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波:深耕区块链底层技术,释放新“元”力

2023-08-01|创业梦想
图片

从最初的“白手起家”,到发力区块链,再到如今以“社交”为切入口,哈希天目(上海)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希天目”)董事长2015级复旦EMBA、2020级复旦大学-香港城市大学DBA校友吴波一路带领企业深耕技术,在元宇宙的世界里闯出了一片天。作为一个身处前沿技术产业的企业家,吴波始终相信科技的力量,希望以实际行动探索更美好的科技未来。






以技术为核心,

          做“靠谱”的创业


吴波开玩笑说,自己是被“忽悠”踏上创业之路的。最初,没有经商背景、也没有资金支持的他选择从最底层开始做起。他放弃了优渥的制药企业的工作,摆过地摊、卖过内衣、磨过豆浆,在创业之路上艰难摸索。


2013年,在成为南京文化艺术产权交易所的经纪商后,吴波的创业路才算是有了起色,这段经历也让他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桶金”。2017年,吴波洞察到文交所市场业务将发生巨大变动,而自己亟需寻求另一条出路。当时他即将从复旦EMBA学成毕业,事业和人生都来到了十字路口。


转型势在必行,但如何转?向哪里转?吴波偶然间阅读到了关于比特币的白皮书,这让他对于未来金融产生了极大兴趣,并开始搜集更多与比特币相关的技术资料展开学习。作为一个典型的创业者,吴波渴望能抓住每一次改变世界的机会:“如果所有的规则都已然成熟,那么新的创业者几乎是很难获得机会的。新兴的区块链主要是改变生产关系,去中心化能够解决中心化当中的诸多痛点,我相信这一领域大有可为。”


图片


就这样,雄心勃勃的吴波找来复旦EMBA的几位同班同学,向他们提出了自己想要投身区块链的设想。“他们过去都扎根在互联网、媒体、金融等领域,对区块链有着高度的敏锐感知。于是我们一拍即合走到了一起。”


实际上,那时候的区块链领域鱼龙混杂,所有人都在摸着石头过河。但吴波很快便和团队达成一致:技术是企业发展首要,要以技术为核心。“这或许就是复旦人共有的情怀吧,比起拼命赚钱,我们更希望能够做出对社会有价值的贡献,要做‘靠谱’的创业。”在吴波看来,搭建“空中楼阁”缺乏意义,区块链本身就是技术,倘若没有技术打底和赋能,就无法实现“真的东西”。


2018年,吴波作为控股股东创立了哈希天目,致力于提供分布式存储综合服务,在区块链这一前沿领域开启了大胆的探索和实践。在吴波看来,如果一枚硬币的一面是分布式记账,那么它所对应的另一面便是分布式存储,整个区块链想要完美运作下去,两者缺一不可。很快,他所带领的哈希天目实现了两面技术的打通,并开始赋能全球的分布式存储行业。“我们在常州有一个自建的数据中心,里面总共约有8000台服务器,全部都是由我们自己搭建和运维的。”哈希天目快速实现了企业盈利,而吴波坚信,伴随技术不断发展,一场全新的技术革命正在到来。





以社交为导向,

          发力元宇宙


就在去年,哈希天目进行了方向升级,推出了基于Tynmo联盟链打造的中国特色的元宇宙虚拟空间⸺天目空间。吴波表示,“元宇宙方向”更多是对哈希天目过去业务的自然延续。“元宇宙发展离不开Web3基因,而Web3基因中最重要的一个技术特征便是区块链。在过去五年多中,哈希天目始终耕耘于区块链技术,恰好与元宇宙的底层技术适配,企业升级便是水到渠成的了。”


图片


借助硬核技术这一基座,天目空间选择从C端用户入手,以“社交”为导向迈出了探索的第一步。“我们运营的逻辑是以社交为基础,将天目空间做成虚拟世界里面的微信。现在元宇宙空间里最大的难点就是没有用户,所以我们首先要把用户吸引进来,再想办法让他们留下来,这样才能构建一个完整的虚拟世界。”


