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校友会举办校庆健康科普讲座

2022-05-23|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5月22日下午,复旦大学厦门校友会在厦门君泰酒店举办“旦苑沙龙”(第五期)暨庆祝母校建校117周年活动,特邀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医院胰腺外科吴文川主任(2004届上医校友)作《体检发现胰腺囊肿怎么办?会变癌吗?》专题科普讲座,共庆母校建校117周年。




活动由江建民副秘书长主持,作为复旦大学厦门校友会重点打造的品牌活动,本期“旦苑沙龙聚焦医学与健康,有幸邀请到吴文川主任为校友普及胰腺囊肿医学知识以及体检常见误区。


旦苑沙龙(第五期)活动现场


吴文川主任首先以“总店”与“业务员”等通俗易懂的比喻,向校友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胰腺囊性肿瘤的类型以及癌变的可能性,通过生动形象的语言,将专业严谨的科普知识和医学前沿理论以诙谐幽默而又贴近生活的方式呈现给在场校友们。


随后,吴主任还对胰腺囊性肿瘤是否需要手术进行了进一步的科普,他认为需要做好风险收益分析,胰腺囊肿手术也不能一切了之,要加强随访防止癌变风险;另外,当发现胰腺囊肿的时候,要重视但不要恐慌


吴文川主任讲座现场


讲座提问环节,吴主任针对校友们重点关注的“如何预防胰腺癌”、“胰腺癌的治疗方式和费用”、“体检是否需要细化筛查每项肿瘤”等问题,予以耐心细致地的解答,消除了校友们的认知误区和医学疑惑,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校友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大家受益良多感谢吴主任的精彩分享




全体校友合影庆祝母校建校117周年


讲座过后,全体校友合影留念,1962级中文系洪涛校友带来了亲笔题写的书法作品“庆祝复旦母校117周年华诞”,为本次活动画上圆满句号。在上海抗疫的特殊时期,让我们共同祝福母校复旦大学117岁生日快乐!期待校园早日恢复往日生机!



来源:公众号 复旦大学厦门校友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