人成长的角度来看,是收获很大的,当然也还是会有一些漂泊带来的不稳定感与孤寂感,人生便是这样有得有失吧。如果未来有一些比如交换之类的机会,也建议同学们尽量去体验和尝试,因为你不知道那个过程当中会给你带来一些什么样的新体验新认知。


Q7




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兴趣爱好或者习惯?


现在的兴趣爱好在运动方面比较多,羽毛球、跑步、徒步等等。每周基本会固定地打羽毛球,和校友及好友们。跑步也非常解压。


/

/

寄语:坚守自己的本真与热爱


Q8




您认为现在的用人单位在招聘的时候最看重大学毕业生哪些品质?


招聘主要还是看各个岗位具体的要求,但是一些普适的要求也是有的,比如说责任心、快速学习的能力、适应能力、韧性等等。现在大环境是多元且变化的,会更看重基础的素质和综合的能力。但具体职位也很有可能会有一些匹配性的技能要求。


Q9




请问您对学弟学妹的寄语及对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未来的发展建议是什么呢?


想说“本真”和“热爱”。对于学弟学妹们,一个我觉得是要保持本真,很希望哲院人可以把这部分非常纯真的、自然的、在心底的东西有勇气去分享和交流,让它不被淹没在其他任何压力之下。另外一个我觉得就是我们刚才谈到的热爱,不管是继续学习深造还是步入职场工作,你选择做的事情是自己所热爱的,也始终热爱生活和人生。如果自己本身很热爱,也能感染更多人来热爱,就一定会产生巨大的能量。


对于哲学学院来说,我们看到了学院这些年在学术上很好的发展,也展现了更多开放、有趣的社会性。未来我觉得可能发挥校友力量,建立一个在校学生与系友之间以及系友互相之间的一个交流平台,来发布一些包括实习、就业在内的信息。希望未来能够有专门的团队去做这样一个资源整合,能够更好地帮助学生从系友这边获取支持,同时也为我们已经毕业的系友直接提供服务,从而形成更强的纽带联结。



来源: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