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海选调生 | 复旦人的沪上新篇 初心征程(上)

2020-09-30|复旦人物

上海市2020年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819日开学,随着917日结业典礼的圆满结束,初任培训落下帷幕。

今年,上海市干部培训中心在市公务员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对课程体系、实践活动、培训形式、组织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优化和创新,以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下的特殊挑战。


培训特色

01坚持政治引领 优化教学内容

今年的初任培训首次采用中组部公务员二局组织编写的《公务员初任培训读本》作为培训教材。来自本市高校和党政机关的专家和领导组成的教师队伍,结合国家对新录用公务员的要求和上海干部队伍能力提升的重点,对教学内容进行了全面优化,将党的理想信念教育、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教育贯穿于初任培训的各方面。

02红色教育实践 锤炼思想品格

围绕红色教育主题,今年的初任培训社会实践组织开展“三个一”活动,旨在帮助新录用公务员们从“四史”中汲取精神力量、经验智慧和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系好公务员职业生涯的“第一粒扣子”。

03严格疫情防控 “云课堂”来助力

结合本市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培训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的防疫规范。学员进入班级前,须主动出示“健康码”绿码,并提交《个人健康申报表》。培训期间,学员需自备口罩并全程佩戴。工作人员将每日对全体学员测量体温,密切关注学员的健康状况。为避免人群聚集,本次培训采用“云课堂”直播技术,保障开学典礼、结业典礼和专题讲座的顺利举行。

04加强党建引领 提升服务水平

为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学员中的党员骨干作用,本次培训倡导党员学员主动佩党徽、亮身份,自觉做到先锋模范引领。主动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学员思想动态,配合临时班委会协助班主任进行班级管理,开展班级活动。为保障培训质量,班主任、监督员、通讯员密切配合、全程跟班,实现工作团队的高效协作,并通过微信考勤平台,严格规范学员考勤,进一步提升培训的管理服务水平。



部分内容参考 干部培训


2020届复旦在沪选调生们的

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

胡召玉

2020届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毕业生

工作单位: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917日,为期一个月的上海市2020年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就此画上了完美的句号。虽然今年不是单独的选调生培训,但和通过其他方式招录进自己单位和兄弟机关的同事们一起学习和实践的过程无疑是一段难以忘怀、充实进步、成长良多的经历。

就我个人而言,对整个培训的感悟,就是“六个度”。上海市初任培训有态度,犹记开学典礼时庄严的宣誓和陈皓部长希望我们具有“书卷气、烟火气、浩然气“的殷殷期盼以及被安排得满满当当的课程表,无不体现组织部门对我们寄予的厚望;上海初任培训有制度完备的防疫政策、精细的考勤标准、严格的课堂纪律、多样的考核形式、超高的成绩要求为我们学懂、弄通、做实各项知识提供了有效的保障;上海初任培训有温度,今年重点开展的”三个一“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意义非凡,主题研讨有班级团结的温度,志愿服务有社会奉献的温度,红色教育有历史沉淀的温度;上海初任培训有广度,除了学习新思想、党章四史、机关工作、国家治理、依法治国、公文写作、公务员制度等常规内容,还有组织行为学、公共行政学、经济学、管理学等网络课程满足不同岗位的知识需求;上海初任培训有深度,各位老师上课时并不拘泥于资料和考试内容,对历史细节能做到旁征博引,对诗词歌赋能做到信手拈来,对社会现象能做到鞭辟入里;上海市初任培训有高度,始终以国际一流的标准要求我们,时刻铭记“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角色定位,将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信念牢牢根植于每一位公务员的内心。

即将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岗位上,本次初任培训给了我极大帮助和信心。六度空间理论讲我们可以通过最多6个人就能认识任何一个陌生人,在此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做到”六个度“,那么你也一定能考上合适的岗位,实现任何美好的理想。


