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校友会举办庆校庆线上防疫科普讲座

2022-05-20|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疫情已经肆虐三年,常态疫情防控成了每个人在生活中面临的课题。目前正值母校校庆月,为了帮助广大校友们科学做好家庭环境消毒,守护校友健康,5月14日晚,深圳校友会荣幸地邀请到了复旦大学医学院(上海医科大学)94级校友、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首届深圳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组长卢洪洲教授,新冠疫情期间,家庭环境消毒如何进行消杀进行线上科普。线上直播期间浏览量超过12万,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复旦深圳校友会现场合影



卢洪洲校友简介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复旦大学校友会主办,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深圳特区报社、读特客户端协办。参与本次活动的校友及嘉宾有:蒲祖辉(92上医硕博,校友会执行会长、医学分会会长,影像学专家)陈育明(99企管硕博,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深圳农商行行长)任骅(92临床,校友会理事、医学分会副会长,和睦家医疗总监)、 浅川哲也(89临床,日本回国脑科学专家)、郭宗惠(95英语,校友会执行秘书长,微波通信技术协会会长)、郝维军(凯士洁董事长)、巫清玉(凯士洁副总)等人。深圳复旦大学校友会执行会长、医学分会会长蒲会长首先致辞,对卢洪洲校友的分享和各单位的支持表示了感谢,活动由贾婧媛校友主持.在各单位和校友们的共同努力下,“新冠疫情期间家庭环境消毒指引”讲座活动顺利开展。



与会嘉宾


  活动主持人


讲座活动现场


卢洪洲教授认为,日常的家庭防护应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市民应合理使用消毒剂,科学规范采取消毒措施,消毒时要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过度消毒。讲座主要内容如下:

高频接触的门把手要加强清洁消毒

“日常的家庭防护应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不能过度消毒而忽略日常清洁。”卢洪洲表示,市民外出回到家后,首先使用流动的水洗手,可以配合应使用肥皂或洗手液,不可使用免洗手消毒液替代流动水洗手。

居家期间,每天打开门窗通风2至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对于耐热耐湿物品的消毒则优先使用煮或蒸的物理消毒方法,对于较大不方便蒸煮的物体,也可以多烧点开水反复冲洗。此外,高频接触的门把手、水龙头等要加强清洁消毒。市民可以用臭氧和紫外线灯做消杀吗?卢洪洲表示,臭氧和紫外线可以达到消毒效果,但国标里规定有人在环境中时不能使用。

清洁消毒又有哪些误区?卢洪洲认为,直接使用消毒剂对人员进行消毒、对外环境进行空气消毒、对室外环境开展大规模的消毒等均为不正确的消毒方法。在消毒时,要特别注意不在有人条件下对空气使用化学消毒剂消毒;不对水塘、水库、人工湖等环境中投加消毒剂消毒;不使用酒精对室内空气进行喷洒消毒,防止引发燃烧爆炸等事故发生。

不同类型消毒剂不能随意混用

卢洪洲建议,市民应选用既有效又安全的消毒剂,即无毒、刺激性小、腐蚀性小的消毒剂,避免使用有“三致反应”(致畸、致癌、致基因突变)的消毒剂用于空气消毒。其中,二氧化氯、过氧乙酸、含氯制剂为高效消毒剂,75%医用酒精为中效消毒剂,季胺盐类为低效消毒剂。

如何安全使用消毒剂?卢洪洲认为,市民使用消毒剂时,应按备案说明书并根据不同消毒对象进行稀释后使用,消毒剂浓度避免过高或过低。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类型消毒剂不能随意混合使用,清洁剂与消毒剂不得混用,避免过度消毒,别让“消毒”变成“投毒”。

本次活动得到了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深圳特区报社、读特客户端等单位的倾力支持,在此特别感谢本次活动筹备组主要成员:复旦大学深圳校友会执行秘书长、三院宣传科周科长、特区报社罗莉琼记者;最要感谢三院卢洪洲校友对本次活动会务及场地的支持;感谢特区报社总编丁时照校友及其读特团队陈致远、孙钰胜等对本次活动纸媒及直播平台的支持;感谢三院抗疫专项“物传人”产品支持方凯士洁郝维军董事长对本次活动的礼品支持;感谢复旦大学深圳校友会理事贾婧媛校友对本次活动主持工作的支持。

在第117个校庆日来临之际,此次活动为科普防疫知识、增进校友情感搭建了良好平台,体现了校友会“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深圳”的宗旨,未来将继续创新优质品牌活动,为母校的发展与建设贡献力量。

各位旦友,让我们期待下次活动再相见!

  

:卢洪洲教授“新冠疫情期间家庭环境消毒指引”直播二维码链接,可反复回看。



来源:公众号 深圳市复旦大学校友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