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校友会举办第一期“复旦青岛中医沙龙”

2022-06-06|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2022年6月5日,复旦大学青岛校友会在环海大厦5E室举办了第一期“复旦青岛中医沙龙“,沙龙主讲人为杨苇峰校友,讲座的主题是“走近中医”。杨苇峰校友为五代中医世家,先后师承军中名医李富玉教授、北中医肖相如教授,并跟随美国加州名医、深圳问止中医创始人林大栋教授研习经典,现为富玉堂中医诊所中医师。

  本次沙龙分享分为“中医的基本理论”、“中医对疾病的认识”、“中医师是如何看病的”和“中医防病小妙招”四个部分。

  杨大夫结合日常工作中的医案深入浅出的为大家讲解了中医的整体观,中医的阴阳学说,中医的治未病思想,中医病、症、证的分别,中医对疾病发病原因的认识,中医的望闻问切,中医的中药配伍原则,经方和时方,防病小妙招的食材和穴位按摩等。

  大家听的入神,一个半小时的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杨大夫的分享结束了,大家都意犹未尽,围绕着杨大夫不停的发问。第八人民医院孙国林校友分享称,自己在西医工作实践中认识到中医对于治疗疾病的重要性,因此也在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学习中医。海洋大学生物学教授姜国良校友更是从自身对中医的认识角度加入了与杨大夫的讨论中。

  参加沙龙的校友都表示非常受益,很期待后续的系列沙龙。

  本次沙龙活动正值端午节假期,复旦青岛校友会美食群群主曲秋霞校友带来了亲手包的精美秀气的无绳粽子;姜国良校友为大家准备了一只大鹅,由姜立安秘书长亲自主厨,飘香四溢,配上徐婧校友亲手制作了驴肉火烧,堪称绝顶美味盛宴。

  在享受精神食粮的同时,校友们也得到了丰富的物质食粮。共同的目标就是追求健康、积极、美好的生活。让我们继续期待。


来源:公众号 复旦大学青岛校友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