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校友总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复旦大学各地校友会会长会议成功召开

2023-12-03|总会新闻

12月2日下午,复旦大学校友总会(下文简称“校友总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复旦大学各地校友会会长会议在复旦大学光华楼召开。这是校友总会理事会会议暨各地校友会会长会议在三年疫情之后首次重返线下,久别重逢,气象一新。共计130余位复旦大学校友总会理事、各地校友会会长、校内院系部处负责人、海内外校友代表及嘉宾齐聚一堂,共商校友工作。

校友总会会长、复旦大学校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金海燕出席会议。校友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征主持会议。

图片

金力

金力欢迎校友代表们“回家”,并向大家致以亲切的问候。他指出,校友总会和各地校友会是母校联系广大校友的桥梁和纽带,也是学校做好校友工作的核心力量。他代表学校和校友总会,向全球关心支持母校发展的各位校友表示崇高敬意,向为校友与母校做了大量工作的校友总会理事、各地校友会会长和代表致以衷心感谢。


金力表示,当前,母校正朝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砥砺奋进,学校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和快速发展。期待各地校友会与母校、与校友总会充分联动,共同探索校友工作的高质量开展,促进母校与校友共同发展、双向奔赴、互相成就,为即将迎来120周岁的母校增光添彩。


金力就校友工作分享了三点体会:一是要以服务校友为要义,不断增强校友的情感凝聚和价值认同。一方面,要不断优化联络校友和服务校友的平台,全方位深化校友服务,支持校友们交流、学习、进步;另一方面,要不断优化校友会自身建设,增强开展校友服务工作的能动性。二是要以服务母校为要领,关注和融入母校中心工作的价值追求。当前,复旦大学正按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宏伟蓝图,加快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校友总会和各地校友会要进一步发挥校友与母校的沟通枢纽作用,努力将校友优势转化为学校的办学优势,助力母校“第一个复旦”建设。三是要以服务社会为要务,彰显复旦“校友力”的价值辐射。校友工作要积极配合母校瞄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对接服务地方发展的需求,将校友力量融入复旦力量,共同承担“复旦人”的社会责任。


图片

许征

校友总会执行秘书长刘莉作校友总会秘书处工作报告,汇报了校友总会在母校与校友“双向奔赴、共同成长”的最新校友工作理念下所做的各项工作,并介绍了母校和校友总会为迎接复旦大学建校120周年所筹划的一系列校友活动。

图片

刘莉

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恽小婧作校友总会秘书处财务报告。

图片

恽小婧

会议审议通过了校友总会秘书处工作报告、校友总会秘书处财务报告。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校友总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增补候选人名单,龚朝晖、王艺、许晓茵、钱军、杨珉、陈坚、刘顺厚、章格致、吕皑隽新当选为校友总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复旦大学校友总会顾问、复旦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张一华,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金海燕为现场参会的新增补理事颁发聘书。


图片

校友总会副会长王学亮宣读新增补理事候选人名单

图片
图片

向新增补理事颁发聘书


会上,学校发展规划处处长吴力波为校友们作了专题报告《复旦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北坡”新征程》。报告介绍了复旦大学围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所设立的建设目标、学科建设成效和建设创新举措,使参会校友们更为深入地了解了学校发展近况,进而开拓助力校友发展、母校发展和社会发展的新思路。


图片

吴力波


复旦大学目前共有96个地方校友组织,还有多个行业、兴趣和院系分会。这些校友组织各具特色、各有所长,秉持“复旦人”的共同特质与信念,不断为校友、母校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会议现场,复旦大学校董、河南校友会会长谭瑞清,四川校友会会长蒋华平,青岛校友会会长王德春,深圳校友会会长陈鸿基分别代表华中、华西、华东、华南片区地方校友会,结合迎接建校120周年,围绕“推动校友工作建设,凝聚全球复旦人共同建设第一个复旦,助力母校发展,母校与校友双向奔赴、共同成长”的主题进行了分享。四位会长畅谈了对母校的青春记忆,介绍了当地校友工作心得,并就未来的自身平台建设和助力母校举措分享了各自的想法。


图片

谭瑞清

图片

蒋华平

图片

王德春

图片

陈鸿基

一年来,各地校友组织在招生就业、学生培养、校地合作、对口帮扶、爱心捐赠等诸多方面鼎力支持母校工作,深情厚谊令人铭记。大会现场宣读了各地校友组织助力母校发展的鸣谢名单,并由校内院系、部处老师向各地校友组织代表颁发鸣谢奖杯。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鸣谢校友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会场图片

本次会议,校友总会为各地赶来的校友代表们精心准备,既营造了隆重的会议氛围,又处处透着欢迎校友“回家”的温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会场布置花絮

会议间隙,来自美洲、欧洲、大洋洲以及全国各地校友会的代表们欢聚相叙,与母校老师亲切相见,气氛热烈,浓浓的校友情谊在会场内外传递。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校友“回家”场景


次日上午,延续着大家关心关注的话题,校友代表们在光华楼参加了地方校友会助力学校工作座谈会。座谈会分别以“助力校地合作”“助力地方就业”“助力各地招生”为主题,在三个分会场同时进行。校友代表结合自身情况分别参加其中的一场或几场,听取各校内职能部门介绍相关工作情况,并畅所欲言地互动交流。


“助力校地合作”专场座谈会上,50多名校友坐满了会场。学校校外合作处处长、校友总会理事周曦向大家介绍了校外合作处的职能和这些年来对于校地合作的探索,并邀请部分复旦大学地方研究院的负责人介绍了相关研究院的建设情况。交流发言环节中,校友们积极贡献经验和智慧,共同探讨校地合作的模式和做法。


图片
图片

“助力校地合作”座谈会


在“助力地方就业”专场座谈会上,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主任季欣向在座校友介绍了近期学校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两位分属文、理科院系的老师也现场讲述了地方就业的经验做法以及希望校友助力的方面。校友们就此话题开展了务实的讨论,不时建言献策,互相启发。


图片
图片

“助力地方就业”座谈会


在“助力各地招生”专场座谈会上,学校本科生招生办公室副主任王阳介绍了学校目前的招生工作概况和在招生中获得校友帮助的情况。校友们分享了各地助力母校招生的实例,进一步探讨了未来如何将招生工作与校友工作结合得更有成效。


图片
图片

“助力各地招生”座谈会


时光匆匆,情谊满满。随着会议各项议程的结束,校友代表们将各自返程。临别之际,大家整理、收藏着本次会议的种种印记,相约下次再聚首,再度交上新时期校友工作的出色答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