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海:扎根上海,立足现在,放眼未来

2023-07-24|复旦人物


文|唐哲

图片
图片

刘庆海,历任韦莱韬悦管理咨询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现任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战略与人力资源官。

在西部证券在浦东前滩上海总部大楼的顶楼,可以看到整个浦江两岸的风景。大厅中央摆着一个硕大的牛头图案,这是西部证券的企业LOGO。作为新上海人的刘庆海,希望用自己的努力和西部证券一起,立足西部,服务全国,把西部证券打造为一流上市综合型投资银行。

与上海结缘

刘庆海的母亲是上海的知识青年,五十年前经历了上山下乡,去了大兴安岭后落户在大庆油田。因为母亲的缘故,刘庆海从小就对上海抱有好感,母亲也很希望他在上海发展。就这样高考结束之后,刘庆海选择了复旦。毕业后去英国读了硕士,在这座国际化都市生活和工作了二十五年生活。“这些年有很多机会去北京、深圳或者香港工作和生活,我都放弃了。” 

1998年的中国,见证了韩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新加坡“亚洲四小龙”的经济高速发展,国际经济与贸易也自然成为了一个热门的领域和专业,在这个背景之下,刘庆海正式和国际经济结缘。来到复旦之后,除了国际经济,发现自己对国际政治也很感兴趣。花了半年时间旁听了许多国际政治的专业课,对他来说收获很大。

这是刘庆海在复旦的一个缩影:所有感兴趣的事情都去尝试。当时的他特别热衷于参加学校的各类学生组织,大一大二一共报名了11个社团。这11个社团,刘庆海并不是蜻蜓点水地点到为止,每一个社团他都认真地参与了活动。刘庆海笑了,但也认真地说,“这些社团我真的觉得都特别有意思”。

尝试过后,他会把所有的想法付诸行动。看似有些疯狂,不着边际的决定背后,刘庆海都有自己的想法。比如他很坚持一定要读研究生,考虑到国内的培养周期太长,大二就做了出国的决定。从大二开始,他一边努力提升绩点,一边提高英语水平。最后,他顺利地前往英国的诺丁汉大学继续攻读经济发展和政策分析方向。

他在英国待了13个月。在兼顾学业的同时,刘庆海花了3个月打工,2个月环游欧洲各地,感受欧洲的风俗与生活。但是他并没有留恋在英国的生活。学业结束之后,他回到了上海,这片让他觉得最“安心”的地方。

缓慢爬坡的五年

刘庆海很坦然地说,从毕业到职业前期,他走了很多弯路。他在英国读的发展经济学,理论上回国之后应该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之类的地方求职。后来考过公务员,可惜失败了。2003年下半年回到国内,刚好错过了9月份的校招,一拖就拖到了2004年。

回国之后先得找实习,刘庆海还清楚地记得,他去麦肯锡校招路演现场的那一天。他在台下坐着,发现台上站着的是他同班同学。“人家在台上分享实习经历,下来第一句话问我,你怎么来了。”

图片

刘庆海所用时间最长的简历照片,代表了他曾经的青葱岁月

但现实的打击还没有结束。刘庆海清楚地记得,他在第一个长达一年半的超大金融集团项目就收获了记忆深刻的教训。当时他们正在为客户做全面改革,在客户公司的员工沟通之后,才发现所建的套改模型里一个长达4行的公式中出现一个错误。

这是一个很大的错误,因为模型偏差会给客户带来额外的改革成本。虽然团队很快发现了这个错误,重新搭建模型,积极地和客户沟通解决了这个问题。但这个项目给了刘庆海很深的印象和教训:所有涉及人的改革一定要非常慎重,一定要准确地复核每一个细节。

职业前期的这些挫折让刘庆海痛定思痛。他重新思考自己是不是应该更加努力,还有哪些不足之处,我能做出哪些改变。痛了半年,他得出的结论是“我觉得我可以做得比别人好”。

后面的咨询工作经历,刘庆海用一句话轻描淡写地总结:“更加努力地去做每一件事。”但可以想见的是,他一定付出了比别人多两倍甚至三倍的努力。

从今天回看当时,刘庆海很庆幸自己在职业早期就遇到了职业上非常大的挫折,接二连三的挫折让刚入职场的他,内心已经变得更加强大。“本质就是不要轻易地去否定自己。世界是公平的,努力一定会得到回应。”

飞驰的人生

刘庆海主要咨询生涯主要在韦莱韬悦这个平台,咨询领域从战略厘清到组织变革落地,涵盖了企业战略和管理咨询的多个领域,“咨询其实很好地阐释了什么叫加速的人生”。

有一个数据可以更直观地表现“加速”这个词:平均一年飞160-200次。一年220个工作日,基本200个工作日的晚上都在飞机上赶下一个城市。具体到一天的24小时,他可能白天在北京开会,下午就要飞到深圳见客户公司的领导,深夜又在去往另一座城市的航班上,以上海为中心每周就要绕中国一圈。

