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级中文系吴珏琦学姐:你所梦想拥有的, 一定要相信你值得拥有

2022-05-27|校友走访

01级中文系吴珏琦学姐:你所梦想拥有的,

一定要相信你值得拥有

——2018级法学院罗伟兴


吴珏琦学姐是复旦中文系的优秀毕业生,毕业后,珏琦学姐先后在知名化妆品集团DHC、全球时尚腕表集团工作,也有从01的创业项目经历。目前任职于复星集团,担任化妆品集团运营管理中心的执行总经理。

本次的采访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星期六下午,在经世书局的二楼,听珏琦学姐分享着精彩丰富的人生故事和经历,受益匪浅,启发良多。

独特成功的大学创业经历,丰富多彩的实习生活

回顾在复旦的求学时光,珏琦学姐分享了自己在学校难忘的工作经历和化妆品创业经历,当时刚刚兴起第一批化妆品商业机会,学姐也激动地参与其中。去化妆品市场批发进货,将产品拍照上传,并为产品设计吸引人的文字,通过当时的EBay网、学校BBC论坛和刚刚崛起的淘宝网,小有规模地开设了属于自己的网店,也经历了市场的恶性价格竞争,并用巧妙方法保持经营;复旦光华南区活动中心和大家沙龙的运营工作,又给予了珏琦学姐宝贵和难忘的经验,抓住同龄学生的喜好,敢于创新举办不同主题的活动,吸引人气,创收盈利,这些经历让学姐很早就建立了初步的商业思维,了解客户心理,和消费品的产业运营。

关于实习,珏琦学姐先后在新民晚报、财经频道、上海时尚频道和欧莱雅集团实习工作。在实习的时光里,学姐更好地发现和认识了自我。“不要害怕去尝试,只有试过了,亲自体验过,失败过,才能知道什么是适合自己的,而所有的尝试经历也会变成属于你自己的财富”,珏琦学姐通过学校的BBS,通过网络搜索目标企业的地址和部门领导,投递自荐书和简历,最终获得了面试与认可的机会。珏琦学姐努力追求每一个心仪的实习机会,并在实习中学习不同企业的运营模式,体会不同岗位的工作内容,让学姐不断修正自己的求职目标,在经历了传统媒体,时尚媒体和外资企业的实习工作后,特别是在欧莱雅集团的经历,让自己接触到了很多时尚信息和市场公关流程,以及高强度快节奏地工作,发现在外企更能发挥自己的能力,因此毕业时选择加入一家知名的外资化妆品集团。

谈及复旦对自己最大的影响,学姐谈到了同辈的优秀事迹激励自己不断前行的例子,复旦会潜移默化地帮助我们树立追求卓越的精神。

从跨国消费品公司到创业项目,再到知名投资集团

每一段经历,都帮助我们发现不一样的优秀的自己。学姐分享说,自己是双子座,本身性格喜欢探索和创新,因此不惧挑战,迎难而上,尤其在初创型企业发挥自己的特长,去发现市场的机会点,用有限的预算去探索新的营销方式。

通过完成老板布置给我们的很多“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自己学会了团队协作,形成了高效的执行能力,并养成了一个项目三个以上的备用方案习惯。此外,还学会了关注细节,在零售行业深刻体会到零售业做的就是细节,在工作中踏踏实实地计划和执行每一个环节。

学姐还分享了自己为创业项目争取到在半岛酒店举办活动的精彩故事。当时创业型公司主要产品是奢侈品和珠宝,学姐通过独特的策划创意争取到了半岛酒店的合作机会,并设计举办了一场北欧风情精彩活动,赢得了在场所有贵宾的好评,给到她们非常独特的体验。而无论从设计到现场装饰,都是学姐和一个小伙伴从头开始学习和创作的。在平时就做好经验和能力的积累,这样才能在机会到来的时候,把机会收入囊中。

选对一起同行的伙伴,做好时间管理,专注一些值得投入的事情

珏琦学姐分享说,人生路上,选择和谁一起同行十分重要。你所在的朋友圈,要是值得交往的人,让你自己变得更好,所谓“近朱者赤”,潜移默化中自己会被影响,有意无意地也会向他们学习。同时,要经常提醒自己“自省”,善于倾听别人的意见,认清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有时候会发现别人看待事情的角度会是你自己想不到的角度。

做好时间管理,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把工作按“紧急”“重要”进行分类,在有限的时间内把工作井井有条地完成。另外,也工作中也要专注投入一些提升自己的事情。学姐举了个例子,有段工作经历中上司是新加坡人,与老板聊天都会常常使用英文,这帮助自己在工作中抓住了宝贵的语境机会提升自己的英文口语。最后,学姐还分享了一本很棒的书,《吸引力法则——心想事成的秘密》,书中分享到,你所梦想拥有的,你一定要相信你值得拥有,当你对于某些事情的信念足够坚定的时候,往往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

在阳光明媚的周末下午,十分开心有机会聆听珏琦学姐的人生故事。学姐的大学创业故事、积极对待生活的乐观精神、开心过好每一天的人生态度深深感染着我。无论是在事业上精彩纷呈,还是在生活中的幽默风趣,珏琦学姐的人生故事丰富而有趣,精彩而纷呈、美好而开心。

这让自己深受启发,似乎也看到了另一种人生的精彩样子,原来人生不仅可以追求卓越精彩,还可以这样生动而有趣,相信珏琦学姐的人生故事也一定启发着更多学弟学妹去追寻生命中的美好,活出丰富而有趣的一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