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级政治郭晓菁 | 智库的“非主流”选择

2019-09-23|校友走访

郭晓菁 | 智库的“非主流”选择

采访对象: 2016级政治学 郭晓菁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

/周科源

可以认为,在中国,智库既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推进力量,承担着为社会发展预警和前瞻的职责。而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则是中国智库中较为特殊的一个。作为一家非营利性研究机构,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以金融和法律为视角关注变化中的中国与世界,倡导法治的市场经济,致力于为转型社会提供有效率的解决方案,以专业分析影响公共决策。非常有幸的,此次有机会能与正在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承担研究工作的郭晓菁校友交流,在此将心得记录如下。

首先提到与复旦大学的渊源,郭晓菁认为复旦大学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复旦大学倡导自由而无用的灵魂,其中最重要的是自由。自由意味着包容,包容意味着你可以遇见各种各样的人:有的人非常有规划,并且一步步脚踏实地地去实现自己的目标;有的人有很多奇思妙想,有独特的想法。另外,复旦大学的包容也让你可以蹭各种课和学术讲座,来追逐自己的兴趣。说到为什么最终会来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也是机缘巧合。在读时,刚好有机会被学校推荐来研究院实习,而之后也尝试了一些其他的实习机会,感觉自己还是比较适合研究院的工作。

可以说,研究院的工作与在学校时进行的学术研究更加具有相似性。一个研究员每天主要的工作还是看书、看文献、写文章。当然也有很多需要沟通的工作,沟通也是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很容易和学校的青年教师建立关系。另外,谈到研究院的角色,郭晓菁校友认为:在进行研究的时候,研究院(或者说智库)更像是一个商界与学术界的桥梁。对于一些研究,智库的出产成果既要有专业学术水准,也要具有更广范围的传播性,让大众能看懂。最后,研究院的产出成果要研究到最终的政策制定,主要还是依靠递交内参和公开发表后所能产生的舆论力量。

当谈到比较印象深刻的一个研究项目时,郭晓菁校友表示是上海社会认知调查(Shanghai Social Cognition Survey)。这个调查从2016年启动,力图通过市政调研的方法,描摹城市中复杂人群的生活样态,从而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和治理城市。自己亲身地去调研、街坊,能够让你更加地了解不同的群体所处的境况,观察到形形色色的人,对这个社会有更多感性的认知。这个项目没有任何人投资,只有零星的捐赠。但是这个项目对于这个城市的改变是有正向的意义的。

而提到从事研究工作需要的能力,郭晓菁校友比较看重的是生产洞见的能力。也就是说,你不仅需要拥有批判性思维来对于事物进行解构,你还要有重新建构的能力,来自己建立假设并进行逻辑推演,然后可以去证伪,这样你所关注的议题才能有公共讨论的空间,才具有意义。











最后,郭晓菁校友表示:智库还是属于比较非主流的未来职业选择,如果有学弟学妹想要来智库还是需要自己有清楚的考虑。希望中国的智库在未来的发展能越来越好!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