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无阻,“疫”不容辞——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处抗疫在行动

2022-05-17|防控抗疫

2022年的上海春天,我们正在经历一场严峻的抗疫和校园保障大考。在这场大考面前,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与学校同向同行,无惧风雨、勇毅向前。自3月13日学校进入校园准封闭管理以来,基金会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居家”不“离线”,“分散”不“停工”,心中有责、迎难而上,汇聚起复旦校友、校董以及社会各界力量,在大“疫”面前心怀初心使命,展现责任担当,书写优异答卷,全力支持学校抗疫和校园保障,以公益微光,照亮抗疫之路。


“疫”勇当先,物资捐赠的排头兵


校园进入准封闭管理后,学校基金会、校友会和外联处急学校所急,广泛发动校友、校董和社会各界,持续为封闭在校的师生员工送来各类生活物资和防疫物品,为学校打赢这场“抗疫攻坚战”做出卓越贡献。

在两个月的时间里,校友企业、慈善机构、兄弟高校、合作单位,从天山脚下、黄土高坡、云贵高原、东海之滨,四面八方汇聚而来,饱含深情与祝福,为准封闭期间的复旦师生员工送来关怀和温暖。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13日,总计共收到134家单位及个人155批次捐赠,包括防疫物资、水果蔬菜、生活用品等共计208万余件。

图|复旦校友、校董和社会各界的捐赠


作为学校接收社会捐赠的主要平台和入口,基金会在其中发挥了“主渠道”的关键作用。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校长金力院士多次对学校抗疫保障工作作出指示,鼎力支持基金会牵头筹集资源,支援抗疫和校园保障。基金会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更是迎难而上,义不容辞地担当物资捐赠筹募和对接的“排头兵”。在基金会许征理事长、杨增国秘书长的领导下,基金会秘书处全员出动,在校友会秘书处的支持下,携手各地校友会,急学校所急,定向筹募物资,并协同校外合作处,全方位地对接捐赠物资,与资产、后勤、学工、团委、保卫等校内单位做好物资入校、登记、签收,并做好捐赠全流程服务,全力保障物资捐赠的公开、透明、高效和安全。基金会张轩赫、郑勇两位兼职副秘书长也为保障抗疫物资的物流和进校、捐赠物资的校内协调和合规管理同心协力,共克时艰。

基金管理办公室主任、基金会秘书长助理薛刚,作为本次对接生活类物资捐赠的主要负责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期间手机不离手,不舍昼夜,协助分管领导带领基金办同事,密切联系捐赠方,协调校内接收单位,落地物资到校,更新捐赠名录,全力保障物资对接。一次在对接学生家长的捐赠时,为确保物资第二天准时送达,他毫不犹豫垫付了1万元押金。看到经手的水果饮料、方便食品、夏季衣服、洗漱用品等各类生活物资源源不断地送到在校师生员工手中,在校的同学们、后勤保障员工和家长在朋友圈纷纷晒物资点赞时,薛刚紧绷的神经才放松了下来,悬着的心才稍稍落了地。工作的繁琐和高强度没有让薛刚失去耐心,他在工作中始终保持热情,经常换位思考,让捐赠的过程充满温度:“一次对接来自遵义医科大学的爱心捐赠物资,恰逢当天倾盆大雨,物资无法正常进校与安置。尽管我内心焦急万分,但在电话的一头能做的只有竭尽所能与校内部门协调,耐心再耐心;同时要时刻安抚司机情绪,因为他们真的很辛苦、很不容易!我也及时联系了食堂为他们提供爱心盒饭,希望这些‘倒春寒’中的温暖守护者能够感受到来自复旦的温暖。”分管副处长、基金会陆颖丰副秘书长高度认可薛刚的工作:“对接物资过程可谓是一波三折,除了需要平衡和推进现实与期望的差距,还需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极大耐心和坚持。

图|右一为薛刚


对薛刚来说,“事情哪怕有千般万般难,我也会不辱使命,迎难而上。对我而言,这是我作为党员的担当和责任,更是我对尽快回归正常生活的期盼!


