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波:笃志扎根基层,逐梦赣鄱青春

2023-07-12|复旦人物

基层天地广阔、大有可为,既是高校毕业生成长成才的大舞台,也是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渠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教育部等有关部门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近年来,越来越多复旦毕业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奔赴基层干事创业,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其中,复旦大学环境科学博士、2018年江西省定向选调生王波校友荣获首届“基层就业卓越奖”,为广大复旦学子树立起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砥砺奋进的榜样。

基层就业卓越奖,全称为“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是由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共同指导,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出资,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的奖项。奖项设立的目的为进一步强化基层就业导向,奖励赴基层就业并做出突出业绩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及优秀指导教师。2023年,教育部部署各地各高校开展首届“基层就业卓越奖”推荐活动,经各省(区、市)遴选推荐,共确定奖励优秀高校毕业生398人,优秀指导教师60人。

图片

王波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18届博士毕业生

2018年江西省定向选调生

现任鹰潭市高新区白露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一、“工作中留下的伤疤是一种光荣”

面对城乡结合区域农村环境“脏乱差”、新农村建设工作欠账多、基础设施不达标等问题,为积极回应百姓所想、所盼、所急,王波同志主动带头参加环境整治。在一次集中行动中,王波同志被隐翅虫咬伤,右半边脸颊出现严重溃烂和脓疮,为了不耽误全市创建工作进度,他仅在街道做了简单处理后便继续投入到工作中。3天后到医院看病时,医生惊讶问道:“现在才来,就不怕留疤吗?”,王波笑着说:“轻伤不下火线,留下伤疤那也是光荣的。”正是秉持对党和事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王波同志带领全办仅用不到5个月的时间,顺利拆除露天旱厕1722座,完成双凤村秀美乡村项目建设,使得当地村民彻底告别“雨水漫街走,污水遍地流”的历史。担任街道主任期间,王波同志进一步推动惠民工程,增进民生福祉,致力白露街道建立从“水源头”到“水龙头”的饮水安全保障体系,积极争取上级资金3174万元推动农村人饮工程,率先在鹰潭市实现乡镇一级城乡供水一体化全覆盖,解决5480户20070余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图片

联合自然资源部门开展征地红线图前期核对

二、“没有周末的波书记”

新冠疫情影响的三年间,王波同志始终保持临战状态,多次凌晨上门做好居家隔离重点对象疫情防控工作,查看他们身体状况,某次凌晨1点,王波收到疑似病例与双凤村村民有过密切接触的消息,便立即赶赴村里,冒雨和村支部书记在正在新农村建设的村道上泥泞行走,挨家挨户进行排查,在找到相关人员后,立马做通村民工作并布置防控措施直到天亮。除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外,他还统筹街道疫苗接种、全员核酸等工作,正是怀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情怀和严谨的工作方式,白露街道干部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王波同志更是被大家亲切称呼为“没有周末的波书记”。

图片

拆除空心房、老旧危房现场维持安全秩序


白露街道作为高新区唯一乡镇街道,一直以来是拓园建设的主战场,2022年征迁任务更达到全区历史峰值,涉及白露街道7个自然村332户11.7万平米房屋征收,王波同志保持 “5+2”“白+黑”的干劲,前期连续两个月早出晚归,耐心细致做群众工作,启动签约后仅用3天时间便完成桂山底村小组17户8000余平房屋的签约工作,创造了鹰潭高新区征迁逐户签约的最快记录,王波同志不仅赢来了群众的锦旗,更得到了组织的认可,获得高新区征地拆迁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白露街道也在3个月的时间内,全面完成所有房屋征收的签约。

图片

主持召开征地拆迁村组干部动员会

三、“白露老百姓日子越来越好,我们基层干部的辛苦就没有白费”

日常走访过程中,得知贫困户刘某勋妻子因瘫痪长期卧床背部出现大面积脓疮奄奄一息,王波立即跑到贫困户家中,做通贫困户思想工作,并与村干部一同将病患及时抬出村就医,秉持着“攻坚克难、不负人民”脱贫攻坚精神,2020年王波挂点的双凤村19户39人全面实现高质量脱贫,白露街道也获得江西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荣誉。在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衔接工作中,王波同志逐村设计方案、积极对接企业和部门,结合第十一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这个基层大课题,提前谋划、深入调研,推动上届全市进度最慢、问题最多的白露街道实现完美“逆袭”,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街道全体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也在3年时间里由不足5万元提升至15万元以上,其中两个村更是超过50万元。街道范围内206国道与320国道交汇,曾经交通事故、偷盗等事件频发,由于缺少科技手段,案件取证难、侦破难。为了保障辖区群众切身利益,王波同志着力抓实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在构建进村国道监控的“天网”、社区和居家监控的“地网”、网格员巡查的“人网”的同时,深入推进“智慧雪亮工程”建设,安装“视播一体”设备,实现了实时监控、实时调度、实时喊话、实时应急。大大提高了破案、调解效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白露街道也荣获2017-2021平安江西建设示范乡镇(街道)。

图片

和第一书记、村社区干部抬担架送贫困户就医


校友感言:
选择扎根基层的我们生逢其时,施展才华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限光明,组织关怀、母校教诲以及自身奋斗是我们获得成绩的不竭动力。感谢母校的关心,让我有机会获此殊荣,接下来我将继续保持昂扬斗志、脚踏实地、志存高远、向下扎根,在攻坚克难一线践行复旦人“团结、服务、牺牲”的精神。

来源: 复旦基层就业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