在吴波看来,所谓完整的虚拟世界,既要有完整的经济系统,更要有文明。这体现在了天目空间的“底层”和“应用层”上:底层是基于联盟链开发的身份系统,因为这套身份系统跟区块链进行结合,所以自然打通了经济系统;而在应用层,天目空间选择依托于VR眼镜,打造高沉浸感,用户可以完成对虚拟空间的创作,甚至可以在里面玩游戏、开派对。


对于文明系统的搭建,吴波指出,“真实”会是天目空间未来成功的关键。他提出了“虚拟世界,第二人生”的构想,希望现实世界的人在下一代互联网的虚拟世界中,能够拥有一个令他自己满意的虚拟人生,也就是“第二人生”。“在虚拟世界里,所有虚拟人的成长过程都是真实的。我们会用区块链去对他进行成长记录,而这些信息都是不可篡改的。只有真实的记录,才能让用户真正留下来。”


目前,天目空间已上架各大应用市场,包括VR眼镜端,其用户数更是超过2万人。该项目之所以能够快速实现良性运转,还得益于吴波借鉴了已然成熟的语音直播的商业模式。他将传统的打赏经济模式进行了升级,依托情感陪护的底层逻辑,在天目空间的交互形式上迭代了虚拟人、虚拟场景、娱乐直播等内容。同时,利用智能合约打造价值交换网,天目空间还为内容创作者提供了一个开放的创作、交易空间,从而也为更广阔的生态用户群体提供了沉浸式社交、文旅、购物、教育、协同办公、直播、演出等服务。


图片


“元宇宙应该是化解如今互联网内卷的一个非常好的解药。”扎根科技行业多年,吴波在谈及“元宇宙”时仍难掩兴奋与激情。在他看来,元宇宙预示着下一代互联网的到来,而变革之中便孕育了诸多新的机遇。“未来,伴随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一个透过视觉便能看到的虚拟世界将能实现更多功能。眼下在互联网里能做到的所有的一切,在天目空间里面也都能做到。这个蓝图想想就让人兴奋。”


不断提升认知,

          让科技与创新相辅相成


回忆哈希天目一路走来的经历,吴波多次表达了自己对于复旦的感恩之情。2020年,正值哈希天目原有业务开始萎缩、新业务方向尚为空白的“断层期”,吴波带着“取经”之心又重新回到复旦管院,希望借此寻求到企业突破之解。


图片


吴波回忆说,正是在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商业智能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凌鸿教授不断的深度探讨中,他萌生了投身元宇宙赛道的想法。就在去年3月,吴波配合导师凌鸿发起了“元talk”系列沙龙,每周一晚举行线上交流,目前已经完成了60期,一年多来几乎从未中断过。“参与交流的都是复旦大学EMBA项目和复旦大学-香港城市大学DBA项目的校友们,他们都是有产业实践的企业家,围绕元宇宙实践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大家一起集思广益、资源互通。”吴波自己也是“元talk”的受益者,他坦言,哈希天目正是在这一交流互通的过程中逐步明确了发展方向和定位,并孕育出了如今的天目空间。“和优秀的同学、老师交流,能够获得认知的快速提高。而认知一旦提高,很多事情就迎刃而解了。”


图片

吴波与凌鸿教授的合影


在探索中摸索,在摸索中探索。对于科创企业如何实现长远发展,吴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之谈:“科技更多是聚焦技术,技术能够让万丈高楼平地起,但同时它也需要恒心和毅力,明确未来的方向,一步一步地走;创新则更多是一种迭代的思维,需要先明确需求,然后基于需求,以及对技术、对市场的理解,有一个突破性的想法。科技与创新相辅相成,科技服务于创新,创新则将赋能科技。”


有了科创的能力和基因,资本的辅助同样不可或缺。吴波十分认同雷军讲过的一句话:做一家创业型的企业,要永远有一笔永远用不完的钱。去年7月,哈希天目正式启动融资,希望借助新的资金注入获得更多前行的能量补给。前不久,哈希天目在香港完成公司设立,进一步扩大业务版图。在元宇宙这一美好畅想的驱动下,哈希天目不断成长、壮大,吴波表示,下一步,企业还将向海外市场拓展脚步,让更多用户感受到不一样的沉浸式元宇宙。


来源: 复旦管院校友中心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