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校友焦锋教授应邀作校庆学术报告

2022-06-02|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5月30日上午,为庆祝复旦大学建校117周年,美国特拉华大学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系教授、化学系97级校友焦锋应邀作了题为“二氧化碳电化学转化的最新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系系主任周鸣飞主持,化学系校友及师生18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焦锋教授从二氧化碳大量排放导致的环境问题出发,介绍了二氧化碳的捕捉和利用,进而阐述了如何控制二氧化碳电催化还原的选择性难题。焦教授指出,二氧化碳电催化转化性能评价的常用指标包括过电势、电流密度、法拉第效率、能量效率、稳定性、转化率、产率-CO2利用效率等。围绕着如何提高这些性能指标,焦教授分享了其课题组在催化剂、电解液等的设计与选择以及如何提高电流密度、如何设计高效率的一氧化碳电解池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焦锋教授的精彩报告引起了与会校友和师生的极大兴趣,报告结束后焦锋教授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报告人简介】


焦锋教授1997年至2001年本科就读于复旦大学化学系。2008年获英国圣安德路大学博士学位。2008年至2010年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0年至今就职于特拉华大学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系,2019年被聘为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系Robert Grasselli Development 教授,2020年起担任催化科学与技术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多相催化、纳米材料、电化学以及反应器设计等,并致力于解决在二氧化碳捕捉及利用领域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和挑战。焦锋教授在Nature,Nature Catalysis,以及Nature Chemistry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九十余篇,曾获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早期职业生涯发展奖”(2014),“美国工业及工程化学研究杂志有影响力研究者奖”(2017),“负排放科学Scialog Fellow”(2020)等奖项,并且在2018年参与美国国会对于碳排放及其应用法案的听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