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笔怀念!这是属于我和“冯奶奶”的故事

2020-10-23|校友走访


2005年复旦百年校庆,欧阳冯静贞在庆祝酒会上和2005级新生张鑫(左)共同切开复旦百年的生日蛋糕


文字张鑫  2005级历史系校友

听到冯奶奶去世的消息,心里一阵说不出的难过。后看到冯奶奶近年参加校友会的照片,想到奶奶103岁的高龄,儿女相伴,想必一定是安详的离开,心里才稍微好受些。


思绪一下回到2005年的秋天,那是我作为复旦百年新生进入复旦的一年。也许是缘分,复旦百年校庆酒会当天也是我18岁生日,因而幸运的被邀请参加酒会,和母校共度生日。也就是在那天,我见到了冯奶奶,和冯奶奶一起为母校和自己切生日蛋糕。


当天原计划是冯奶奶会早些到,随后到休息室稍作休息。这一小段时间,会由我陪着奶奶和她的家人。为了让奶奶和家人度过难忘的时光,我做了很多功课,了解奶奶各种经历,准备了很多要和她分享的话,甚至还想给奶奶唱首云南民歌。这些在脑海里演练了无数遍,直到2005年9月23日的到来。那天下午我提早来到门口,紧张激动的等着,心里默默想着奶奶的样子,告诉自己要第一眼认出奶奶。但最后因为一些小插曲,没有能提前接到奶奶,直到酒会现场才见面。虽然这成为我心里一个的遗憾,但这样的准备、盼望和等待,反而让我在见到奶奶后有一种见到自己许久未见的亲人一样,而这小小的遗憾和等待,也成了只有我自己知道的,属于我和奶奶的故事。


记得到北京读研究生后,母校要给冯奶奶寄东西,我也搭便车请学校捎了封信给奶奶。学校老师告诉我奶奶的家人给她读信时,她很开心,也祝贺我继续读研深造。


转眼十五年过去,虽然那天和奶奶单独相处的时间不多,但怎么陪伴奶奶度过那段时间在我心里排练了无数遍,站在门口等奶奶的心情至今仍记忆犹新,仿佛那才是真实发生过的。十五年间,每次母校校庆,每次看到那张照片,都会想起那个18岁的晚上,想念奶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