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校友会举办“青岛-复旦人”讲坛第五期暨2020迎新送新活动

2020-09-08|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2020年9月6日下午,复旦大学青岛校友会在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区科教楼举行第五期“青岛-复旦人”讲坛。数百位来自机关、高校、医疗、法律、企业等不同领域的复旦校友齐聚线上线下,探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科技如何助力健康生活。讲坛结束后举行2020年迎新送新活动,6位新校友和11位新考入复旦大学的新同学来到现场接受师兄师姐们的欢迎和祝福。活动由复旦大学青岛校友会秘书长姜立安主持。

    在讲坛环节,姜立安指出,复旦大学青岛校友会是经青岛市民政局注册的合法社会组织,近年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受到了各界肯定和好评。去年我们结合校友会和母校的专家资源优势,联合青岛大学和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共同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已举行了4期“青岛-复旦人”高端讲坛。在疫情的影响下,今年的新校友克服困难走向社会,新同学也经过紧张的备考升入复旦大学。我们在这里举行仪式对新校友表示欢迎,对新同学表示祝贺。

   复旦大学青岛校友会会长王德春在讲坛开始前的致辞中对各位新校友的到来表示欢迎,对考入复旦的新同学及家长表示祝贺。王德春会长介绍了复旦大学青岛校友会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复旦大学是一所百年名校,为国家培养了无数栋梁之才。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复旦医学校友在全国各地抗疫一线奋战,为抗击疫情做出重大贡献。在我市抗疫斗争中,青岛复旦人同样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最后,王德春会长祝福各位同学在复旦学习进步、勇攀知识高峰,各位校友在青岛开拓进取、再创事业佳绩!

本期讲坛以“科技助力健康生活”为主题,由复旦大学青岛校友会主办,青大、复旦青岛研究院和复旦青岛校友会三方共建的专家咨询委员会协办,邀请青岛市市立医院国际医学部主任兼东院呼吸与危重医学二科主任韩伟教授与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严鹏飞女士联袂主讲。

严鹏飞女士围绕“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探索和实践”,介绍了工业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与价值,阐述了卡奥斯平台赋能中小企业创新、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发展理念和实践路径。严鹏飞指出,工业互联网作为驱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将更好地为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韩伟教授介绍了青岛市市立医院在抗疫防疫中的作为担当,分享了复旦校友在疫情初期为医院进口紧急抗疫物资做出的积极努力,并围绕新冠病毒防控措施、治疗方法、药物和疫苗研发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讲解,从专业视角指导大众在新冠疫情下如何以科学意识和方法护卫健康生活。



    在随后进行的迎新送新环节,青岛市人社局局长胡义瑛校友,青岛大学党委书记、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胡金焱校友,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邢泉生校友,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执行院长袁成先生,复旦大学教授、青岛市李沧区挂职科技副区长孔彪校友,复旦大学青岛校友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姜国良校友先后寄语新校友和新同学。

胡义瑛局长表示,迎新送新活动已经步入常态化,这是校友会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在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后,胡义瑛局长表示,我们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组织的培养和关怀,新校友来到新岗位有一个适应的过程,相信大家一定会尽快进入角色。青岛正在按照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要求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积极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龙头作用。这一切都突出了人才对于青岛的重要性。青岛是一座青春之岛,各位校友来到青岛,青岛一定会成就大家,大家也会助推青岛的发展。

    胡金焱书记向各位校友和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及在复旦的求学经历。胡金焱书记表示,通过参加校友活动他对复旦大学青岛校友会产生了三点感受:一是情义。校友会通过迎新送新活动迎来送往,通过新春联谊会紧紧地把校友凝聚在一起,展现了浓厚的校友情义。二是有情趣。校友会为了凝聚校友、丰富校友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想了很多办法,成立了美食、户外登山等俱乐部,组织了各种活动。三是有情怀。青岛校友会积极作为,吸引专家和校友来到青岛,引导校友服务青岛、服务山东,展现了复旦人的家国情怀。最后,胡金焱书记祝福校友们的事业像复旦一样在青岛树形象、展风采。

  

    邢泉生院长向校友们介绍了自己求学、工作的经历。他表示,不管是刚加入校友会的新校友,还是刚考入复旦的新同学,无论我们走到哪里永远都是复旦人。复旦大学青岛校友会为驻青高校、医院、政府机关与复旦大学合作沟通建立了良好平台,青岛市有关单位也积极支持校友会工作。最后,邢泉生院长表达了对现场各位嘉宾、校友和同学的祝福

  

    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执行院长袁成代表研究院对11位新同学表示祝贺,对新加入青岛校友会的新校友表示欢迎。袁成院长指出,复旦代表中国高等教育的领先水平,新同学们即将开始多姿多彩的复旦生活,相信同学们一定会在这里有所收获。随后,袁成院长向各位校友通报了复旦青岛研究院的工作进展情况。

  

复旦大学教授、李沧区副区长孔彪校友向新校友和新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工作情况。孔彪教授表示,他今天来到迎新送新活动现场有三重身份,既是复旦学子又是复旦老师和挂职干部。在此,他表达了对母校和老师的感激,对学弟学妹和新校友们的欢迎。最后,孔彪教授寄语新同学:“世界是所有人的,更是你们的!”

  

复旦大学青岛校友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姜国良校友回忆了40年前他考入复旦的情景。他说,40年前得知被复旦大学录取后他的心情和各位同学是一样的,都充满期待和憧憬。最后,他希望新加入校友会的新校友们积极参与校友活动。校友会也将举办更多精彩活动丰富校友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随后,家长代表和新校友、新同学向与会嘉宾和校友作了自我介绍并发言。新校友们对校友会举行隆重仪式欢迎他们表达感谢。新校友们表示,师兄师姐们的热情使他们毕业后也能感受到母校的温馨,他们将积极参加校友活动,融入校友会、融入青岛。在讲台上,稚气未脱的新同学们表达了他们对复旦大学的向往,并表示将向师兄师姐们学习,继承复旦文化、发扬复旦精神,学好专业知识。

    在现场,校友和嘉宾品尝了由美食俱乐部准备的精美食品。此次活动的食品大多是由曲秋霞、徐婧、陈娅宁等热心校友亲手制作,复青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董晓冰经理准备了冷餐锅等餐会用品,让DIY的冷餐会具备了专业水平。此外,姜国良、梁向前等众多校友为此次活动奉献了部分食品和酒水。活动的冷餐费用、伴手礼等会议物品由合创国际、中挪创新中心和复青文化科技赞助,青岛市市立医院支持了此次活动。活动的顺利举办也离不开热心校友的支持。姜立安秘书长早在一个月前就开始筹划此次活动,众多校友志愿者参与会场布置、物品运输、会场打扫、线上会议筹备等工作。韩迎新先生为此次活动义务拍照。


文字/高存玲、赵梅英

图片/韩迎新

编辑/高存玲

审阅/张同俊


来源:“复旦大学青岛校友会”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