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级环境科学郭梦捷 | 以梦为马,捷报频传

2019-09-23|校友走访

郭梦捷 | 以梦为马,捷报频传

采访对象: 2015级环境科学 郭梦捷 东北证券

/周科源

  

陆家嘴世纪金融广场亮黑色的玻璃幕墙反射着强烈的太阳光,令人更为直观且深切地感受到上海这座城市盛夏午后的“热岛效应”。炙热的气温场与热闹的商业场进行场域叠加,使得上海这座城市有着迷人的引力。这种引力使得复旦人于上海集聚,也给予了我近距离接触优秀校友的机会。我即将采访的,是正于东北证券轻工组就职的复旦大学2015级环境科学专业校友郭梦捷。从复旦大学至东北证券大概一小时公共交通路程,让我正好可以再次回顾对郭梦捷校友的采访提纲,并期待着即将到来的谈话。夏日的闷热令人昏沉,但与校友的交谈确是收获良多,沁人心脾。复旦人们有着相似的灵魂,能够穿越时间和地域,来互相启发和共鸣。

  

访谈伊始,郭梦捷校友向我讲述了复旦大学对她产生的深远影响。这种影响有两种来源:一是复旦大学自由开放的氛围和精神;二是身边有想法、有志向的同学们。郭梦捷校友认为:复旦大学整体的思想比较自由和开放,这让在其中接受教育的同学能够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和拥有多元化的发展路径。复旦大学的同学都比较有自己的想法,并且都会提前地去做出布局和准备。比如郭梦捷校友在较早的阶段就决定了将来要投身于卖方研究,并很好地利用了自身的专业背景优势进行了实习经验的积累。据分享,在入职东北证券之前,郭梦捷校友已经积累了申万宏源证券、东方证券、东吴证券等公司的研究实习经历,为未来求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而关于当时是为何选择投身金融业并且专注于卖方研究的,郭梦捷校友表示当时也有过从事咨询行业的考虑,但是最终选择金融还是因为两大原因:一是自身的能力模板更为适合金融业的需要;二是2015-2016年的时候金融行业相对比较繁荣,市场形势好,所以最后选择了金融业并且从事卖方研究。那么将目光投射于当下,市场形势就会有很大不同了,就金融业来说,最近两年市场很不景气,并且在未来的两到三年可以预估的是金融市场还是会有很大的产能过剩,所以于金融业求职会有竞争比较激烈的情况。另外也可以从今年报考金融相关专业学生的数量下滑也可以看出社会对于金融业求职的未来预期。郭梦捷校友认为,未来往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方向的发展将是比较乐观的。所以,在选择职业道路时,不仅要形成对自我的认知,也要了解社会形势,将自身能力和社会需求做一个对接。

  

回归金融业的求职并聚焦于卖方研究,郭梦捷校友表示在二级市场做研究比较看重的能力有三样:第一,逻辑思考能力。卖方研究的核心工作就是研究个股并且向客户讲述这个公司的“故事”。而要讲好一个公司的“故事”,就需要研究员去搜集大量的信息和数据并进行总结归纳和逻辑演绎。没有好的逻辑,就没有令人信服的故事;第二,总结复盘能力。对于每天的工作,研究员需要有定时总结和复盘的习惯,这样才会有比较快的成长速度;第三,交往展示能力。不仅在进行研究所需的一部分信息是需要通过交流获取的,在完成了研究工作之后,研究员则需要去向客户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最终的销售业绩还是非常重要的。另外,郭梦捷校友也向我们分享了典型券商人一天的工作内容:首先是会出席晨会,来了解宏观策略及各行业形势;之后会关注股市的波动,并与出现大幅股价变动的公司进行联系以了解情况;另外,也会有深度报告撰写、路演、调研等等工作,十分充实。

  

以梦为马,定会捷报频传。郭梦捷校友的经历给予了我这个采访者很大的启发。感谢郭梦捷校友的宝贵时间,也感谢复旦大学校友会提供的交流机会!希望这次采访的成果能帮助越来越多的复旦人走上自己所认可和希望的道路,并且能在不同的地方发光发亮,做到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