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解春校友荣获中国管理科学奖

2020-10-10|复旦人物

高解春

2005级复旦EMBA校友

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


前 ·


2020年9月27日,高解春带领团队在中国管理科学领域唯一的全国性科学技术大奖“第七届管理科学奖”中,凭借项目“中国公立医院多学科协作诊疗(MDT)管理模式研究和推广应用实践”获得实践类管理科学奖,该项目成为本届唯一获此殊荣的医院管理项目。


从医学研究到医院管理


作为恢复高考的第一届考生,高解春毕业于上海第一医学院。大学本科毕业后就职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小儿外科。“当时就想好好的做个医生,住院医师,主治医生一路走来”,在机缘之下高解春校友逐渐从临床业务岗位走向医院管理岗位,1992年成为儿科医院的院长助理,1993年升任儿科医院副院长,一路走来成为复旦大学眼耳鼻喉科医院的院长。走到这一位置的高解春校友意识到医院管理实际上是一门学问,不能仅仅依靠经验管理。于是已经是医学博士生导师的他,选择在华东政法大学完成了法律第二本科,并攻读复旦大学管理学院EMBA进一步提升自己。在法学和管理学的理论基础上不断总结,完善医院管理。

基于此,高解春领命成立了复旦医院管理研究所,举办院长沙龙,承办学术论坛,经过不懈努力做出了中国第一个医院排行榜。并在医院学科评估、绩效考核、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不断尝试,为多家医院给予指导,极具影响力。


疫情后的反思:学科建设是命脉


高解春校友认为,疫情以后医务人员在灾难面前奋不顾身的精神大大提高了医护人员的形象,医患关系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高解春校友也表示疫情带给我们启示需要铭记,一是科学公共卫生体系和预警体系建设非常重要,决策也很重要,但我们更需要科学、实事求是的态度。二是学科建设仍然是是医院的命脉,学科建设永无止境,新冠疫情让大家明白只有把学科建设做好了,不断促进公立医院的高质量发展,我们才能在任何疾病、灾难面前有充足的的底气。三是医院管理是一门学科,非常重要,希望从事医院管理和学科建设的人永远记住这次疫情,永远以史为鉴。

中国目前在新冠疫情的防控上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随着新冠疫苗的研发应用,防控策略也会有所改变,人类肯定能迈过这一个坎,最终战胜病毒。


资料 ·扩充


“管理科学奖”是依据国务院《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和科技部《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管理办法》规定,报经国家奖励办公室批准设立的科学技术奖。该奖项通过对我国管理科学研究、管理实践,以及在管理科学推广普及工作中做出卓越贡献的机构、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展示其优秀成果和精神风貌,以调动广大管理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我国管理科学的发展及应用,进一步发挥管理科学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实践类”则表彰奖励在实践活动中能够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并推动实际工作,能带来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其成果具有标杆示范效应的优秀个人、团队或机构。


多学科协作诊疗模式(Multi-disciplinary Treatment MDT)是以病人为中心,针对某种特定的疾病,以多学科团队为依托,制订规范化、个体化、连续性的综合治疗方案的医学服务模式,近十年来在国际上得到广泛应用。而在我国大部分公立医院缺乏对MDT管理模式的共识、缺少可复制推广的管理制度和规范,高所长表示“主要是一些医生受到国外影响的自发行为,做的人较少,也不成系统。”在实践方面举步维艰和发展参差不齐的状况,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高解春教授领衔完成的“中国公立医院多学科协作诊疗(MDT)管理模式”课题,从我国公立医院内在管理元素开始解构,勾勒出适用于我国公立医院的MDT管理制度和规范,支撑公立医院达到稳定高水平的疾病诊治水平。


来源:复旦管院校友中心 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