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品牌故事 | 唐春雷:匠心餐饮,打造属于校友的人文雅集

2020-09-30|复旦人物

唐春雷

2005级复旦EMBA

苏州坛香膳·宴湖四季 创始人


前 ·


食物,是最能让人产生幸福感的东西。每一道精致的菜肴端上桌,从烹制到摆盘,从火候大小到调味分毫,一点一滴的细节里,缭绕的都是温暖的烟火气。与亲朋好友围桌而食,推杯换盏间笑语一二,便是至味人间。


2005年,唐春雷偶然入行,开出一家餐厅试水,却在随后十几年里越来越沉迷其中,餐厅也发展成为如今坐落在苏州金鸡湖边、面积两千多平米、无数食客打出五星好评的高端餐饮品牌“坛香膳·宴湖四季”。不仅是吸引众多网友纷纷前来打卡的“网红”最美餐厅,更是复旦管院人在苏州的“大本营”!


“掼蛋争霸赛”、“环金鸡湖迎新跑”、“3F沙龙”……在欢声笑语间,被大家亲切地叫做“老唐”的唐春雷话不多却事事熨帖,用一种可靠且温情的方式,将校友们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餐饮新时代,

颜值也是重要加分项”

苏州,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以金鸡湖为界,苏州分出了古城姑苏和现代苏州,

一面是粉墙黛瓦、小桥流水的历史名都,一面则是蓬勃创新、充满活力的现代大都市。


金鸡湖是一个妙处,柔美的湖滨水岸线,勾勒出一个富庶城市的盛世景象。2018年,唐春雷将位于此处的坛香膳门店转型升级,由湘菜改为粤菜。升级后的“坛香膳·宴湖四季”,不仅仅是一间高端餐饮门店,更希望打造一种将美食与社交有机结合的人文雅集。

与传统餐厅不同,“坛香膳·宴湖四季”除了有美味的食物外,颜值也堪称“爆表”。店外鲜花绽放,绿植铺就一路,二楼大堂内灰、蓝、粉等马卡龙色调,洋溢着浪漫梦幻的气氛,是时髦、温暖、散发花香的聚会场所。而VIP包厢区的光线则错落暗雅,一灯一饰都精心选择,既典雅幽静,又有极强的私密性,无论年会聚餐还是宾客宴请都再合适不过。


三楼的花房和露台则是绝大多数年轻食客的钟爱之地。就着美丽的金鸡湖景享用美食,置于闹市却没有喧嚣,置于宁静却不会觉得孤独,极富浪漫与小资情调。不仅如此,唐春雷和团队还特意邀请一些国际知名艺术家,将这里打造成了艺术集合地。比如,宴湖四季联合90后俄罗斯涂鸦艺术家Feat呈现的“Angel Wings”,就吸引了不少食客纷纷前来拍照打卡,也让餐厅的人气急剧上升。

在唐春雷看来,社交中的第一印象很重要,做餐饮也是如此,一定要在视觉上给人以美感,因为大家在选择餐厅就餐时,已经不仅仅只讲究实惠与味道,还会将目光关注到餐厅的“颜值”上。因此,“通过就餐环境,菜品颜值的打造,为消费者提供更舒适的就餐场景,将是餐饮发展的必然趋势。”



“颜值”加“内涵”

才能红更久

当下,形象消费文化已经深入人心,为美买单是年轻人的消费价值观,而在网络社交媒体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餐厅出招将自己打造成网红店,受到消费者的追捧,不惜排上一个小时队去尝鲜“打卡”的人不在少数。但在一夜爆红之后,不少网红店却迅速降温,变得门可罗雀,甚至悄然离场、关门歇业,彻底成为过眼云烟。


“很多网红店靠着营销手段实现一时火爆,但服务、口味、经营管理和等问题跟不上,发展后劲不足,”唐春雷评价道,“餐厅要长远发展,除了在营销上下足功夫外,更重要的是抓住品质和服务等内在因素。”

宴湖四季专注于有一定消费力、对餐食有一定要求的消费层级,精心打磨高品质和好服务。在餐饮行业,很多标准化服务是相同的,唐春雷则强调更高层次的“入微”式服务,通过提前沟通了解、细心观察,为每一单客户量身定制专属接待和服务,使其产生宾至如归的感觉,也因此令宴湖四季积累了一大批回头客。


而在餐厅最重要的菜品口味上,宴湖四季的主厨团队来自上海时尚生活地标“外滩三号”,结合中西美食精粹,创新食谱的同时亦注重营养搭配的均衡性:红妆素裹小番茄、果木烤安格斯牛肉、玻璃脆皮乳鸽、堂灼当季大黄鱼……每道菜从食材选择、搭配组合、烹饪方式、器皿材质到呈现的方式,甚至是菜品背后的故事等,都一一精细到无以复加,最终的呈现却恰到好处,深受食客欢迎。

唐春雷认为,一家餐饮店想要持续发展,没有什么捷径可以走,最终依然是回归到美食本身,不断练好内功,在品质和服务上做文章,在菜品、口味、食品安全、价格等方面,不断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和期待,如此才能经久不衰。“不能只靠非餐饮、娱乐化的手段去吸引消费者,有颜值更要有内涵,才能红更久!”他说。



“老唐”与“苏州校友大本营”的传说

在苏州当地几百名复旦管院校友心中,宴湖四季是一个十分亲切的存在。一年中总有许多大大小小的校友活动在此举办,也有关系亲近的校友私下相约,下班后或者周末溜达着过来吃吃饭聊聊天,“宴湖四季的春卷和蛋挞”则是微信群里被大家时常想念的美食——这一切都与宴湖四季的主人、被校友们亲切地称呼“老唐”的唐春雷有关。


2005年,唐春雷进入复旦攻读EMBA,此后便一直积极活跃在管院苏州校友中。他是管院苏州校友联络处副主任,宴湖四季开业后更是成了复旦管院人在苏州的“大本营”。

“掼蛋”,是江苏地区十分流行的纸牌竞赛游戏,一年一度的“掼蛋争霸赛”也是苏州校友联络处的传统活动。唐春雷的宴湖四季也作为比赛场所之一,借助高档餐饮的优势,在掼蛋之余为大家提供各种点心美味。


而在2020年元旦,在苏州校友联络处的组织下,100多位校友用环金鸡湖跑步或健走的方式,来迎接全新的开始,拥抱美好生活,开在金鸡湖畔的宴湖四季就成了这次活动的起点和终点,开始时替大家收捡装备,结束后又准备好美味茶点和丰盛的自助餐点。话不多的“老唐”实在又温暖,让大家在辛苦运动之后得到最舒心的款待。


“主要还是为大家做好后勤服务,”唐春雷谦虚地说,“校友会经常组织各种精彩的活动,我也是在参与的同时提供一点能量。”在他看来,复旦管院就像一个大平台,将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校友们紧密地联系起来,每个人都能从中获益良多,也应该在力所能及的时候为平台输出一些自己的贡献。

如今,“老唐”和宴湖四季的”传说“还在校友中不断传播:经常有陌生客人到店后找到唐春雷,告诉他自己是复旦校友,或者是被其他校友介绍前来,令他十分惊喜,“听见复旦两个字就感觉非常亲切,这代表了大家的认可。”


在唐春雷的规划中,未来宴湖四季并不会急于扩张,而是打算“深耕一个店,生成一个链”,不断打磨产品、提升服务品质,“做成一间让大家都愿意来的店,这也是一种成功。”唐春雷这样说道。


来源:“复旦管院校友中心”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