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敏华:站在巨人肩膀上,为创新“加”速度

2023-07-05|复旦人物
图片
图片

艾萨克·牛顿爵士曾说,如果我比别人看得更远,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上。上海信弘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弘)正是这样一家站在巨人肩膀上做创新的企业。基于全球算力龙头英伟达的技术能力,2004级复旦-BI(挪威)国际合作MBA & 复旦科创企业家营四期校友、信弘董事总经理吴敏华带领企业以专业服务探寻行业差异性,不断追求自我能力的提升,开辟了独树一帜的行业天地。






与巨人同行,

        不忘苦修内功


彼时,英伟达在中国主要通过CUDA中国开发者社区、英伟达深度学习培训中心(DLI)培训课程及开发者训练营和合作伙伴网络三个方面构建自身生态。2018年,瞄准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巨大的潜在需求,信弘正式成立,并在与英伟达总代的一系列沟通后达成相关意向,成为其核心合作伙伴。


至此,信弘开始借助英伟达最新的软硬件产品与解决方案,不断深入教科研、高科技、媒体娱乐、互联网、金融等各个领域,为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数字孪生等领域的客户,提供从咨询规划、测试选型到部署实施、后续运营等一系列的专业服务。


与巨人同行,无疑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信弘的业务因此实现了快速增长。在仅半年的团队招募、市场部署后,借助英伟达已有的诸多口碑产品,信弘迅速实现了近三百万的销售额,更是在2019年达到了近千万级的喜人业绩。“可以说,我们见证了整个行业需求量高增长的阶段,也抓住了机遇,完成了借势上扬。”但另一方面,吴敏华也意识到:市场变化极快,倘若一味原地踏步,信弘可能难以跟上英伟达不断转型发展的脚步。


2020年对于公司而言是“元气大伤”的一年:团队中不少人员的变故造成了不小的“内忧”;加之服务器厂商等同行竞争的“外患”,企业突然面临了不小的挑战和压力,但这也加速催化了公司高层对于信弘未来的深度思考。


图片


“我和另外几位创始人都是做软件和ERP咨询出身的,我们一直在找寻能够更好地服务客户、与客户产生粘性的方式。最后,我们发现英伟达大量的软件产品几乎都是免费的。如果客户能够接受英伟达的相关培训,便可以全面应用这些软件产品,从而提升业务水准。”


从服务的角度构建差异化优势,这成为信弘的发展新思路。吴敏华当即决定要先从团队内部进行自我修炼。“无论是销售还是技术,只有我们自己把英伟达的软件吃透了、学深了,才能持续地为客户提供价值,赋能客户的成就。”为了通过专业化服务的隐形增值能力,为客户提出真正的从软件到硬件的完整解决方案,信弘下了很多苦功夫,也与客户建立了更紧密的信任关系。




前瞻考量,

        让成长快人一步


创立5年来,信弘始终保持着业务的稳健增长。2021年、2022年更是收获过亿的瞩目成绩。这除了得益于团队下的苦功夫外,也离不开“快人一步”的前瞻考量。


早在元宇宙概念大火之前,信弘就对英伟达推出的数字孪生平台展开了相关研究,并有意识地招募和培养相关的人才。2021年8月,信弘成为了英伟达元宇宙Omniverse的合作伙伴;2022年初,信弘成为了英伟达DPU & DOCA卓越中心的首批合作伙伴,将提供最新及完整的英伟达产品线和应用,并专注于英伟达开发者生态和社区。同时,信弘也将通过该中心,对接各个行业领域的最优秀的人才,建设优秀的英伟达社区。