见“疫”勇为,拓展筹募的先锋队


为更好地支持学校抗疫和校园保障,基金会设立了“复旦大学疫情防控保障基金”。作为承担筹募职能的拓展办迅速行动起来。在外联处领导的带领下,拓展办积极挖掘校友、校董和社会资源,高效筹募捐赠资金,有力地支持了学校的疫情防控和校园保障工作“复旦大学疫情防控保障基金”迄今已累计收到来自复旦校友、校董、基金会理事、各地校友会和爱心企业的捐赠近800万元,专项筹募用于采购水果、连花清瘟、维C泡腾片、板蓝根、消杀设备、环保饭盒以及关爱教职员工等近400万元。

与此同时,拓展办精准对接学校防疫保障物资需求,积极与校友、校董和广大爱心企业及社会爱心人士联络,筹措在校师生最迫切需要的防疫用品和生活物资。在刚实施准封闭管理时,张江校区缺少生活物资,陆颖丰副秘书长紧急联系校董企业复星集团,连夜为张江校区送去了酸奶、矿泉水等物资;章晓野副秘书长紧急联系基金会理事汪新芽校友,通过申报馆股东校友快速众筹了6万余元驰援张江校区,为学生送去了校友的关怀。拓展办也积极联系在2020年抗疫期间结下深厚友谊的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上海市儿童基金会和市女企业家协会,在准封闭第二周为学校送来了品类丰富的生活物资,鼓舞了抗疫中的在校师生员工。期间,在江湾研究生公寓因为食堂关闭遇到就餐困难时,拓展办及时和新沪商联合会联系,为他们送去了1000箱方便面,解决了燃眉之急。在抗疫物资采购、苹果接力、五一爱心行动、为后勤联系夏衣等各类行动中,拓展办都积极联系动员各类资源,及时为学校送来各界关怀。在全力支持处领导筹募抗疫保障基金和物资,精准对接捐赠物资和做好基金会法务保障等工作方面,拓展办主任、基金会法务部部长程翀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榜样力量。在学校进入抗疫最吃劲的时候,重庆复旦中学王兵校长第一时间联系程翀,短短两天时间,筹得捐款近10万元,重庆校友和重庆笑园食品公司等校友单位也慷慨解囊。4月27日,学校师生急需的苹果和沃柑、调味品等两批物资运抵学校。在得知学校教师公寓缺乏生活物资,程翀在自己的朋友群寻求帮助,经朋友介绍联系了北京莲心慈善基金会,拟捐赠一批米、面、油、蛋等生活物品,因教师公寓公共厨房不宜开放,最终协调1711箱方便面,做到精准对接,及时缓解了公寓内教师的生活困难。

图|左二为程翀

疫情肆虐,物资运输和交付也成为了大难题。程翀多次牵头与捐赠方及学校总务处、学工部、保卫处等各部门沟通协调,不厌其烦、为车辆通行、物资接收做好各项协调和准备工作,让捐赠物资能够及时顺利地送抵各个校区、各个接收单位手中。两个月来,程翀领导的基金会法务部处理各类捐赠协议44份;和校董办一起完成疫情期间的校董问候和全处综合保障工作,是处长们的得力助手,也圆满完成了拓展筹募、法务和综合保障等各项工作。程翀说:“作为复旦大学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在处领导的关心和带领下,发挥外联工作的特点,不断强化政治思想引领,不断增强办公室团队凝聚力和服务力,守岗有责,守岗尽责。”


“疫”起作战,党员本色显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大考面前,党员的本色彰显,成为“战”疫的主心骨。基金会全体党员在党支部的领导下,自觉扛起一线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发生后,基金会项目管理部部长吕异颖主动请缨,和先生一起奔赴社区战“疫”第一线:核酸抗原检测、分发物资等,一忙起来就是一整天。作为一名公益人,吕异颖积极联系各类资源,以家庭名义捐赠防疫物资,并带动所在社区居民为志愿者筹募防疫物资,为社区防疫筑起安全“防火墙”。这个有爱的家庭也得到了社区的高度认可和赞扬。作为基金会的骨干,为了保障物资及时、安全到位,她常常连饭还没吃完就全身心地投入到“爱心接力”中。4月中旬,她加入到“都江堰复旦(蔬菜)沟通群”,与都江堰驻沪办、校总务处、保卫处和研究生工作部等单位无缝对接,她实时高效、周到细致的工作作风受到了都江堰捐赠方代表的一致肯定。