他想起之前遇到的一件趣事。因为这么多年的绝大多数时间都在全国各个城市穿梭,他成了万豪国际酒店的终身钛金会员,后来在西安参加丽思卡尔顿酒店的两周年开业庆典,遇到酒店总经理,这个外籍中国通“说我是他在西安见到的第一个终身钛金会员”。

咨询是一项实践的工作,刘庆海的总结是,没有经过凤凰涅槃就没有成长。他非常感激2007年遇到的复旦大师兄,有机会跟他一起飞的两年,是人生成长最快的两年,“那个时候他往哪儿飞,我也往哪儿飞”。他发现在客户现场才会有更多的学习机会。在现场,可以通过商业的挑战去进一步解决方案如何落地,思考如何更好地帮助客户。

刘庆海现在想来,解决问题的方案论和案例积累案例都相对简单,但是面对具体的行业周期、客户所处的竞争环境、客户管理团队的成熟度以及领导力决定了解决方案和落地推进节奏的定制化 。

他以领导力为例。“方案落地涉及组织变革和变革管理,所有领导力理论都告诉你如何给团队赋能和培养管理能力/领导力。如果现实这么抽象简单的话,那大家看书不就行了,还找咨询公司干什么呢?”在他看来,咨询与客户的关系,更像是球场上教练和球员的关系。根据客户面临的商业挑战,动态设计咨询方案并陪伴落地,这就是咨询的工作。

从刘庆海每年的飞行里程和次数就可以看到,做咨询这16年,工作强度一直很高。

回顾自己在咨询的这些年,虽然工作强度很高,但刘庆海一直乐在其中,非常享受这份工作。他非常希望,并且享受客户对他的长期认可。刘庆海说,在咨询行业,客户才是定义自己价值的人。“咨询的价值是客户看到了你的价值。”他举了许多对他认可了超过十年的企业集团客户,他很感恩自己能收获客户们的信任。

在刘庆海看来,卖给客户单一项目并不算成功,只有在未来的五到十年,客户对自己持续的认可才算成功。虽然数量很多,刘庆海清楚地记起最早那批信任他的客户和项目,他们都是自己在咨询路上前行最重要的动力。

转型投行,新的人生目标

在韦莱韬悦,刘庆海度过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十年。第一个十年,他努力成为中国最好的咨询顾问(Consultant)。作为韦莱韬悦中国区咨询业务管理合伙人,刘庆海管理韦莱韬悦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各办公室的咨询业务。

在经历了上百个咨询客户和案例后,他觉得人生到了新的十字路口。是否应该到一个新的平台,通过搭建平台和组织能力推动企业成功,成为了他一直思考的命题。

2018年帮西部证券梳理“十三五”中期战略的时候,刘庆海对这个平台有了新的认知,在2019年第五届管理班子选聘之后,刘庆海加入了西部证券。那个时候的他还不满40岁,成为全行业最年轻的高管之一。

图片

2018年,刘庆海参加论坛上台演讲

职业生涯的第二个十年,他想要成为中国最好的管理顾问(Managing Consultant)。他期待新的十年伴随着西部证券,立足西部,服务全国,成为中国一流上市投资银行。在这个“十四五”战略指导下,西部证券在2020-2021年筹划了新时代证券的收购项目,只可惜在最后摘牌环节种种遗憾没有拿下标的。

目前西部证券已经形成了西安+上海+北京+深圳+全国的业务布局,现在他身为西部证券的首席战略与人力资源官,如何让目前这个3000人的“肩颈部券商”向“头部券商”发展,公司和他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工作理念与健康人生

刘庆海这些年坚持两个工作理念,第一个是“work-life blended”,他解释,就是没有严格的上下班概念。对他来说,上下班是根据客户时间而动态调整的,客户只要需要,就是自己的上班时间。这并不意味着只有工作没有休息。他尝试过和自己的团队接力,睡前把完成的工作交给下一个时区的咨询团队,醒后接着完成上一个时区团队交给他的任务。“我的工作生活已经融为一体了,我很享受我的工作,所以我也很享受我的生活。”

他的第二个工作理念是“work hard play harder”。他记得有一次大家一起从香港出差回北京,到了北京已经是12点了,一个外国老板提议要不要去酒吧喝一杯。晚上喝得尽兴,第二天早上8点,刘庆海重新开始新一天的工作。“当你工作很辛苦的时候,你才会在玩的时候更尽兴,反过来也是一样。”

不管是咨询还是投行,忙碌始终是常态。想在这个行业里长期地留下去,保持最佳的身体和工作状态成为了一门必修课,“最后你会发现工作是一个长跑,身体才是最重要的部分”。现在刘庆海最大的运动爱好是骑车,这是他锻炼的一种方式。

图片

刘庆海现在最大的爱好是骑车,骑行一年减重30斤

这两年他工作之余,花了很多精力重塑自己。来到西部证券之前,他做了新的10年规划,他希望自己能持续地协助公司进行战略布局,搭建平台能力,强化组织能力,吸引和构建高质量团队,西部证券的未来是他投资银行事业的愿景和新的里程碑。


来源: 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