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级文博钱莉馨:认识自我,探索人生

2020-10-19|校友走访

BY  18级英语李珣


十多年前,出于对文物博物馆的兴趣,钱莉馨学姐选择了博物馆学作为自己的专业。“在复旦的四年让我学到了想学的专业,并得以从事该专业领域的工作,体会到过很多得偿所愿的快乐。”目前,钱莉馨学姐就职于上海市黄浦区文物保护管理所,主要负责辖区内不可移动文物的日常行政管理,包括处理文书、巡视沟通、文史调研等,此外还会涉及文博主题的公众宣教等工作。


然而,从求学到求职的转换并非一帆风顺。大学二年级时,钱莉馨学姐曾在上海博物馆的教育部实习,当时部门里一位老师曾直白地指出文博专业培养与行业需求之间的客观差距。而在本科毕业后的求职中,钱莉馨学姐也经历了一段价值取舍的过程:是选择比较坎坷的追求理想的道路(并且客观上存在瑕疵),还是选择世俗价值取向的职业道路?面对专业理想与社会现实之间衔接的困惑,钱莉馨学姐通过实践和自省逐渐明晰了对自我的认识,进而明确了职业方向的选择。回望这段经历,钱莉馨学姐总结道:“想清楚自己需要什么很重要。”根据钱莉馨学姐的观察,比较早就清楚自身发展定位的同学,相对能在选定的方向发展得更顺利;年轻时目标并不很明确,但能比较务实地求学与工作的人,随着想法的逐渐明晰也能找到自己的方向。


相比于其他行业,文博更像是一条孤独的荆棘路。路的尽头通向何方?是否要在路口调转方向?对于青年文博人常有的困惑,钱莉馨学姐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看法。的确,文博行业工作机会多在体制内,收入并不算优厚,所以从事文博大多需要兴趣的支撑。但就发展趋势而言,文博行业在近十几年来越来越为社会关注和重视,行业发展速度和质量大体处于上升状态,虽面临一定矛盾,但未来趋势较为乐观。另外,从学校培养和社会就业的对接角度看,钱莉馨学姐本科同班同学中有接近三分之一目前仍从事文博相关工作,这也部分得益于上海在此领域较为丰富的就业机会。


从一名文博系学生,到成为基层文博的一员,钱莉馨学姐十余年的探索是对初心的回应,也是对文博行业价值的持守。在钱莉馨学姐看来,文博本质上和历史、哲学等人文学科所回答的是同一个问题:人来自何处、如何走到今天、又将往何处去?而文博的独特价值在于其以“实物”为载体,具有特别直观的感染力、受众门槛低,容易触发跨越文化、地域、时空的共鸣。此外,文化遗产领域提倡尊重、包容、理解,鼓励知识传播,持有平等、民主的价值观,对外可促进不同国家间的相互了解,对内可提升民族文化自信。


从文博系、博物馆、到展览公司、再到基层文博管理单位,钱莉馨学姐在文博行业已持续探索了十余年。虽然期间在咨询行业、媒体行业转换过轨道,但由于价值观方面更认同文博行业的社会效益,并且不想浪费本科专业所学,因此目前以及将来应该会继续从事这行,并通过在职进修提升专业能力,以更好地服务社会。钱莉馨学姐也建议青年学子,在求学阶段除了知识积累之外,对外看世界,多了解各学科各行业前沿进展、观察思考社会现实;对内观自身,客观认识自我、能力所长、价值观与理想。通过提升人文修养、眼界格局、实践体验,探索人生的方向,职业际遇水到渠成。总之,个人可以通过职业实现社会价值,而职业可以为探索人生服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