图|右为吕异颖

项目管理部高鸣是位资深的“技术工程师”,疫情期间为大家在日常工作中解决了不少信息技术的难题,是名副其实的“高工”。在做捐赠物资登记工作时,高鸣发现手工登记效率低下,为此,他熬了一个通宵,用2天时间独立开发出了“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物资管理平台”,这不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数据登记和管理,实现了数据共享,同时还降低了出错率。他还为自己居家办公、保持高效工作总结了“三心”:新事物的学习心、积极奋发的持久心、勇于探索的自信心。他说,“面对新问题新挑战,更需要有灵活、周到、创新的工作思维”,只有冲破思维定势的枷锁,才能创造新成就。除了做好本职工作,身为党员,高鸣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即向所在社区报到,报名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工作。通过社区志愿者服务,他对感恩和共情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图|右为吕异颖

项目管理部高鸣是位资深的“技术工程师”,疫情期间为大家在日常工作中解决了不少信息技术的难题,是名副其实的“高工”。在做捐赠物资登记工作时,高鸣发现手工登记效率低下,为此,他熬了一个通宵,用2天时间独立开发出了“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物资管理平台”,这不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数据登记和管理,实现了数据共享,同时还降低了出错率。他还为自己居家办公、保持高效工作总结了“三心”:新事物的学习心、积极奋发的持久心、勇于探索的自信心。他说,“面对新问题新挑战,更需要有灵活、周到、创新的工作思维”,只有冲破思维定势的枷锁,才能创造新成就。除了做好本职工作,身为党员,高鸣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即向所在社区报到,报名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工作。通过社区志愿者服务,他对感恩和共情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图|左二为高鸣

学校准封闭管理以来,基金会信息宣传部部长潘振勤积极有为,全面负责基金会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宣传平台的内容和更新,宣传学校抗疫和社会各界爱心驰援,广受好评和关注。自3月15日编发战疫的第一篇推文开始,截至4月30日,微信公众号共编发推文18篇(其中原创2篇、编辑8篇、转载8篇),平均每2天编发一篇推文,微信内容同步在基金会服务号和基金会网页上发布。基金会公众号阅读量达23830人次,服务号阅读量1805人次,在特殊时期,充满正能量的宣传是基金会公益事业的重要彰显。

基金会秘书处是一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疫情更是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大家分散但不“离线”,互相支持、排忧解难、携手奋进、“疫”起作战。疫情期间,基金会秘书处有冲锋陷阵、奋战一线的骨干,有在后台默默坚守的“数字防疫人”,有怀孕34周依旧负“重”支持的准妈妈,有家住浦东封闭居家时间最长但仍坚持工作的同事,还有服从工作需要“舍小家”、长驻校园待命随时出发的司机……分管领导和办公室每周召开例会,问候每一位团队成员的生活情况,相互鼓励,为大家排忧解难,确保每一名员工的生活和工作顺畅、平稳、有序。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许征说:“在抗疫的路上,学校有需要,基金会必有呼应。基金会秘书处全体人员在风雨中见初心,在危难中显担当,用勇毅担起责任,用奉献践行公益,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基金会的风采,诠释了复旦人的使命与担当,受到师生的认可和好评。感谢校友、校董、基金会理事和社会各界对复旦师生的关心和爱护,我们会加倍努力,以更有温度的专业服务,回报大家的深情厚谊。”


疫情的两个月,樱花开了又谢了。初夏的五月,白玉兰已经傲立枝头、悄然绽放。在这个特殊的春天,为筑牢防疫之墙,保障校园平安,有很多默默奉献,努力工作的身影。在这些身影中,复旦基金会秘书处的全体人员是其中美丽的风景线。


图|校园盛开的樱花,摄影:基金会秘书处白蕊
期待我们尽快在初夏的校园重逢,期待听到那久违的欢声笑语,也期待那句:“嗨,好久不见!




捐赠致谢 · 5月7日-13日

捐赠人物资名称数量
上海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

美年达汽水

1500箱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复旦研究院

苹果

2000箱

嘉兴市秀洲区委区政府

粑粑柑沃柑香梨

1609筐

湖北宜昌兴山县驻华东人才(上海)站

橙子

300箱

上海浩元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行军床

300个

电蚊香

300个

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分行杨浦支行

八宝粥

100箱

洗漱用品

100箱

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委县政府

沃柑

500箱

云南大学

鲜花饼

900箱

N95口罩、抗原试剂盒

各1万个

上海莱陆科技有限公司

履带式喷雾消杀设备

2台

蔡彤校董、校友

资金

10万元

合肥滨湖金融小镇管理有限公司

资金

5万元

*清单如有错漏,后续将补充修正


衷心感谢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支持!



组稿 | 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编辑 | 潘振勤

来源:公众号 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