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级软件罗少华:现在想要获得投资人投资需要首先把产品做出来

2019-09-23|校友走访

聪明出于勤奋,成功在于积累

采访对象:2009级软件工程 罗少华 上海贤褐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

文/刘航


学长于复旦大学软件学院毕业后,曾就职于腾讯、第九城市、PCHOME等多家知名互联网公司,负责关键项目研发及管理工作,拥有丰富互联网行业经验。于2018年创立贤褐传媒,专注于用户消费升级及智能化领域研发。产品包含AI智能平台《抓乐宝》, APP《享抓娃娃》,小程序营销平台《乐销云》。


初见学长,我感受到学长的平易近人和丰富的阅历。我们以广告行业聊起,再谈到学长的创业经历及创业中遇到的困难,整个访谈气氛轻松。

广告行业

在广告行业从事多年的学长向我介绍了广告的行业现状以及基本知识,让我收益颇丰。

学长说,广告公司的职能划分分别是媒介、市场、销售。媒介是管理广告资源,制作广告排期;市场做策划案、跑客户;销售的工作是带着市场部的人跑客户、和客户搞好关系,一个好的销售通常掌握着客户资源。

广告作为一大类,可分为不同种类,例如楼宇广告、地铁里的广告、户外广告等。这些广告都由不同的广告公司来做,可以说是不同广告公司划分的“地盘”。这种划分表示广告公司对客户的把握,一家广告公司通常与客户绑在一起。

新型广告如互联网广告,又包括小程序广告、精准广告、APP里面内部资源的广告。一些特定监测广告发布和效果的公司在其中起着作用,如秒针等。它们监测的数据是广告主选择是否投放广告的重要依据。

而广告本身又按照功能的差异分为品牌广告和效果广告。品牌广告是指让人了解品牌的广告,例如视频前贴的广告,一般的用户不太会点击,通常按曝光结算。效果广告要求被用户点击,按点击结算。

而我们浏览网页所见到的广告的发布流程是这样的:例如,当某个人浏览腾讯的一个页面时,腾讯会把你的数据发给各家广告公司,并告诉对方现在的广告位情况,在100毫秒之内,广告公司进行竞价,出价最高者获得该广告位广告播放权。出价时,只出一个素材的ID号,而这个ID号在腾讯的素材里备案过、审批通过的,因而可以快速展现广告。

创业经历

学长今年刚辞去技术副总裁职位,现在正进行创业并寻找融资。

学长先给我展示了一个他之前做的APP “享抓娃娃”,主要用于线上与线下实体抓娃娃机互动,里面也包括口红机、幸运盒等游戏。现在做的是一个微信小程序服务商平台,叫做“乐销云”,可以让商家通过简单地操作制作出小程序而获得私域流量来扩展业务。

学长说,选择做小程序的原因是市场比较大,而且今年是小程序的爆发年。除微信外,支付宝、百度、头条、QQ、360都发布了小程序。百度搜索里面也推了很多资源给百度小程序作为推广资源,即发布小程序后,会在百度排序中靠前。学长表示,游戏类型的小程序和APP发布上有所不同。小程序的审核严格,需要先在文化部备案拿到版号,没有版号的游戏是不允许在小程序上面发布的;而APP类型的游戏,可以通过某些方式绕开在某些应用市场上推广。

“乐销云”可以让不会做小程序的人很快做出一个小程序。各种商家如酒店、美容美发、住房中介,都可以利用这个工具做自己的小程序。就像“饿了么”这样的平台使用户在非正式用餐时间可以点餐一样,小程序也可以做线上购物,此外还可以在线上帮助维护客户关系,做一些线下难以做到的事情。小程序平台内提供了很多行业模板,商家根据自己的行业可快速制作自己的程序。当然商家也可以把自己制作的小程序页面模版在平台中售卖给其他商家赢利。

由于学长的小程序平台已经和腾讯、百度小程序打通并获得了第三方服务商授权,所以可以直接在平台快速创建并认证小程序,而不需要像之前再去花300元认证费和填写一些表单。

学长认为自己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之一是创业不同于打工,作为职业经理人,即使总监和VP级别,也仅说明你是某个业务线或部门的专家。但作为创始人,你需要置身于所有的业务和企业管理,直面和快速弥补对应的知识和能力盲区。同时,社会不像在学校中单纯的环境,各种人都会遇到,要做好各种准备。

例如别人的侵权,别人有可能抄袭你的商品名称。在商标下来之前没有任何保护,会被不法分子冒用,而几番投诉均不管用,平台、各部门都不管,对方钻了制度、法律的漏洞。如申请了软件著作权,名字和app相同,这个时候也不会有用。

    除了遇到恶意侵权的人,自己找外包公司也可能遇到不负责任的人。学长说,当你找一家外包公司做雏形的时候,很可能花费了几个月做出来的是根本没法使用的东西。一些外包公司以自己手上还有别的活为主,把你要做的事情晾着;他们做的产品也是不动脑地堆着代码,缺乏质量。所以最好自己有团队做产品,产品还是需要自己多体验。

生涯建议

对于是否毕业后继续读研究生,学长认为是否读研与找工作的关联不大。学长读过研究生,表示这与当时自己的就职取向相关。而现在,政府鼓励万众创业,社会上企业的类型多了起来。不同于之前互联网行业以几家巨头为主、少有私人企业的形势,现在私人老板较多,这些老板更重视能力。但是如果做到了领导、高层,对学历还是有要求的。

学长认为,大学应该好好把握实习机会,因为实习能学到一些东西。而关键的是清楚自己想要做什么。如果你想去广告行业,建议去4A公司实习;如果是媒体方向,去媒体也可以。需要想好自己想从事的行业以及发展的领域(比如是传统行业还是互联网行业),而不是到了工作那一天再想今天的职业规划。

关于创业,学长认为应届生自己创业的人也不少,而且现在大学毕业创业有很好的福利,例如提供补贴,而且办公场地也更便宜。学长说,创业主要看团队和项目。团队需要具备有商务能力、技术能力的人。商务能力是指对产品的市场方向有很好的把控力,并能找到痛点和客户群;而技术人员需要制作出好的产品。自己创业,有好的项目和好的技术合伙人是关键。当自己做一个产品时,需要想到受众是谁、服务谁,To B还是To C,商业模式是怎样。

学长表示,与以前的情况不同,现在想要获得投资人投资需要首先把产品做出来,而不能凭借一个想法,现在创业者要自己打地基,而投资人只是“添砖加瓦”。

学长说,他很感恩那些在人生和创业道路上帮助过自己的众多好友和家人。创业路上九死一生,只有不断努力与积累。保持一颗永不放弃和以诚待人的心,你才会有成功的一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