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校友会举办第七期“青岛-复旦人”讲坛庆祝母校华诞

2022-05-21|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2022年5月20日,复旦大学青岛校友会在远洋大厦A座16楼举办第七期“青岛-复旦人”讲坛,主讲人为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校友,讲座的主题是“经济与金融:短期走势与中长期趋势”,讲座由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徐胜校友主持。此次讲坛是青岛校友会庆祝复旦大学建校117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讲座伊始,胡金焱表示青岛校友会通过举办讲坛的形式庆祝母校建校117周年非常有意义,自己第一次通过讲坛这种方式与各位校友交流。“青岛-复旦人”讲坛是复旦大学青岛校友会和青岛大学合作创建的高端讲坛活动,系列活动为提升青岛大学的学术氛围和学术活跃度发挥了重要作用。

    胡金焱的讲座由“全球经济金融形势”“我国经济与金融运行状况”“我国经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我国经济崛起与高质量发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五大支柱”和“山东经济与金融形势分析”六部分组成。

    讲座中,胡金焱从世界疫情、全球通胀、俄乌战争、供应链短缺等方面分析了当前国际经济金融环境,从需求、供给、经济预期等方面分析了2022年我国面临的经济形势和我国的金融运转状况。胡金焱表示,在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下,党中央及时提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目前“‘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已基本形成,为我们应对国内国际经济局势提供了重要支撑。从中长期来看,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

    针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这一主题,胡金焱从普惠金融、消费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和开放金融五个方面为现场及线上听众进行了精彩分析。

    针对青岛金融中心建设,胡金焱建议,青岛应立足青岛本地的金融专家、金融企业和有关部门,打造青岛自己的金融高端论坛,发挥金融论坛对城市金融发展的整合作用,凝聚多方力量推进青岛金融中心建设。



      整场讲座,胡金焱用大量详实的数据向听众展示了金融领域的前沿问题,讲座既有很强的理论深度和专业性,又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在互动环节,现场听众积极提问,产生了良好的沟通效果。



来源:公众号 复旦大学青岛校友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