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立:以3D可视化颠覆传统设计,探索革新技术的星辰大海

2023-07-12|复旦人物
图片
图片

当3D可视化技术遇上装修设计,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上海众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墨信息)从搭建装修设计服务平台起家,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大电商平台的3D技术合作伙伴,不仅获得业内顶级设计师的认可,也助力着消费者实现自由搭配设计,借助革新技术体验“参观”未来的家。


但众墨信息的发展蓝图还远不止于此,在其创始人兼CEO、2006级复旦-港大IMBA&复旦科创企业家营第二期校友陈立的带领下,更多“星辰大海”的灿烂愿景正在变为现实。






跨界创新,

         让设计从此“所见即所得”



在创立众墨信息前,陈立曾就职于戴尔、波士顿、亚马逊、腾讯等多家企业,领导Vostro品牌台式机全球上市,组创过跨境自贸电商并入选了上海最具投资潜力50佳创业企业。彼时互联网正蓬勃发展,陈立见证了电商行业从PC端向移动端发展的巨大转变。在感叹产业发展欣欣向荣的同时,他也开始未雨绸缪,思考起下一个极具跨越性意义的技术。


抱着“希望将革新技术应用到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领域”这一初衷,陈立最先关注到的是家装设计领域。“家装是一件令很多消费者感到头疼的事情,硬装建材的选择、软装的搭配、灯光前期的可视等诸多问题都需要细细考量。”陈立表示,自己想做的,就是要让消费者从设计图纸开始就可以清晰地看到自己未来家的模样。


2015年,众墨信息正式成立。为进一步实现消费者“所见即所得”的需求,陈立带领企业启动了大量准备工作,采访业内人士,并进行了详尽的深度调研。就此,陈立观察到,软装的渲染耗时极长,是不少室内设计师共同遇到的痛点。“过去,一张简单的设计图可能就需要四五个小时的渲染,而在游戏领域,这种渲染却是实时的。”彼时,3D可视化技术被大量应用于游戏端,陈立不禁联想到,借助这一技术的实时渲染功能,或可改变消费者对于空间的认知。


2017年,基于AAA级3D引擎Unreal Engine 4,众墨信息开发出了室内设计软件和家装家居供应链平台“四维口袋”。相较于传统的耗时极久的平面渲染方式,“四维口袋”利用实时渲染,可提供“所想即所见”的场景表现,帮助设计师更快上手,提高工作效率;同时,陈立还在平台中沿用了过往从业经历中的电商购买逻辑,帮助消费者通过VR选购,轻松购买到与设计图相对应的产品,通过沉浸式的漫游体验和随心所欲的虚拟场景修改及物品替换实现最终的签单转化。


图片





“积累”与“转变”,

           实现并存式发展



基于过往在建筑设计领域的长期耕耘和磨砺,2019年,众墨信息承接到了第一个未来社区项目。“虽说我们过往的底层技术架构恰好和这一项目的所需相近,但想要从过去单一的室内场景,变成做几平方公里甚至几十平方公里的大场景,仍是不小的挑战。”为此,陈立和团队投入了数月的精力,不断升级产品以匹配新的应用需求。


在此之后,众墨信息不断打磨“3D数字化设计服务”和“数字孪生平台”两大主打产品,使其愈加成熟、完善,以匹配更多应用场景。凭借逼真的效果、动态模拟和实时渲染优势,众墨信息逐步探索覆盖着除室内设计场景外的智慧城市、地产建筑、绿幕拍摄、虚拟人制作等诸多应用场景,其数字孪生技术更是赋能到了千行百业。


图片


以众墨信息在工业领域的新尝试⸺电力无人巡检系统为例。针对电力巡检这一危险场景,众墨信息在真实的物理场景中设置了几百个AI摄像头,它们不仅能够拍照视频,还可以根据图像进行精准的故障识别,从而定位故障点并快速预警,大大提高了机房的可维护性。同时,借助数字孪生反向控制真实场景,远程跟进巡检流程,省去了大量的人力成本。


2021年,众墨信息陆续承接了在陕西、上海等诸多省级、市级的重点项目,真正从一家做室内设计平台的技术企业蜕变升级为做城市级项目平台的科创企业。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年,基于国家“双碳”战略发展目标,上海城投集团“固废碳管家”正式发布,而该数字化平台的幕后供应商正是众墨信息。如火如荼的AI技术发展浪潮下,众墨信息还在今年尝试利用AIGC输出概念图,在保证设计快速高效的同时,也积极探寻契合客户需求的新路径。


图片


在陈立看来,众墨信息始终都是在一个积累与转变并存的发展过程中。“以建筑设计领域为例,它有自身完整的工具链,我们虽说是在某一个环节用了更好的方式去做实时渲染,但却不可能去取代整个生态。因此,无论企业方向如何改变,对于整个产业生态的了解都是必不可少的。”求新、求变,也稳扎稳打走好发展的每一步,正是陈立所坚守的企业发展观。



在复旦课堂上,

          知谋定而后动



面对2022年起行业袭来的“元宇宙盛宴”,众墨信息没有盲目参与到消费环节,而是继续深耕于产业,把城市、社区的场景经验放到工业之中,借助数字孪生,积累了诸多亮眼案例与成果。


“从本质上来看,元宇宙是一个大的技术发展方向,它将很多事物变得栩栩如生,给人以沉浸式的体验,和我们所深耕的内容也十分契合。但与此同时,1万个创业者心中就有1万个不同的元宇宙,当下大众的共识并不完全统一,混乱的景象对于一种新的技术发展显然是不利的。”面对鱼龙混杂的元宇宙市场发展,陈立表达了“又爱又恨”的态度。


而之所以能够做到“谋定而后动(出自孙子兵法)”,陈立坦言,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在复旦管院接受的教育。2006年,陈立就职于知名外企⸺戴尔集团,时任全球产品经理。彼时的他正处事业上升期,为进一步提升团队管理能力,他选择来到同样国际化的复旦-港大IMBA项目求学。“面对市场的机遇与挑战,依据一定的框架去评估市场的未来走向,注重分析,然后谋定而动,正是复旦教会我的创业之道。”


图片


在陈立看来,在复旦管院的学习经历对自己影响颇深,远远超出了最初的预想。因为常年在海外求学的缘故,他在回国后面临着人脉及相关资源不足的窘境。而汇聚了各行业优秀精英的复旦管院不仅丰富了他的社交圈,更让他得以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交流、碰撞、同行,这其中就有后来成为众墨信息联合创始人的同班同学。不仅如此,在企业创立早期的诸多订单里,也有不少来自同窗的支持。“可以说,众墨信息成功迈出了从0到1的第一步,离不开校友们的信任与帮助。”时至今日,陈立依旧感念这份无比珍贵的情谊。


三人为“众”,“墨”则代表着用笔墨描绘未来设想。眼下,众墨信息正致力借助3D可视化,让更多想法实现新的落地。“能够在大浪淘沙中存活下来的企业,更需要在技术上打好基础,在客户上做好积累,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面对不确定的经济环境,选择多条腿并走的众墨信息将以开放包容的心态积极拥抱前沿技术,努力把技术变成可用的产品。“新的技术、新的生态,能够孕育出如何新的产品和伟大的公司?我们愿意去放手一搏,也希望和大家一起拭目以待。”


来源: 复旦管院校友中心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