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级法学硕士程奕博:归巢之鸟,鸿鹄之志

2019-09-23|校友走访

走访校友|程奕博:归巢之鸟,鸿鹄之志

采访对象:程奕博,复旦大学法学院2015级法学硕士,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现就职于山西省发改委

采访者:平凡,复旦大学法学院2017级法学硕士,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

  

一、法科学生的别样选择

笔者曾在研究生入学伊始就遇到了程奕博学长,有缘的是我们同一专业方向也同为山西人,这次走访校友时恰巧又遇到了这位学长。此时的他已工作一年,相比在校时更添成熟稳重,谈及家乡发展时更是充满情怀与担当。

学长现就职于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是一名建设家乡的普通公务员。与大多数选择留在上海、北京、深圳等大城市的毕业生不同的是,他选择回归家乡,奔赴三晋大地这个并不够发达的内陆地区——将个人命运与家乡建设发展系于一处;与律师、检察官、法官这些法科学生常设选项不同的是,他选择进入发改委工作,这是一条看似与专业方向不同,但实则与实现建设家乡理想更为接近的路径,他曾经所学专业背后的公法思维与理想在发改委的工作开展中得到了另一种方式的表达和呈现,他很好地将专业思维与具体工作相结合,将个人发展与家乡发展同频共振。

  

二、发改委工作之体悟

回顾入职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这一年,学长认为自己成长不少:这一年,他随山西省党政代表团赴深圳进行招商推介,其中他所参与的“山西通用航空产业专题对接会”获得了广泛的关注,他所撰写的报道还曾刊载于山西日报并得到中国政府网的关注和转载。

学长讲述了他在2018年底参与山西省赴粤港澳大湾区招商推介工作的日日夜夜。活动初始,他需要制定招商推介活动方案,同时还要对接相关地市政府部门和企业,开展邀请客商、征集签约项目等工作,相关的推介词、主持词、宣传册等都需要逐字推敲和斟酌,一些稿件甚至经过了数十次的修改。他感慨道,在此次对接会准备过程中,众多领导、前辈和同事的指点帮助,让他受益颇丰,他很享受这种团结高效的集体工作氛围。当问及工作强度时,他说这一点与外界所认为的“一张报纸一杯茶”不同,公务员的工作并不清闲,他这一年常常加班,每逢大型任务时更是如此。难忘在深圳五洲宾馆做推介工作时,他字斟句酌,对每一个细节反复确认,以确保活动万无一失。他说公务员的工作是以责任为己任的,工作强度再大都不能撂挑子,反而需要不断地提高个人的韧性,保持学习状态,提升自我能力以更好地迎接未来的挑战与困难。


图为山西省通用航空产业专题对接会,其中右一为程奕博学长

当问及学长未来十年的发展愿景,他更多地关注于家乡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转型发展。他这样说,我们的家乡山西是以煤炭产业而著称的,现在正是努力实现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未来新能源、现代医药及医疗器材产业、新材料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信息技术产业和通用航空产业等都将是发展的重要方向。2018年底,山西省获批成为国家通用航空业发展示范省,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安排,由山西发改委负责全省通用航空业发展总牵头,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学长所在的山西省发改委交通处作为具体承办处室之一,正在为这一目标全力以赴,着力为家乡转型发展插上一双新的“翅膀”。

  

三、复旦精神的传承

复旦大学法学院刘志刚教授这样评价学长,他思想成熟,视野和思维很辽阔,想问题也很宏观。在采访过程中,我常常感受到他身上散发着的“自由而无用”的复旦精神,朴素而崇高的职业选择,深沉辽阔的家国情怀与担当,无一不体现着复旦优秀基因在他身上的传承。

当问及学长对法科学生就业道路选择的看法时,学长借用了路遥《人生》中的一句话来回答:“人生,其实无非是矛盾与选择的综合体,无关对错,仅仅在于我们能否有勇气在矛盾中作出选择并勇敢承担一切后果。”人生选择并无优劣之分,无需艳羡他人的高薪或高位,选择你最热爱的一条路走下去,在工作中无论遇到何种困难都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程奕博学长是众多选择奔赴家乡、建设家乡的复旦学子中的一员,他选择在本职工作中扎实奋斗,心中之志则是关于家乡建设的宏伟蓝图。他期待见证自己所热爱的这片土地上的点滴发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