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级高分子王伟冲:负起责任,不断学习

2019-09-23|校友走访

2019暑期校友走访 |王伟冲:负起责任,不断学习

 文  肖 杨 18级社政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

在与王师兄见面之前,我们已经在线上有了一些初步的沟通。在线上的交流中,和师兄的沟通也特别顺畅,就像在和一个亲密的好友谈天说地,王师兄似乎自带一种让人放松警惕,愿意与之真诚以待的魅力。在与师兄会面的整个过程,从见面前到见面后,无不受到师兄体贴的照顾,真的让人非常感谢!温润如玉是我对男性最高的评价,而我觉得这个词放在王师兄身上也是极适合的。平和的性格让人感觉安全,上进的心态令人有所期待,负责的处事方式让人放心,而温柔的气质是个人魅力的源泉。

王师兄是2013年入学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的直博生,在复旦度过了五年半的学习研究生活,今年一月刚毕业入职联合利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目前在研发部门专门从事于牙膏和腋下止汗产品的研究。相对来说,师兄参与到工作中的时间还较短,但师兄也对我提出的问题(请您简介从复旦毕业后的工作经历?)进行了特别认真的思考,然后以职场新人的身份从职场态度、职场学习和身体锻炼三方面给我分析了自己的体会。

首先,在职场态度方面,王师兄认为,工作不仅仅是为满足我们的基本生活需要,也是实现我们自身价值的一种体现,所以,对待工作一定是要有很认真和负责任的态度。对工作的态度,往往决定了工作的效率和自身在工作中的感受,王师兄将工作视为一种实现自身价值的方式,这是令我很敬佩的,相信师兄怀揣着这样的信念,也能在以后的工作道路上一帆风顺,有所成就。其次,王师兄觉得在职场学习中,作为公司的一名新人,有很多需要向前辈们学习的地方,需要时刻保持谦逊好学的态度,主动积极发问。同时,不仅在工作中要不断学习,私下的学习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学习可能是为了为自己在职场上更有竞争力,还有一些学习可以是为了更好的认识自己和认识这个世界,不断学习是亘古不变的箴言。最后王师兄提到了身体锻炼,师兄热爱羽毛球运动,积极参加公司羽毛球俱乐部的活动,师兄认为,参加公司的俱乐部可以更快的认识同事和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这也是一种保证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方式。师兄三方面的分享简洁明了,但每一条对于还未参与工作的学生来说都是非常实用和宝贵的,也是对我以后进入社会的一种告诫。

在谈到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时,师兄提到了自己在项目研发中的一次经历,在5月接手公司的一个项目,需要在7月结束前找出合适的方案,时间紧迫,如果不做出来就会错过下半年唯一测试机会。为较好地完成这个任务,师兄采取了很多办法,这些办法都是师兄用自身经历得来的宝贵经验。一是与同事沟通讨论,公司的同事和经理在公司呆的时间更久,也有更多的经验,遇到问题的时候,与他们积极讨论和向他们更多的讨教,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和避免很多的问题。二是要多尝试,在具体的工作中,往往要进行多次假设和多次尝试,以假设来指导自己做事情,然后根据新的结果来设立新的假设,去指导自己做下一步的实验。最后最重要的就是专注,学校导师和公司领导也都不断强调,我们做事情一定要专注,专注地做事情,才能将事情做好,专注的力量是“可怕”的。

在谈到自己所在领域未来十年的发展和痛点问题时,师兄就自己的所见所闻给我大致讲了一下。就发展而言,师兄所在的行业是快消品行业,目前国内美妆行业发展势头迅猛,国内市场巨大,发展空间也较大,不少公司也准备进攻国内美妆市场。从师兄自身定位和自己的专业来看国内美妆行业,一方面,需要对市场上消费者的需求有较为准确的把握,另一方面从产品研发角度来说,既要保障材料的天然性,也要保障用品的功效。就痛点而言,师兄觉得在美妆行业,公司之间的竞争也很大,国外的老牌企业和发展巨快的国内企业的都在竞争,想要找到立足之地也是非常有挑战的。

最后,师兄还给了复旦在校生和打算留沪就业的同学们一些建议。对于还在校园环境的同学来说,王师兄觉得有三点是很重要的。一、踏实自己的专业知识。我们学到这个专业,就要对这个专业的专业知识做到充分的掌握,这一方面是学习能力学习态度的体现,另一方面对于我们以后的就业,增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也很有帮助。二、专注自己的科学思维,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培养。在工作和学习中都是一个不断面临着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就在于每个人思考问题的方式,在学校有意识的训练自己的思维方式,建立起自己的解决问题的逻辑模型,有利于日后解决遇到的所有问题。三、要一直提高自己的各方面能力,英语、交际和领导力等能力。不断学习,不断让自己变强,是优胜劣汰的社会的生存法则。对打算留沪就业的同学而言,王师兄认为除了以上几点之外,不仅需要以上几点,在学校里很好地锻炼自己的能力,还需要有充足的心理准备和坚持下去的决心。

与王师兄聊天,是一件令人特别舒服的事情。在这次与师兄短暂的聊天中我有很多的收获,我也特别珍视与优秀的人相处的机会。师兄以自身经历总结出来的经验,我会认真对待,并将其运用到我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去,努力做有复旦精神的复旦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