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级国关祝晨:时刻坚毅、适时放松,永葆真诚、心存同情

2019-09-23|校友走访

祝晨:时刻坚毅、适时放松,永葆真诚、心存同情

采访对象:15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祝晨 上海市政法委

/叶念一


从与祝学长联系采访时间起,我就对他的体贴与细心印象深刻。他会考虑到一名本科生在暑假期间的实习时间、与朋友出游的时间甚至中午太阳过晒的时间,敲定双方都最方便的采访日程。采访全部完成以后,再回想这一次会面的整个过程,我还是会被祝学长的这份细致所感动。采访进行得非常顺利,很大程度上正是得益于学长认真、仔细的处事态度。

  

一、求学历程

访谈从关于求学经历的内容开始。

祝学长是复旦大学2015届国际关系学院的研究生,毕业于2017年。来到复旦之前,他的求学经历可谓精彩。

“小学呢,我读的是上海第一所私立小学,逸夫小学,邵逸夫先生设立的,从名字就可以看出来。从初中到高中是连读,在上海市第四中学。从小学六年级开始读,相当于在四中读了七年。”谈到高考志愿,祝学长表示他当时的想法有点特别:“我实际上是带点‘制服情结’的。我希望毕业之后能够穿上制服。那时候就想,能够穿上制服的工作都有哪些呢?第一就是军人,再是警察,或者是穿白大褂的医生。我算了算自己的成绩,发现要做医生的话可能还是有点差距。所以我就在高考零志愿里面填了一所公安部的附属院校,它在咱们东北辽宁,沈阳。”为了实现穿上警服的梦想,祝学长一路过关斩将,经过政审、考试等几轮测验,最终得以前往位于沈阳的中国刑警学院。毕业以后,祝学长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顺利应聘到上海市公安局,“我就顺利回来(上海)上班了”。

就读于全国仅有的两所公安部附属院校之一,祝学长在刑警学院的求学历程中还有一些特别的体验——没有暑假。“我是2007年考上大学的,08年暑假碰到北京奥运会,所有同学都被拉到北京去了,做安检志愿者。”祝学长当时被安排在鸟巢旁边执勤,在那里一呆就是一整个暑假。“我记得开幕式那天,大家都进去之后,我们(安保志愿者)就摊在旁边的棚子里面看放烟花,实在累得不行了。”09年的暑假,学长还是在北京度过的——建国六十年阅兵式志愿者。“我们那时候是支援北京公安局。印象最深刻的是自己全程参与了前后大概四次左右的总阅兵排练和最后的阅兵仪式。我在前门大街上,帮那些坐大车来参加阅兵的人看车。那些车排得非常直,一溜都是。阅兵仪式结束以后,他们往回走,我就看着他们每个队伍,感觉特别威武雄壮、特别帅。”现场观摩阅兵仪式的那种震撼与感动是无法用语言清晰传达的,但学长描述时的神情使我相信,那一定一段难以忘怀的经历。“2010年暑假碰上了上海世博会。我因为是上海人,回家以后就被安排在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像实习一样,帮派出所分担一点案子。除此之外,我也会去到世博会的会场做一些安保之类的工作。”2011年,祝学长从大学毕业。但是毕业仅仅两周以后,学长就开始正式参加工作,成为一名公安人员。“可以说,我的大学暑假都是献给国家的。”祝学长半开玩笑地说,“但是想想,还是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

祝学长从本科毕业后,原本选择了立即参加工作。“我是2011年参加工作的。后来大概过了三到四年,在自己的工作中慢慢发现,可能本来读的书太少了,碰到一些事情就觉得知识不太够。所以,我就想再到一所好的学府里面深造一下。”当时,上海市公安局和复旦大学共同设立了一个培训项目,祝学长争取到了公安局内唯一的名额。“获得名额之后还要考试,那我就只能用自己的课余时间买书、看书。我在脱离大学生活这么多年以后再参加这种考试,重新看书,这个节奏就很难找到,只能慢慢捡起来。”可想而知,当时的考试对祝学长而言是不那么容易的。但是,祝学长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取得了96.8%的优异排名,顺利成为复旦大学的一份子。

祝学长说,想到复旦,就会立刻想起那句民间校训:自由而无用的灵魂。“这句话我后来想了想,其实可以分成三个部分。首先是自由,也就是自主选择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一旦自己做出了选择,就要承担起一切事先想到的或者没有想到的后果。无用,光从表面上来说,教会我们的是积极地面对生活。碰到问题以后,千万不能逃避,不能厌世,而要想办法把问题解决好。在这个过程中,要做出没有功利性的选择,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个人价值,最终目的是为社会多做贡献。而灵魂,就是你要找回你自己。”