不难看出,信弘所选择的是“两条腿”一起走的战略布局⸺一方面专注于英伟达最新技术,将同一细分领域的软件与GPU卡等硬件相结合,打造端到端的整体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则将大部分精力投放于知识分享与人才培养。作为英伟达正式授权的深度学习培训中心(DLI)合作伙伴,信弘培养了多位讲师,每年会推出几十场线上、线下的DLI课程和行业研讨会,为客户进行AI、加速计算和加速数据科学相关的应用开发实战培训。此外,在DLI中,基于云端完全配置的GPU 平台,开发者、数据科学家、研究人员和院校师生可以快速获取端到端应用开发经验和提升专业技能;IT专业人员也可以学习设计和管理基础架构,支持企业的 AI、数据科学和高性能计算工作负载。


基于这两点,信弘也从原先一个单纯卖产品的产品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成为了一个能够做完整的端到端解决方案的服务商。


事事考虑在客户之前,也让信弘的“快”更显用心。吴敏华谈到近年来火热的人工智能赛道:“在更早之前,我们也有同很多客户聊人工智能,但当时大家还觉得很遥远,可见这一技术并没有得到普及。”但即便如此,吴敏华仍要求团队提前学习,然后赋能更多用户。“AI技术相关细分领域的内容还是很多的,我们希望能够在未来进一步节约用户从头学习的时间,帮他们把所需要应用的软硬件都准备好。”


图片


吴敏华始终认为,当产品交到客户手上的那一刻起,信弘的服务才刚刚开始。信弘更多的努力往往在产品的背后。有一年,信弘将英伟达的GPU服务器销售给了一家从事基因检测相关的企业。“对方当时在测试的时候,用了一个其他品牌的设备,但是这个硬件设备上要装大量的软件进行适配和调优,光是这一步就花了足足有一个月的时间。”吴敏华不禁想到,倘若能够实现硬件与软件的结合,帮客户提前消除不必要的专业性壁垒,实现开机即用、所见即所得,无疑可以大大提高双方的工作效率。


为此,信弘开始尝试与客户进行更详尽的需求沟通,在每次安装相关硬件时,便为客户部署相关软件。正是这些快人一步的洞察与用心,让初出茅庐的信弘已然成长为英伟达最高级别的合作伙伴之一,在市场上拥有了极高的认知度和清晰的辨识度。



大步前行,

        在科创营展望新未来


保持永不枯竭的“学习力”,是企业发展当下乃至未来最需要的“竞争力”,亦是科创企业家需要不忘的初心。相同的理念与追求,也让吴敏华在时隔多年后选择再回MBA时期的母校,报读第四期复旦科创企业家营,为完善企业管理知识、构建更明智的决策依据打下基础。


图片


她分享了科创企业家营打动自己的两方面:其一是聚焦科技赛道,借此结识更多的科学家,了解科学家们如何做管理;其二是以科创为契机,进一步探究信弘差异性发展的可能性路径。


在吴敏华看来,信弘是一家并不典型的科创企业。“我始终认为,创新有两种:一种是从‘0’到‘1’的创新;另一种就是基于一定基础不断迭代。而在某种程度上看,这类创新会收获一种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加速度。”显然,信弘属于后者。


围绕英伟达的相关核心技术,信弘展开了一系列的应用迭代:例如其开发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云平台Kube Manager,将英伟达诸多应用集成于一体,建立了以“业务流程”为导向的项目运作体系,让重复的管理动作融入在项目过程中,大大提高了项目团队效率;又例如其依据客户企业的发展战略,依托成熟的过程方法论与工具,为客户提供信息化方面的整体规划、实现路径、选型要素、技术标准等全面的信息规划,使信息化工作成为客户可落地、可实操的助力。


伴随科创企业家营学习探究的不断深入,无论是在前沿的宏观战略上,还是创新的营销思路上,吴敏华对于科创的解读都发生了潜移默化的改变:“科创企业家营的导师们给了我新的灵感,让我意识到其实信弘有很多产品或专业化的服务,其实都可以作为独立的科创产品来推出。”


身处技术洪流之中,吴敏华期待着能够借助所学、带领信弘继续大步往前走:“下一步,我们会让整个团队形成有机的战斗力,大量投入二次开发、代码优化和产品性能的迭代,让企业选择一条越走越宽的路。”


来源:复旦管院校友中心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