钟源

2020届哲学学院硕士毕业生

工作单位:上海市浦东新区纪委监委

819日公务员初任培训开班至今,各位任课老师围绕“公务员是什么”、“公务员的工作内容有哪些”、“如何当好一名公务员”等主题,系统讲解了“公务员制度”、“法治政府建设”、“机关工作”、“公文撰写”等多个课题,用一个个案例和自身经历说明了公务员履职尽责的重要性、诠释了公务员践行初心使命的充实与快乐。通过初任培训班的学习,我们提升了理论水平、学到了人生阅历,锤炼了思想作风、收获了同学情谊,较好地完成了从校门到机关门“华丽转身”的第一步。

转眼初任培训已经结束,新的征程业已开始。我们要以此次培训为起点,进一步转变身份、转变角色、转变意识,整理行装再出发,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学习当作一项终身课题、一种人生追求,在今后的工作中坚定政治立场、练就过硬本领、践行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初心,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浪潮中施展才华、实现人生价值,努力做一名让人民满意、让人民信赖、让人民拥护的人民公仆。


唐庆国

2020届经济学院硕士毕业生

工作单位:上海市纪委监委

从老师的教授里,解答了我曾经的疑惑。虽然在上海求学实践探索多学,但对上海也只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这次培训让我对上海的历史,对上海光辉丰富的历史内涵和基本情况都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对上海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中的角色都有了大致了解。同时,也让我对上海公务员这一默默奉献付出的群体也有了基本的了解,对上海正在做的光荣事业和国家对上海的期待和定位,上海取得的优异成绩和面临的挑战与机遇都有了感性的理解。同时,在这些理解中明确自身特点和能力水平,找准个人定位,明晰职业发展定位,查漏补缺,更快的成长,慎重思考个人在上海发展进步,国家繁荣富强的进程中应尽的角色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在这次的培训学习中,我始终充满了学习激情和动力,对知识的吸收消化能力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在课堂自控力和专注力上更加自觉,认认真真记笔记,勤勤勉勉多思考,在学思践悟中奋发,在实践锻炼中成长。通过参观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学习了陈望道老校长的光荣事迹,感悟于他对真理的味道的执着、对语言文字的热爱、对国家前途命运的关心、对党的事业的尽心。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更应继承遗志,努力建设新的上海,投入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

通过如此丰富多样的学习实践,让我的思维在培训中得到升华,对的党的事业更加感同身受,充满干事创业的无限能量。因此,我将在接下来的岗位训练中,奋发有为,勤奋努力,做到政治上可靠,业务上精通,真正的成为党的忠诚干净担当可靠的纪检监察干部。


王绍

2020届经济学院硕士毕业生

工作地点:上海市黄浦区(暂未定岗)

一个月的上海市初任公务员培训,让我学到了工作中必备的知识经验,也提高了自身的政治素质。培训的课程设置全面丰富,重点突出。培训全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好干部的标准展开,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相关解读,有优秀公务员前辈的经验之谈,有党校专业老师的专业技能传授,也有相关领域领导的对公务员制度的讲解。与此同时,我们新任公务员自己组织进行了社会实践,课程研讨,在线学习等一系列活动。

这次培训让我明白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上海市公务员,要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把人民的满意作为工作的追求;要抱有一颗建设上海的爱心,用自己的工作助力上海的发展;要永葆时代青年的热心,把青年人特有的朝气带入到自己的工作当中。

习近平总书记说:“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 能出生在这样一个时代,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既感到责任重大,也感到十分幸运。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我愿意用无悔的青春铸成这时代洪流中的一点星火,做一名合格的人民公仆。


廖康恩贝

2020届大数据学院硕士毕业生

工作单位: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首先非常感谢基协同学的邀约,回想起去年自己在备考时也是跟着基协在不断学习,如今能够以这样一种方式向母校道一声平安也甚是荣幸。今年上海的公务员初任培训是全体新录用的3千多名公务员同时进行的,在我所处的这个班级中,有幸结识了来自本单位以及兄弟单位的小伙伴们,也非常幸运地担任了小组长的职务。我从服务小组成员开始,开启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段旅程。

纵观这为期一个月的初任培训,紧凑而且充实,聚焦而且创新。首先,我感受到培训课程的丰富性,从机关工作到公文写作,从城市治理到法治政府建设,其覆盖面之广,使得来自不同专业背景的新录用公务员都能够有所收获。其次,我感受到了本次培训课程的针对性,针对上海的特殊市情,我们也深入浅出地了解到了上海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所取得的辉煌成绩,也深知上海如今存在的一些问题和未来发展的方向。最后,我感受到本次培训对于全体新录用公务员在思想上的引领性,一次红色现场教学、一次志愿服务、一次主题研讨,紧紧地围绕着红色主题教育,锤炼了新录用公务员们的思想品格。

