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级外文学院英语葛伟红丨让热爱成为一生的事业

2019-09-24|校友走访

葛伟红丨让热爱成为一生的事业

采访对象:英语语言文学专业2010级硕士 葛伟红 建平中学

文/葛碧临

建平中学位于浦东,离杨浦大桥不远。校内的部分场馆与社区合作,会举办一些文化活动,访谈当日便有一场老年居民自己的文艺表演。盛装打扮的“演员”们三五成群和校门口的保安打着招呼,笑眯眯地走进校园。九月,正是新学年的开始。中午十二点,葛伟红学姐结束了上午的教学工作。我们的访谈便从刻有建平中学校名的石碑处开始。


一、求职之路

葛伟红学姐2013年从外文学院研究生毕业,来到建平中学,成为了一名高中英语教师。

毕业之前,葛伟红学姐曾在外企实习。一段时间后,学姐发现外企的工作氛围并不适合自己。学姐也考虑过从事翻译,但大型会务的翻译岗位需要具备交替传译或同声翻译的技能,更适合专门的翻译专业,而不是英语语言文学这么偏学术的专业。公司一般没有专门的翻译职位,主要是秘书的岗位来做翻译的工作。但秘书的工作很琐碎,学姐还是更喜欢和人打交道,而且希望继续从事与英语紧密相关的职业,不想从此荒废自己一直热爱的学科。

外文学院2013届毕业生很多选择去中学从教,同时学校较之企业的工作氛围更加单纯,这两者都坚定了学姐当老师的决心。

受身边同学影响,学姐面试了几家不同的高中名校。有些学校会更偏重经过专门训练的师范生,但事无绝对,很多中学近年来也倾向于招硕士博士等有更强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的非师范类院校的毕业生做教师。最终,学姐选择了建平中学。


二、教师生涯

建平中学有班主任、专业学科老师双导师带教制度,同时浦东新区也会对新教师有为期一年的入职培训。

葛伟红学姐入职后就开始做班主任,分到了国际部的班级,需要管理班上学生学习生活上的一应大小事务。这对尚未熟悉业务的新老师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

建平中学上下午各安排五节课,晚自习设有专门的负责老师,任课老师7:15-17:15在校。主课老师一个人要带两个班,副科老师有时两三个人就要负责整个年级的教学任务,因此不同学科各有各的忙碌。建平中学以丰富多彩的活动著称。其中最为盛大的是每年9月30日的国庆通宵庆祝活动,很多毕业生这时会回到母校看望老师。葛伟红学姐至今仍与部分毕业学生保持联系。说起教师生涯里印象深刻的事,学姐笑着说学生们课堂上就某个话题产生思想的碰撞和情感的共鸣时,是最最精彩的瞬间。有些细心的同学为感冒咳嗽的老师准备润喉糖,虽然只是小事,却让人温暖感动。每年教师节都能收到学生们诚挚的祝福,这也让学姐增添了一份成就感和使命感。

谈及职业规划,葛伟红学姐向我简单介绍了教师行业的职业成长路径。比如硕士生毕业刚进校园,是二级教师,在积累了几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和教学经验后,并且还要发表相应数量的论文,就可以向所在单位申请评一级教师,一级之后还有高级,特级.正高级这些教师职称。除此之外,国外一些教师能力认证的考试也是不错的选择,如TKT, CELTA等。


三、复旦情怀

葛伟红学姐建议外院的同学在校期间能辅修一门其他专业,拓宽自己的视野和将来的就业面。学姐建议正在找工作的学弟学妹们多关注各单位发布在自己网页上的招聘公告。如果要考公务员的话要提前做好足够的积累和准备。

在复旦求学时,葛伟红学姐学的是文学专业,专业要求是研读一部小说,然后找到一个角度用某种理论加以解读,其实跟现在从事的高中教学工作相关性并不是很大。但是现在教学中需要做大量的英语试题,这很考验阅读速度,所以学姐很感谢研究生时庞大的阅读量打下的基础。大量阅读给阅读速度和阅读精准度带来的提高,对现在的高中英语教学是很有帮助的。

说起复旦岁月,学姐瞬间打开了话匣子。校园的景色和场景,全都历历在目。学姐特别想念当时在北区的宿舍,在园区最边上的一栋,那时后面还是一片荒地。每年北苑有一个宿舍文化节,当时学姐的宿舍闯入了初赛,复赛准备了一个情景剧,最难忘的场景就是在宿舍的客厅里,全宿舍的人一起排情景剧,欢笑不断,历历在目。学姐也非常想念文科楼的教室,文图、理图、光草、燕园、曦园……不一而足。


时间飞逝,学姐要回办公室排练国庆通宵集体节目,匆匆离去。

能让热爱的英语和教学成为一生的事业,很幸运,也很幸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