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级管理学院MBA校友傅跃琴:在可持续成长的道路上乘风破浪

2022-06-08|校友走访



傅跃琴学姐是2017级复旦管理学院MBA校友,目前就职于汉斯格雅公司,担任高级人力资源经理。借由校友会的平台,我很荣幸能采访傅学姐,听学姐分享她的人生故事,并从中学习前辈的经验。

对傅学姐的第一印象来自学姐的微信头像。照片上的学姐着装正式,似乎是在一个正式会议期间接受采访。学姐的微笑温暖亲切,自信而有力量;手中握着一个矿泉水瓶,不知是不是采访时的道具,却显得格外有亲和力。待我采访了傅学姐才知道,这种自信、亲和大概是由强大的内驱力鞭策积累而成的对人生的积极信念。

  

一、职业选择与道路发展

傅学姐本科读的是英语专业,硕士转到人力资源方向,并于2017年在复旦读MBA。谈到自己的职业选择,学姐说因为自己性格比较外向,擅长表达自己的想法,而且非常愿意助力他人成长,所以选择了人力资源作为职业方向。在硕士毕业后,学姐进入一家上市公司从事传统的基础性人力资源工作。随后,学姐转入一家世界500强企业担任HRBP。学姐介绍,HRBP不同于传统观念上的HR,传统观念往往将HR局限于招聘、员工培训等工作,而HRBP更多的是与公司领导层、业务部门对接,从宏观上调整企业的人员组织架构,针对业务需求进行排兵布阵。

但“英语+人力资源”的背景只提供了人力资源职能的单一维度。随着个人职业路径的纵深发展以及人力资源行业的开拓,学姐意识到,人力资源部门只是公司的一部分,要成为优秀的HRBP就不仅需要站在人力资源的视角看问题,还需要了解整个公司和所在行业的全貌。也就是说,要能与企业高层对话,就需要了解公司经营运作的不同方面,具备全览商业模式的能力。所以,学姐选择在2017年来复旦读MBA,并且在MBA的学习过程中完成了职业技能与个人认知上的飞跃。

  

二、个人兴趣与可持续发展

在访谈过程中,学姐反复提到要终生学习。不少职业虽然对学术专业背景没有特别强制的限定,但是每个职业都有特定的一套职业技能。也就是说,离开校园进入职场后,我们往往会发现在学校课堂里学的知识并不足以应对职业提出的要求,这就需要我们能够迅速学习职业知识,并将其应用中具体的工作场景中。此外,在职业生涯的每一个阶段都会遇到不同的挑战,比如在职业发展初期是如何做好上级交代的一件具体的事,而之后便从微观上升到宏观层面,从个人到团队再到整个企业,例如怎样形成企业文化氛围、怎样达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学姐笑称,就像“升级打怪”一样。换言之,每个阶段都会对个人提出新的要求,需要有强大的学习能力来应对每一种变化。

翻看学姐的朋友圈,学姐分享最多的内容就是她的阅读心得体验。可以说,阅读是学姐最大的兴趣爱好,也是学姐终生学习的主要渠道。在工作日,学姐保持每天至少1小时的阅读量。在周末,学姐保持一天的学习时间,或阅读,或外出参加各种课程。学姐涉猎的领域亦非常广泛,从人力资源专业书籍,到哲学、心理学、国学,一方面提高自己的职业技能,另一方面是从不同领域获得滋养,不断拓宽自己的认知,同时建立起一个强大的内心去面对人生中的起落沉浮。

  

三、对复旦学弟学妹的寄语

除了基本的职业素养,如积极主动、脚踏实地、沟通合作外,学姐再次强调了持续学习的重要性。学姐提醒我们大学生,大学毕业只意味着具备了进入职场的基本素质,但之后的每个阶段都需要持续地成长。

此外,同样作为英专生,我向学姐表达了多数语言专业学生都有的困惑,即并不清楚学习语言本身能对日后的职业发展能有什么作用。学姐结合自己的经历告诉我,语言是文化的敲门砖,是跨文化交流的基础,是更好地了解世界的工具。“你的世界观和见识会因为语言而更加宽广。对我来说,可以帮助我更好地了解不同背景的同事、不同地域的观念。对公司来说,也会认为你更加开放多元,给你更多的发展机会。”

我进了英语系之后经常纠结于自己未来到底能干什么,在采访了学姐之后我认识到,我应当在大学期间广泛阅读书籍,拓宽视野,让自己具备“现代公民的基本素养”。踏入职场后再多打磨职场技能,并且要紧跟时代步伐,像傅学姐这样终身学习。再次感谢傅老师拨冗接受我的采访!

  

访谈者:陆顺婕

20222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