祝学长在复旦学习、生活了两年半的时间,认为这期间给他印象最深、影响最大的一位是他的论文导师熊易寒教授。“他给我们上过一节课,叫组织行为学,通过特别理论和特别系统的方式解答我们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无法通过自己的想法和观念去解释的问题。他会通过自己的学识去帮你解释,某人的某些做法代表了什么意思等等。我将在这门课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以后,在为人处世方面很有收获。”2017年毕业时,祝学长拿到了当年的优秀毕业生荣誉。领完奖后,他专门找到了熊老师。“那时候他旁边还有其他老师,他就用那种挺自豪的语气说‘这是我的学生’。作为学生啊,那个时刻我真的特别感动。”

祝学长在复旦结识了很多的老师和同学。他说,毕业以后,碰到很多问题总会知道去找谁——这种情谊将会是他一生的财富。

  

二、工作经历

从复旦毕业以后,祝学长回到上海市公安局继续工作,在当年9月被选派来到上海市委锻炼了半年。20184月,学长从市委回到本来单位,又在一个月后被选派前往上海市政法委。

谈及日常工作中的困难,祝学长表示:“我本来在的单位属于上海政府的一个组织部门,那个时候我经历的事情可能相对来说层面比较窄,仅仅局限于公安事务这方面。通过选派到市政府上班,我接触到的事情、需要思考的方面就更多,接触的人也更复杂,事务更宏观,需要重新调整自己在单位的角色。从市政府的组成部门来到市委部门上班以后,有两个前所未有:一个是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同时得到的机会也是前所未有。克服这些困难,最主要的是在工作的时候多思考——在做事之前要想,这件事情应该怎么做才更好;碰到困难的时候要想如何解决,向谁求助;事情完成之后要专门反思,这件事情有哪些地方可以改进。”这样认真、细致的态度,似乎已经成为祝学长的处事习惯。

祝学长就此分享了一个经历:“我记得刚到机关的时候,领导让我筹办一个会议。我自认为是把这个会议的各种大小细节都考虑到了,也全部办好了,但是最后在一个小问题上除了差错。我们的习惯呢,是让所有需要发言的人把自己的稿子打印好,于是我在开会前就把稿子收集齐了,我觉得这就没问题了。但是,那时候其实没有统一好装订方式。后来交上来的稿子不统一,我手上又没有订书机。本来是没有什么影响的,但有一家单位别了五颜六色的回形针,交给领导看的时候就特别尴尬。当然,也可能是我自己想得太多吧,但我总觉得这是一个我没有考虑到的细节。”即使是在与我交谈的时候,学长还是显得有些耿耿于怀,挺自责的样子。据说,这也跟他从前的一个经历有关。“我在原来的单位有个处长,她对我们的生活很关心,但工作上的要求也比较高。有一次她让我写一份材料,我自认为那份材料的完成度是比较高的,但还是被她叫到办公室里去了。去了之后她跟我说,稿子是挺好的,没有问题,问题在于回形针插反了。就因为这个,她训了我十分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长那种较真的工作态度的形成,想来也与这位体恤下属但异常严厉的上司分不开吧。

学长说,他很喜欢自己现在的工作。“我感觉现在这份工作能给我特别多的挑战,接触到质量更高的材料,看到更多东西,也对平时的工作能力、为人处世方面有更强的锻炼。”

关于刑事侦查行业未来十年的发展和痛点,学长认为,当前技术不断发展,高新科技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补足人力的缺陷,对基层公安人员来说是一大助力。但痛点在于,当前市民个人权益、法律意识逐渐增强,尽管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客观上来说也是一件好事,但不免同时增加了基层执法者的执法难度,对警队纪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执法者与民众之间的矛盾并不是不可调和的,双方互相体谅、互留余地,才能保持住整体的和谐与稳定。

  

三、经验与期许

谈及当代大学生最重要的品质时,学长说,应该是坚持不懈。“这四个字看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却难。把自己想做的事坚持下去,才是最关键的。在做这件事的时候,可能特别迷茫,可能根本看不到未来。这个时候就要问自己:这件事情是自己选择的吗?如果是自己选择的,就没有什么对错,这条路跪着也要走完。”

就学习、工作方面的经验而言,祝学长认为,最主要的一点是遇事不要冲动。“要多一点理性思维。从不一样的角度看同一个问题,可能得到截然不同的结果。我在刑侦的时候也碰到过很多例子,那些人做事的时候可能就是没想那么多,一时冲动,甚至或许出发点是好的,但最后会做下一些使自己特别后悔的事情。如果当时冷静思考过的话,可能就不会这么做了。”第二点是通过自己的学习、工作和兴趣爱好,想法设法地多交朋友。“都说中国是人情社会、熟人社会,但我认为‘人情’其实是一个偏向中性的词。大学里的友谊也相对纯粹一点,非常难得。”

采访快结束时,我问学长有没有什么想要对复旦的学弟学妹们说的话。学长笑起来,说这是他在准备采访时想的最多的一个问题。最后,他将自己的经验与期许总结成了十六个字:时刻坚毅、适时放松,永葆真诚、心存同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