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大理的野生香菇,细细品尝下吧!

2022-05-12|校友礼品

大自然的馈赠 |香蕈( 野生香菇)

“香蕈,食中佳品,凡菇禀土热毒,惟香蕈味甘性平,大能益胃助食,及理小便不禁。然此性极滞濡,中虚服之有益,中寒与滞,食之不无滋害。取冬产肉厚,细如钱大者良。”

——《本草纲目》

  

来自云南的自然财富

香蕈,学名为香菇,我虽然知道它的正确叫法,但依然喜欢这样称呼,不为别的,只为让自己记住,香蕈是野生的,是大自然给予的最美的礼物。

大理永平独特的地形地貌、良好的植被和气候等自然条件优势,孕育了丰富的野生食用菌资源。野生香蕈也成为这里的“山珍”特产之一,素有“诸菌之冠,蔬菜之魁”之美称。多年来,农民群众从“绿水青山”的大自然中得到无数馈赠,他们也常怀感恩之心守护着这里的山山水水,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得到完美诠释。

“雨前菇”香蕈

很多人在采摘香蕈的时候,都会选择“雨前菇”。

“雨前菇”,也就夏季雨水正式下地以前采摘的香蕈,有着很高的药用价值。

香蕈里面除了含有抗肿瘤成分香菇多糖以外,还含有香菇太生,这可是预防血管硬化、降低血压和血脂的有效成分。另外香蕈中还含有不饱和脂肪酸等成分,这对于增强抗疾病和预防感冒及治疗有良好效果。


当然,雨水正式下地以后,香蕈大量生长,这个时候采摘的香蕈,色泽虽然不够好,但这并不影响食用时候的口感以及它的功效,只是人们在潜意识里,还是更喜欢颜色泛白的“雨前菇”罢了。


永平的野生香蕈肉质细嫩,味道醇香,口感爽滑,是不可多得的美食,可炒吃,可煮吃,可炖吃。最美味的应该是乌骨鸡炖香蕈,这是一道非常美味的美食,又是一道理想的药膳,还是不可多得的保健品呢。最好吃的是老乌骨鸡汤炖制的香蕈,乌骨鸡的香味和香蕈的鲜味完全融合在一起,这才是人间真正美味食物!可算是这里“黄金搭档”的“山珍”。


晒干保存

在永平很多人喜欢

把采摘回来的香蕈晒干保存

一年四季都可以食用


干香蕈这样吃

把干香蕈用开水浸泡,大概半个多小时后,待香蕈全部“发醒”,就是充分被水泡软以后,捞出来,剪去梗。在清水里漂洗,洗去上面残留的泥土之后,倒入煮有鸡肉的锅里,和着鸡肉一起煮。小火慢炖一个多小时以后,出锅,保你闻着味儿就想吃。当然,香蕈也可以和猪蹄和排骨一起煮,味道也是一级棒噢!


怎么样,说了这么多,您想吃香蕈了吗?如果想吃的话,就快下单吧!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