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级中文系陈雪娜:修己育人,笃行致远

2022-06-08|校友走访


校友简介:陈雪娜学姐硕士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目前就职于浙江省宁波市第三中学,是一名语文教师。她从事语文教学已经有7年时间。

与爱并存,乘风探索

从连续做了六年语文科代表,到就读于复旦中文系,再到成为一名高中语文教师。陈学姐谈到,尽管一开始没有想过会走上教师的道路,但是既然选择走了这条路,也在对语文的喜好中愈发的热爱,似乎形成了一种习惯。

就学期间,学姐就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许多探索。从本科时起,她常思考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样的工作,于是在本科和研究生阶段,她进行了大量的尝试与探索。本科阶段,她主要参与了报社以及政府部门的相关工作;研究生阶段,她在各个外企实习,感受不同的企业氛围。而最后,她选择了成为一名老师。对于学弟学妹们,她提示道:大家可以尝试各种不同的领域。在尝试中,便会慢慢明晰自己的方向。

  

育德树人,素质培养

从学生到师长的转变,并不容易。学姐谈到,在这个转变中确实有着很长时间的适应过程,也不乏几分痛苦。谈及中文系的学习,学姐更多的强调学习过程中需要个人的努力,不断的探索阅读,从而加深对文学的理解。这需要花足够的时间与精力,好似一个人的战斗,只要是付出,就能在一定意义上获得成功。而工作却并非如此,它需要激发学生对作品的思考,加深学生的理解。因此,会需要更多地锻炼自我的沟通能力,包括对学生心理的了解与揣摩。而在这慢慢的调整中,她也更为得心应手。

对于在宁波市第三中学的从教工作,学姐分享了让她十分感动之事。今年,是学姐工作的第七年,她已教过两届学生,也有了很多难忘的经历。而让她印象最深的是她的第一届学生,那时她甫就业,虽谈不上经验丰富,却将自己的热忱倾情奉献。第一届学生毕业后,有一名已在计算机系就读的学生返回母校看望她,并携带了自己写作的一本小说。相距甚远的科目,慢慢流走的高中时光,并未抹去学姐对她的影响。那位学生说,非常感谢陈学姐,正是因为学姐当年的教学,让他一直未曾放弃阅读,未曾放弃写作,他在学习专业课的间隙创作小说,并最终写成一本书集。这让学姐深受感动,于此,她也更加感到自己教学工作的意义。

谈及中文系的学习,学姐认为这对于她目前的语文教学工作有极大的帮助。而最大的帮助就是教导她如何对文学作品进行解读,帮助学姐扎实基本功,这正是上好语文课的前提。除此之外,学姐认为复旦给她能力的最大提升就在于科研能力,丰富的论文撰写经验,让她在目前的工作中更具优势。谈及最大的收获,学姐认为那还是复旦拓展了她的眼界。学姐谈到,复旦与上海密切相关,它们都具有包容多元的特征,能够包容不同的观念,能够包容不同的人,而这也让学姐现在会更具有包容性,能理解不同的学生不同的观念。

  

因材施教,目光长远

对于应试教育于素质教育,学姐谈到,我们不能一味的否定应试教育和应试技巧的教学。从语文学科来说,真正好的老师应该是教会学生去理解文学作品,培养对于阅读和写作的爱好,但在当下的高考制度之中,教导应试技巧的老师能给学生带来更切实的利益。但对于基础较为扎实的学生,我们应该给予更多的启发,引导其以更长远的目光去阅读作品。应试和素质教育并不矛盾,当下我们也应该更为努力的追求两者的平衡。

  

文史阅读,滋润心灵

对于当下许多同学对文史大类中基础讨论课嗤之以鼻的情况,学姐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学姐提到,在其读研时,她的导师也开设了如此的通识课,她作为助教,至今仍清晰记得她每个周末带着许多大一学生做课外研讨课的场景。说及讨论课,学姐感触颇深,因为其就是从学姐做助教时起,作为一个典型后续推广。谈及如今讨论课给学弟学妹们的压力,学姐也有些自己的见解,早在当初,学生们在讨论课开设之初时,也颇为难以理解,埋怨连连。但是我们会发现,当读完一个学期的阅读书目,上完一个学期的讨论课,同学多少会有收获,曾有学生写邮件给陈学姐表达感谢,觉得一个学期的讨论课收获颇丰,这让学姐感动不已。站在中学语文教师的立场上,学姐建议大家珍惜大学通识课机会,多读一点书。这是因为如今中学的阅读量确实过少,即使在推广阅读进行中的当下,中学阅读也极具功利性。很多人会为了读书而读书,而其中心思想人物形象往往都已经由中学老师给大家拟好提纲,或者给定标准答案。而这样的阅读就会对同学们来说非常有害,也导致当下在通识课要读原著作品时,会觉得十分苦恼。这是因为从中学到大学,阅读量形成了断层,没有办法快速习惯大学的阅读。学姐建议大家享受读书的过程,享受讨论课,沉浸知识,用于表达自己的看法和观点。不管对于个人修养和以后的职业生活,这都是大有裨益的。

  

脚踏实地,坚持本心

对于学业和实习的平衡,学姐给出了这样的建议:根据个人的需求,不要把目光一直放在别人身上,自己勇于尝试。另外,如果自己没有太多的精力,则建议大家专注于学业,把学业做到最好,不管是争取一个比较高的绩点,然后争取到保研的机会,或者是为考研打基础,学业都是最重要的。但是如果更想在本科毕业后直接就业的话,学姐建议多参加一些工作,不管是校内的学生工作还是校外的实习工作,都会增长个人的经验。

  

目光长远,独立思考

对于最近的衡水桃城中学事件,学姐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学姐认为,这件事情它本身存在积极的一面,我们从中可以看到,当下年轻人维权的意识在不断的加强,那么这说明我们的社会已经更加的公开透明,没有什么地方可以藏污纳垢,这是一个好现象;但目前现在没有人知道这个少年他所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现在有太多的热点话题不断反转,我们不能在不知全貌的情况下随意评价。当下大部分的网友其实都在赞美这位少年,称其是在与资本对抗,但学姐却觉得这背后可能仍有一些人在借题发挥。他们不明真相,却已经参与了这场口诛笔伐,这背后反映的是当下民众的媒介素养仍不高。学姐谈到,在当下国家政府部门的调查下,社会各界的监督下,她相信情况会透明公正公开。学姐格外注意到了热搜词“少年与资本的对抗”的产生,她发现这来源于一个自媒体。学姐认为,这样的热搜词本身,就带有一种吸引大众的噱头。学姐谈到,我们平凡的民众,最讨厌看到的一个问题,就是资本,就是觉得自己太过渺小,一看到资本我们就觉得好像被其资本裹挟,所以资本作为热搜词一出现,就深深吸引了大众眼球。网络轻而易举就能把一朵浪花变成汹涌的波涛,这就需要我们谨慎的去看待这些事件,要有独立的思考和判断。

  

在访谈的结尾,学姐说到,“我觉得现在复旦有这样的一个校友访谈活动,真的好棒。我想如果我大一时,能有这样的机会,了解不同的职业,也会有更广阔的眼界,更多的选择。”另外,学姐也再次向学弟学妹和复旦寄予了美好的祝愿。


访谈者:21级朝鲜语系吴新悦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