作为一名新录用公务员,我时刻谨记要葆有归零的心态,要忘记母校所带给我的名校光环,避免眼高手低、高人一等的心态,但要始终牢记母校的校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在今后的工作中始终保持着一种虚心好学的态度。作为一名小组长,我学到了如何更好地服务他人,如何更好地组织和协调小组的工作以及如何在和大家的互帮互助中共同成长。作为一名上海城市的建设者,站在上海这座国际舞台上,我将主动拥抱开放、积极探索实践,为将上海建设成一座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一份力。


丁晨

2020届法学院硕士毕业生

工作单位: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

鉴于疫情防控常态化,今年上海选调生的初任培训没有像以往安排在公安学院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封闭培训,而是通过设立主会场和分会场观看直播的形式,与面上公务员一同参加初任培训。虽然没有能感受到学长学姐所描述的“共产主义生活”,但也幸运地和市级法检系统的所有新任干警分编在一个班级里共同学习,并作为班长,协助班级日常培训工作的扎实有效地开展。

今年的培训包括课堂教学、专题讲座、在线学习和社会实践四部分。在学新思想,学党章四史,学机关工作的同时,我们每个学员也都参加了一次红色教育活动,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和一次主题研讨。初任培训是我们上岗前的第一课,为我们成为公务员系上第一枚扣子。初任培训让我们迅速放下学生身份,积极投入到上海的发展与治理当中,为上海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人生因敏于求知而精彩,青春因无私奉献而崇高,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日后的工作中,我们应该时刻以好干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广阔天地中学思践悟、奋发有为。


解戎

2020届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硕士毕业生

工作单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

通过初任培训,我不仅熟悉了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更在精心安排的课程和红色实践中,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机关工作本领、明确了工作底线,也加深了对上海的发展历程和责任使命的认识。

向宪法宣誓、听取优秀前辈的工作故事,这些在我心中种下一颗种子,那就是要成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学习公文写作、公务员制度和机关工作方法,帮助我掌握工作必备技能,以及看清工作中不能越过的红线;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参观红色文物史料展,回望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国的伟大征程,学习党史,坚定了我的理想信念;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回顾上海自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历程,我认识到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上海的角色从来不是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而是大胆试、大胆闯,我们要建设“五个中心”,更有“三项新任务”和“五方面要求”要贯彻落实。

能成为上海这块热土的选调生是幸运的,我们有广阔的锻炼平台,有伟大的奋斗目标,有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担当新时代公务员的使命,用奋斗诠释青春。


徐盛

2020届经济学院博士毕业生

工作单位:上海市发展改革委

在紧凑充实的初任培训中,我们不仅系统学习了政治理论体系和党章四史知识,擦亮了理想信念的明灯;还初窥探究了机关工作理念和专业技能内容,积累了工作实践的本领;更是深刻领悟了上海城市精神和时代责任使命,凝聚了干事创业的激情。

为了得到国家人民期待的“产出”,我们选调生应基于四点要素构建自身“生产函数”:第一,政治定力。既然选择成为选调生,我们一定要明确政治定位,坚定信仰选择,在淬炼忠诚中凝聚初心,在履职尽责中强化使命,努力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第二,专业能力。新时代充斥大量新知识新信息,这就要求必须具备与之相适应的知识体系。因此,我们应重视调查研究,在基层工作中汲取实践养料,在机关事务中善学善思善悟,将烟火气与象牙塔结合,涵养自身专业素养;第三,积累动力。“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善于积累者常厚积薄发,急功近利之人边际成长曲线则趋于递减。选调生应持一颗纯粹事业心,“扣好扣子,俯下身子”,才能“开动脑子,走对路子”;第四,担当恒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复旦人要认清使命、把握机遇、勇挑重担,以担当作为激情不负青春韶华。


来源:“复旦基层就业”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