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合作,协同育人,复旦大学向江苏天一中学捐赠图书

2020-10-26|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用温暖人心的力量,感动天一学子,感动天下学子,用广泛的文献,支撑天下学子更多的教育资源,更广的思维,更开阔的视野,为国育才……

2020年10月18日下午,复旦大学-江苏省天一中学共建天一书院2020年图书捐赠仪式在位于无锡东亭的江苏天一中学本部举行。此次,复旦大学向天一中学捐赠1772册人文经典书籍和史学书籍,所赠图书由无锡校友会校友捐赠7万元支持购买。此次图书捐赠进一步丰富了“天一书院”的馆藏,也是复旦大学和天一中学“三高合作、协同育人”教育探索中的第一步。当天,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院长袁靖宇、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潘伟杰、复旦大学对外联络与发展处副处长恽小婧,无锡市人大教科文委副主任朱惠霖,无锡校友会会长徐立青,江苏天一中学校长朱卓君、党委书记冯朴,副校长陈志刚、周斌、陆锋磊等嘉宾,以及来自复旦大学相关部门的老师、无锡校友会的校友代表、天一中学师生和学生家长代表等五十多人参加。

近年来加强学生的素质教育一直是教育部门研究的重点,如何解决学生升学考试与素质的教育的关系,也是政府、学校的研究方向,复旦大学在培养高校学生独立的思辨能力,天一中学在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双双取得傲人的成绩。

中学生进入高校后,如何适应高校的学习生活,中学生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专业,中学生其实是迷茫的,复旦大学和天一中学共建天一书院,也是为中学生打开一个认识理解高校的窗口。

此次复旦大学通过无锡校友会向天一中学捐赠1772册人文经典书籍和史学书籍,进一步丰富了“天一书院”的馆藏。同时对于开拓学生视野,培养学生学习思维,具有启迪的作用。本次赠书活动,是复旦大学第一次向上海以外的中学捐赠图书,也是复旦大学和天一中学“三高合作、协同育人”教育探索中的第一步。

仪式中,江苏省教育考试院袁靖宇院长,对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复旦大学和天一中学作为国内著名的一流高校和一流中学,通过跨阶层的合作,不仅有利于学生的学习,更有利学生成长方向的选择,为优秀学生进入大学深造提供帮助。为国家教育改革提供很好的思路。

复旦大学招生办主任潘伟杰表示,一流的大学和顶尖的中学,要在人才培养上多思考多探索,给学生更多的选择。秉承“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精神,复旦大学将和更多的中学合作,把高校招生和中学教育相结合,为更多优秀的学生带来复旦的温暖人心的力量。

复旦大学无锡校友会会长徐立青表示,无锡校友会多年来一直专注无锡籍复旦学生的工作,为进入复旦的无锡学生和复旦毕业到无锡工作生活的校友,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参与复旦大学与天一书院的共建,希望书籍为载体拓宽中学生视野的同时,能够让更多无锡的学子,感受复旦温暖人心的力量,希望更多的无锡学生走进复旦校园。

  

天一中学能够成为无锡中学的翘楚,江苏中学的翘楚,中国中学的翘楚,和天一中学的办学理念分不开,天一中学不仅高考一本升学率保持99%,也是近年来江苏省高考状元最多的学校,无锡市被复旦大学录取学生最多的中学,在国际奥林匹克大赛,国际象棋大赛等都取得很好的成绩

无锡校友会副会长李小宁先生代表无锡复旦校友发言,他认为读书改变命运、教育开创未来、复旦大学为什么能够成为一流高校,天一中学为什么成为一流中学,都和学校重视人文关怀分不开。无锡校友会将继续为推动复旦大学和天一中学的合作贡献绵薄之力。

无锡校友会能够赢得社会的认可,除了母校的支持,就是广大无锡校友温暖人心的支持和帮助,希望更多的校友参与支持校友会的各项活动!

  

供稿:复旦大学无锡校友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