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校草成了"人口贩子"

2020-10-20|复旦人物



本期会员:汪星宇



  


汪星宇,乡村笔记联合创始人,上海公益创业导师,全球农业发展青年组织农业经营部部长,《中国青年》杂志封面人物,《这一站,刚好遇见你》《在另一个地方,我听过你的名字》作者,入选2018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入选2018全美华裔30位优秀创业者TedX、造就、壹心理、TELL、乐天行动派演讲者;2016江苏卫视《一站到底》世界名校争霸赛冠军,还曾参与央视一套《加油向未来》、农业频道《大地讲堂》、湖南卫视《乡村合伙人》等十余档节目录制,个人微博关注12W+。本科毕业于复旦国政系,硕士毕业于纽约大学国际关系专业。


同时,乡村笔记荣获“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农业部创新创业大赛金奖、上海市公益创业大赛金奖、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项目曾被40余家国内外主流媒体报道,曾多次上微博热搜,平台关注20万+。





乡村笔记1分钟前

我带城市孩子去乡村,家长们都觉得乡村是妖魔鬼怪、带乡村孩子来城市,家长们又觉得城里都是人口贩子



沟通成本高与信任构建慢,永远是蓝海创业最难的点。出现频率最高的问题就是不理解我们在做什么,即使是反复的说明解释大家也可能并不清楚乡村笔记究竟在做什么。


过去的三年“人口贩子”时光,乡村笔记带了3000人从城市去乡村,带了300人从乡村到城市,但是我们没有做扶贫、支教、捐房子,我们做的是去向乡村学习。


不同于支教、扶贫等其他方式,乡村笔记希望通过开设乡土研学、城市职旅与乡间风物三大板块,加强城乡平等交流,为城市孩子拓展乡村视野,为乡村孩子扩展职业可能,并为乡村发展带去城市支持。



在研学的这块,我们主要提供小学到高中,5-7天去大农村的社会实践和背景提升课程,文学采风、社会调研、戏曲表演、建筑设计等。分布在湘西、川西、山东菏泽、云南玉溪红河等地。已经与北大附国际部、上海交大附中国际部、上海大同中学、成都四中等全国各地30多所名校进行了合作。希望对标出国游学,创立乡土研学的新品类。未来所有孩子18岁以前纽约巴黎北上广深要去,也有一站去村子里看看。而且去村子里不仅可以做扶贫支教盖房子,更应该抱着平等心去乡村里学习了解。


同时,我们在做完全公益的职业发展和生涯规划的课程,自己筹钱带全国各地乡村最优秀的初三到高二的,需要职业发展和生涯规划课程的同学们来城市。不仅带他们去博世、沃尔沃汽车、浦发银行等企业参访,也带他们早上4点起床去批发市场进菜卖菜,挣钱管自己一顿饭,让他们看到一个真实的城市,知道无论在哪里想要有好的生活都是需要非常努力的。


来源:复旦校友创业创新俱乐部 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