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校友会第一届第二次会员大会暨2023年年会成功举行

2023-12-13|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2023年12月9日,贵州省复旦大学校友会(下文简称“贵州校友会”)在贵阳新世界酒店举行主题为“不忘初心 复力黔行”的第一届第二次会员大会暨2023年年会。


本次活动内容紧密围绕贵州校友会的发展与责任,结合校友们和社会的需求,展现了在黔复旦人的风采、责任、担当,践行了贵州校友会“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的初心。


图片


  

第一届第二次会员大会


大会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开启,在澎湃的校歌声中落幕。复旦大学校友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征,复旦大学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复旦大学对外联络与发展处副处长恽小婧,复旦大学团委副书记张志强,复旦大学对外联络与发展处校友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孙校会,复旦大学山东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孔彪,100余名老中青三代在黔复旦校友,以及20余家兄弟高校贵州校友会代表欢聚一堂,共襄盛会。会议由贵州校友会秘书长邓成龙主持。


图片

△邓成龙主持大会


王峻峰会长总结了两年多来贵州校友会在疫情下排除万难、积极探索、努力推进校友会工作有序开展的情况。


贵州校友会自2021年3月12日登记成立以来,在母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老中青三代在黔校友的共同努力下,围绕“服务校友、服务学校、服务社会”的宗旨,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和活动,努力建设成为复旦人在贵州最温馨美好的家园。一是通过举办如“敬老迎新”“徒步踏青”等6类常态化的不同形式活动,联络复旦校友,使校友们在活动中共话学习生活,交流工作经验,探讨文化旅游,增进彼此感情;二是配合母校在黔工作,努力发挥母校与贵州本地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支持母校在黔招生、就业、支教、调研等社会实践和地校合作等工作;三是积极开展“博思公益讲坛”“博思书屋”“博思奖学金”等公益活动,传承“复旦精神”。


报告强调了贵州校友会服务过程发挥的组织作用和校友的支持力量,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贵州校友会的全体校友仍将团结一致,携手同行,努力把校友会建设成为校友之间互帮互助、共同成长的平台和家园;在招生、就业、校地合作等方面整合地方校友资源,努力为母校在黔开展工作提供便利、创造条件;继续在爱心公益、学术交流、创新创业等方面为地方发展服务。“希望更多的校友加入到我们校友会,让我们一起‘不忘初心,复力黔行’。”


图片

△王峻峰作年度工作报告


经会员大会表决通过,本次完成增选理事、章程修正案。经表决通过增选的第一届理事会成员——石学松、尹曦漫、侯净、袁野、鲍涛等5位校友,由王峻峰颁发理事聘书。


图片

△增选理事人员


回顾2023年,贵州校友会各类活动得到诸多校友的积极支持和热心参与,为感谢他们的付出和服务,共有王朝森、李庆华、张华、李祖军、张进军、傅毅、张弘、黄娅君、王军、白建文、李雨珊、石学松、尹曦漫、高昌健、鲍涛、侯净、袁野、郎雅娟、吴黔凤、朱麒、姚典君、方迪、沈小芳、吴厚东等25名校友获得校友会“突出贡献奖”的表彰,许征为到场的部分校友颁奖。


图片

△许征为获“突出贡献奖”的部分校友颁奖


复旦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队支教队员与乌江复旦学校领导、老师等一行六人出席大会。


2005年,复旦大学百年华诞之际,为积极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号召,复旦师生捐资100万元,地方政府配套剩余700万元,将位于息烽县九庄镇的九庄中学翻新重建,因学校紧邻乌江,故更名为乌江复旦学校。复旦研究生支教队员于2006年开始扎根乌江复旦支教,迄今为止共派出18批共63名队员先后来到乌江复旦学校开展支教工作。


支教队员代表朱天怡向介绍了复旦大学及贵州校友会帮扶的乌江复旦学校概况、研支团支教初心,以及诸多动人的支教故事;分享了被资助学生的变化和进步;同时也带来了学生们的梦想和对资助人的感谢。朱天怡说:“我们始终相信,每一份帮助都能为至少一个孩子送去向上的力量、为乌江复旦带来积极的改变、为教育事业注入发展的动力。我们,会和孩子们一起,在乌江之畔、在大山深处的复旦等待着您!”



图片

△支教队员代表朱天怡


许征向在黔校友支持校友进步、地方发展、母校建设等多方面的积极努力和探索表达了肯定和赞许,并介绍了“文化校历”项目,欢迎校友常回家看看;同时,从学校综合实力获得有目共睹的提升、科研水平踏上新的台阶、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做出新的贡献等三个方面,介绍了母校近年来的发展动向和历史突破,以及与贵州地方联动的合作概况,并传达了裘新书记、金力校长关于母校发展的理念。她引用金力校长在复旦大学校友总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各地校友会会长会议上关于校友工作的三点意见:“第一,校友工作要以服务校友为要义,不断增强校友的情感凝聚和价值认同。第二,校友工作要以服务母校为要领,关注和融入母校中心工作的价值追求。第三,校友工作要以服务社会为要务,彰显复旦‘校友力’的价值辐射。”希望贵州校友会以此三点作为未来开展工作的指引,在联动各兄弟校友会、校友总会方面进一步开展探索,建立范式,带领贵州校友会发展迈向新的台阶。


图片

△许征讲话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现场图片


在黔校友代表座谈会


大会结束后,许征一行与在黔校友代表、乌江复旦学校老师举行了座谈会。章迪诚、蒋海军、张进军、李祖军、张帅、侯净、花友娟、高昌健等8名校友分别向母校老师一行介绍了贵州社会经济发展、大数据产业、新闻传播行业、白酒产业发展、省校合作交流、在黔选调生发展等情况,表达了希望母校能在多领域为贵州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智力和技术支持,共同开创省校合作新局面的愿望。


许征认真听取校友代表发言并表示,希望贵州校友会借母校、校友总会平台,充当好复旦与贵州交流的纽带,寻找相关优势合作领域,更好地服务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在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大潮中创造“复旦价值”。


座谈会上,乌江复旦学校书记靳军,乌江复旦学校总校长、乌江复旦学校高中部校长冯沛国,乌江复旦学校初中部校长蔺中原,就学校当前发展情况作了简要汇报。复旦大学2023届研究生支教团罗诗韵、朱天怡两位同学介绍了今年到校以来支教的总体情况。


图片

△座谈会


博思公益讲坛(第二期)


图片
图片


年会以博思公益讲坛(第二期)的形式进行,讲坛内容精彩纷呈,彰显复旦优良的学术素养、人文关怀。


图片

△“博思公益讲坛”荣誉讲师


章迪诚校友、许明校友分别为经管讲坛、文艺讲坛的两个主题作了深刻贴切的引言。作为博思公益讲坛(第二期)荣誉讲师,四位在黔工作生活的校友结合自身专业、行业,将自己所学、所思与校友分享和交流。


图片

△石学松校友作分享


图片

△王军校友作分享


图片

△郎雅娟校友作分享


图片

△吴黔凤校友作分享


图片

公益演出

图片


文艺讲坛穿插岩洞侗族大歌队、应世花乐队的公益演出节目,使大家在现场体会到了少数民族文化的魅力。此外,2022奥林匹克青少年音乐展演钢琴独奏银奖获得者吴沐椿为大家献上钢琴独奏。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演出图片


本次活动的圆满成功,少不了校友们的热情参与与支持;校友们也纷纷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和对贵州校友会发展的期望,祝愿母校和贵州校友会繁荣发展。


来源:公众号 复旦大学贵州校友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