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冯静贞校友:永远年轻的“欧阳妈妈”

2020-10-24|逝者永恒

欧阳冯静贞校友


欧阳冯静贞,生于1917年10月16日,复旦大学1944届经济系校友,曾求学于复旦重庆北碚时期,后移居海外,多年来担任南加州复旦大学校友会的荣誉会长,是复旦大学最资深的校友之一。于当地时间2020年8月28日在美国南加州去世,享年103岁。


2005年,耄耋高龄的欧阳冯静贞校友专程自美国洛城亲临母校参加复旦百年华诞庆典,获得复旦大学形象大使的特别荣誉,并在酒会上与晚辈新生一起主礼复旦生日蛋糕仪式,成为百年复旦校庆的一段佳话。


一直以来,欧阳冯静贞校友始终心牵母校发展,慷慨襄助母校:2005年8月,捐资10万元人民币在母校设立“复旦大学冯静贞校友助学金”;2007年6月14日,在原先所设的助学金的基础上追加捐赠93万元人民币,并更名为“复旦大学-欧阳纯冯静贞夫妇助学金”(留本基金),资助对象主要是经济系品学兼优的特困学生,兼顾其他院系;2010年冯静贞校友分两次追加资助款,使得留本基金规模达到共计约200万人民币。2005年至今,累计支持174位学生。


欧阳冯静贞校友是母校靓丽的名片,亦是复旦校友的榜样力量,更是复旦永远的骄傲。



提起欧阳冯静贞校友,《复旦人》杂志曾对她做过独家专访,记录了她与母校、与校友、与复旦学子的“拳拳校友心,殷殷母校情”的温情故事。今天,一起来怀念这位永远年轻的“欧阳妈妈”。


冯静贞:永远年轻的“欧阳妈妈”


▎本文来源《复旦人》第10期(2011年6月)



她希望别人叫自己“ 欧阳妈妈”,因为这样显得年轻;然而接受过她资助的复旦学子们仍然会亲切地称呼她“欧阳奶奶”,这里饱含着每个孩子对她的敬重而亲切的感情。



01

足迹万里,好客待人

2016年,南加州校友会老校友们为欧阳冯静贞校友100岁生日祝寿


欧阳冯静贞校友1944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系,毕业后她与当时的公使欧阳纯先生成婚,并伴随其左右,世界各地任职,最后定居美国。也因为这样,“欧阳妈妈”并没有太多的机会回到母校。然而,只要她有机会回上海,就一定会回到母校——复旦。“欧阳妈妈”从未与母校失去联系。


常年的旅途奔波与好客的天性,“欧阳妈妈”很自然地成为了复旦大学洛杉矶校友会“大家长”。每有校友聚会,她都会出席,与校友们席间谈笑欢愉,还抢着为大家“买单”。所以只要有她在的地方,大家就很高兴。


曾经作为公使夫人的“欧阳妈妈”最喜欢招待的,还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复旦人。只要有母校的“亲人”去到洛杉矶,都会被“欧阳妈妈”热情邀约到家中做客。而在这些客人中,就有好几位校长:陈望道、杨福家、王生洪、杨玉良。2002年6月,当时已经85岁的冯静贞校友还热情地邀请访问洛杉矶的王校长住在自己的家里。她告诉王校长,50多年前,她曾与校长陈望道先生互邻,三年里互相关照,情同兄妹。而半个世纪后,“欧阳妈妈”在客房内摆满了白兰花,迎接又一位复旦校长的到来。


2018年,南加州校友会代表与母校老师看望欧阳冯静贞校友


02

国境之外,心系学子

2005年复旦百年校庆,欧阳冯静贞在庆祝酒会上和2005级新生张鑫共同切开复旦百年的生日蛋糕


见证过复旦百年校庆的校友们一定还记得,2005年,已经88岁高龄的“欧阳妈妈”专程从美国赶回母校,参加母校百年华诞的各项庆祝活动,并在庆祝酒会上和一位05级新生共同切开复旦百年的生日蛋糕。那个场景不仅见证了复旦的历史,也成为了复旦经典的一幕。老少同切生日蛋糕,也象征着老一辈复旦人和新复旦人对母校美好的祝愿与殷切期望。


这份祝愿也在现实中惠泽复旦学子。就在百年校庆的那一年,“欧阳妈妈”捐资人民币10万元,设立了“冯静贞校友助学金”,用于帮助那些在复旦学习贫困学子。2007年5月,她委托女儿欧阳凌威女士追加93万人民币,使助学金总额达到100万元,助学金名称也变更为“复旦大学-欧阳纯冯静贞夫妇助学金”。2010年3月和11月,她再次分别追加50万元人民币,使总本金增加到200万人民币,受助学生来自经济学院。让那些品学兼优而经济困难的学弟学妹们在更安心的环境下完成学业,是“欧阳妈妈”最朴素却也最感人的初衷。在采访一位“欧阳纯冯静贞夫妇助学基金”受助同学时,那位同学说:“每年5000元的资助,既解决了贫困生的生活困难,更激励受助同学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学会感恩,回报社会。”欧阳妈妈常常和与她通话的母校代表说:“千万不要宣传我,我都这一把年纪了,能为这些学生做一点事情,我就很高兴了,教育是祖国的未来,你们身上责任重大啊。”


欧阳冯静贞校友与受助学生交流


除了经济上的资助,“欧阳妈妈”也将这些获助的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一般对待。她常常在美国给这些学生写信,收到学生的回信或者学生自己亲手准备的礼物,她十分高兴,总是笑得跟孩子一样快乐。每次回母校,她都要和这些学生悉心交谈,一位接受她资助的学生告诉记者,2010年10月,她与回国的“欧阳妈妈”见面。她说:“这是我唯——次面对面地与欧阳奶奶见面交谈。她虽然已90多高龄,头发花白,略显耳背,但面色红润,精神矍铄,思路清晰,和蔼可亲。”


欧阳冯静贞校友与受助学生交流


这位同学不愿透露自己的姓名,因为她觉得像自己这样接受过帮助的同学很多,大家的感情都是这样,所有人都需要感谢“欧阳妈妈”。但她也用一段话说出了这些复旦学子的心声:“如果还有机会,我非常想和欧阳奶奶说声感谢。去年跟欧阳奶奶见面时,握着她的手,就莫名的有些控制不住眼泪,是真心的感激她,真心的希望以后能像她一样,做一个知道感恩的人,一个愿意帮助别人的人,一个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与社会分享爱与希望的人,一个对得起自己也对得起天下的人。”也许,这也正是欧阳妈妈的心愿。

 

来源|《复旦人》第10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