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瑞坤:半导体路上的复旦物理人

2023-07-01|复旦人物
图片
文章来源:2023年复旦大学校友返校日校友面对面活动
走访同学:2022级材料科学系硕士梁富莹

杨瑞坤:复旦大学物理系1999级本科生,2003年毕业加入台积电,初任工艺岗,后又转为整合岗,六年沉淀后于2009年加入现在所在的公司——格科微电子(上海) 有限公司,目前担任总监一职。据了解,格科微电子有限公司于2021年科创板上市。

Q1:您可以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经历吗?后来怎么会想到毕业后去从事这个方向的行业呢?
我当初进入到半导体这个领域,其实也是很蛮意外的。因为物理是纯理科的,所以没有工科的基础。我当时的一个室友是给台积电做专利,相当于我是陪朋友去台积电陪考面试了,后来我是替补进去了。那时候的面试会有一些专业知识,还有性格测试。专业知识我觉得分数肯定就是非常低,因为那时候不懂,尤其是国内材料都还是七八十年代的,我记得跟国际上的产业界很多地方都已经脱节了。但是有一点就是说,像台积电这种大公司,它比较讲究性格测试,因为你其他的知识可以再学,但是你的性格适不适合这个岗位可能是变化不大的。

刚进入台积电我是做的工艺岗,年轻人的优势就是能吃苦,当时我在无尘间里组装机器能待到凌晨三四点出来,因为无尘间里没有白天黑夜的,也得益于这个高强度学习实践,小半年的时间就把基本操作摸得七七八八了。然后在工艺岗待了三年后,我自我感觉还是比较学有余力,就转到了整合岗,从单一工艺的部门到对整个工艺整合的部门,要求是更高了。

Q2:理工科的学生大多数还是最终要走向产业界,您觉得用人单位在招聘的时候最看重毕业生的哪些能力和品质呢?
我觉得是学习能力。一般应届生刚进企业时,会有个半年的追赶期,可能一开始对业务比较陌生,学校教的东西和职场上用到的东西一定是有差距,但你如果很能吃苦, 3 个月就学习得差不多了。学习能力是最重要的。这就是为什么公司要看潜力,其次针对潜力能不能去挖掘也是很重要的。

学历一定是会有帮助的,这就是我们讲的“根正苗红”,C9出来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向企业展示出一定的潜力。第二个就是说你如果要展现自己的潜力,最好是在半年时间内,在公司让别人看得到。因为像我们现在在招一些人,每一批我们都会选择种子选手,重点培养起有潜力的人。

Q3:学长,之前听说oppo的zeku(哲库)业务关停,可见时至今日中国半导体领域发展依旧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关于半导体领域前景您怎么看?
首先是不要太悲观,就半导体整个产业来说,我觉得至少在未来10年内,这部分还是一个重点,这和整个产业的生命周期有关,一般一个产业生命周期可能大概 20 年左右,但是我们现在涉及到了整个半导体的第三次产业转移,产业转移刚开始,可能在五六年之后还会有一个爆发期。

现在我们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声音,特别是说到美国对我们的打压,但其实这种打压在应用上是打压不住的。因为你打压之后,一旦中国出现类似的一些技术,它就会直接去替代你的市场。其实像美国有一些厂商已经是开始在反悔了,最难的就是市场怎么拓展,美国在市场上给出了空白机会,然后我们就是有机会进去。一旦占据这个市场,那么美国和韩国可能就再也拿不回去,这个是不可逆的。所以说就美国对中国半导体制裁其实也有一个好处,就是说他把市场空白出来了,然后让我们有一个发展的机会,进去占领市场的机会。而且中国这种迭代速度其实可以相对欧洲能够更快,因为我们人也更勤奋。

Q5:结合您诸多的经历,如果需要您给学弟学妹们三条最宝贵的建议,您的建议是什么?
第一个是持续学习。你刚进去职场之后,工作上需要处理的问题和你在学校遇到的肯定不一样,你只能继续去学习,不要把学习能力废弃掉。

第二个是谦虚谨慎,我们要在各种学习过程当中,要放得下脸面,去问去学习,这样大家学到的东西可能会更扎实一点。而且职场学习是以解决任务为主,解决任务的话它也可以分层次的,你可以把问题解决掉,不知道它的原因、不知道机理都可以。比如说半导体这个产业有占到 50% 以上的case,是找不到原因的。但是我有办法把它绕过,也可以找第二个路径解决。如果我还在继续深挖去找到它的原因,花的时间可能是前者的 5 倍到 6 倍,而且很多时候是用的工作之外的时间。

最后一个就是注意团结。可能公司里面没有C9院校或者其他人都是一个学校的,这个时候就可能出现孤立。不要怕吃亏,尽量把同事关系搞好,这样开展工作也会更顺利。并且进入公司的前3-5年可能看的是个人能力,三五年之后如果你能有一个很好的组织能力,团结能力,那么公司才会考虑提拔出来做管理层。

Q6:您觉得复旦带给您最宝贵的东西是哪些?
当然这个标签很好用,学历总是会有一些帮助的。第二个就在于不断学习的过程中,你遇到困难时这个身份会给你一种自信,这很重要。那我们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首先我就觉得虽然说做得很辛苦,但我一定能攻克并且做得很好。真的有很多时刻都是怀揣着这种自信才坚持下来,很多没有这种自信的人可能做了一半遇到困难会自我否定的。另一个就是独立学习的能力,觉得自己一定可以,时间长会有不断的正反馈,在行动上就会形成一个惯性,不会轻易放弃。

同学心得:学长机缘巧合进入半导体产业后踏踏实实从基层开始做起,基本功稳扎稳打,并且不断寻找新挑战,坚持在本领域深耕20年。学长对中国目前整个半导体的格局分析得比较清晰,长期看好。作为校友,他多年后回馈母校,向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经验,本身就是一种传承,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感谢杨学长对后辈的赐教。


本篇转载自“复旦校友服务平台”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