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级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施尧:凡有所学,皆成性格

2022-05-27|校友走访

2014级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施尧:凡有所学,皆成性格

采访人:2021级代谢与整合生物学研究院王溢贤、2018级别法学院罗伟兴



施尧学长是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保密管理专业的2014级校友,目前工作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办公厅。此次采访,学长真诚地讲述了在复旦大学求学过程中的学习和成长经历,以及工作后的深切感受,最后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真诚交往、自律人生等宝贵感悟。

忆往昔岁月

谈起复旦求学之路,学长对从入校起就处于亲近友爱的班级氛围之中感到非常幸运,也十分感激遇到了认真负责的辅导员老师。学长认为,良好的集体环境会使每一位同学获益,也会使大家的求学之路格外的温馨难忘。大学后三年的时间,学长主要在张江校区度过。张江校区周围的环境虽不及邯郸校区繁华,但这段静谧的时光也帮助学长自我沉淀,自我成长。这也提醒我们,“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车水马龙反而容易使同学蹉跎大好年华。最后,学长引用了习主席的话,“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启发我们应将个人的命运同祖国的命运联系起来,志当存高远,与国家共奋斗。

  

跬步江山即寥廓

谈及工作中的成长,学长认为真正树立和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对于公务员的工作是至关重要的。工作中难免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情和境遇,但是在学长看来,如果我们能够真正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人民至上,那么我们就能感受到自己工作的价值和意义,也就有动力克服眼前的难题。此外,“凡有所学,皆成性格”。与专业课相比,大学时所学的一些哲理性通识课反而更好地教会学长如何在面对困难时,仍然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继续前行。这启示着我们,要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和每一次学习的机会,因为这些所学所见都会不知不觉地塑造着我们的性格,成为我们的一部分。也正是这一点一滴的积累,让每一个人与众不同,各自发光。

  

长江后浪推前浪

在功利主义盛行的今天,学长希望学弟、学妹们在与人的交往中首先应以真诚为本,而不是将其视为利益交换的工具。说到这里,学长讲起了自己和挚友间的故事,这种真挚朴素的友情也予以学长快乐和力量。

最后,学长谈到自律对与人生的重要意义。自律既要表现在学业上,又要反映在生活中。上学期间,学长通过坚持锻炼、控制饮食等方式,不仅保持了身体健康,并且磨练了意志,帮助学长更加积极地面对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所以,学长也鼓励我们,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保持身心健康,过自律人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