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立:推动治疗精准化,让肺结节无所遁形

2023-08-21|创业梦想
图片



图片

肺癌是全球第一致死癌症,美国每天约有350人死于肺癌。在中国,肺癌同样居所有恶性肿瘤死亡率首位。目前,活检穿刺是外周型肺癌(肺结节)病理界定唯一标准的界定渠道。为助力医生更高效精准的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奥瑞得医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瑞得”)联合创始人兼副总经理、2020级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校友叶立毅然踏上了艰辛的创业之路。


他从肺结节经皮穿刺的现实痛点切入,推出了全球唯一的CT引导下的激光定位手术导航器械——FolliCT激光导航定位系统,极大程度上降低了肺部经皮穿刺难度和风险,也为更多患者带去了福音。


图片




01

落地中国,加速国产医疗影像辅助诊断升级


1995年,专攻医疗器械专业的叶立从大学毕业后,就此扎根大健康领域,开启了长达近三十年的深耕。他曾就职上海市医药集团、中美上海施贵宝制药、德国德尔格医疗、迈柯唯医疗、联影智融医疗等多家顶尖医疗器械公司,从最初销售呼吸麻醉类医械,逐步接触到ICU、手术室及高端的复合手术室内更多医疗设备及耗材的市场推广相关与产品线管理工作。


2018年,叶立在一次全球性医疗展会中结识了一支来自于挪威奥斯陆大学的项目团队。“对方的主要优势在研发,并已从科学家的角度实现了产品的落地和商业,我们最初讨论的便是助力其完成在中国地区的营销、市场布局、迭代和落地等问题。”叶立在商业化上的专业以及对于项目的认可,让对方团队十分感动。在沟通交流半年多后,对方诚挚地表示希望叶立能够主导推广项目。


就这样,叶立将该项目的产品、知识产权、IP以及当时的研发团队都进行了整体“打包”,使其成为完全掌握研发源代码的自主品牌。随后他又将原先挪威的工厂整体搬迁到了荷兰,建立生产基地和企业总部。2021年,叶立响应国产化医疗将“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创造”的理念,完成了公司品牌在中国的注册,正式定名“奥瑞得”。


图片


叶立观察到,随着我国吸烟群体增多、空气污染加重,肺癌的患病人群正在逐步壮大,且患者趋于年轻化。“一方面,中国的肺癌形势仍然严峻,大概是千分之三的发病率,这个比例是比较高的,而肺癌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很难早期发现;另一方面,肺是一个很特殊的器官,无论是在诊断还是在治疗当中,CT或DSA是目前唯一可以对其实现精准诊断、精准治疗的设备。”


考虑到国内肺癌高发病率的现状,抱着让癌症早期发现和早期治疗变成可能的初衷,叶立瞄准了绝大多数早期肺癌在CT检查中所呈现的肺结节表现。“国家一直在推动肺癌的早筛早诊早治,外周型肺结节穿刺活检后的病理检测是早期肺癌诊断的金标准,可明确肿瘤类型。如果能够把检测率提上来,就可以把治疗的方法和手段大大提前。很多癌症是要等10年以后才会产生致命的风险,所以只要提前发现是完全有可能治愈的。”



02

切入市场痛点,让肺结节经皮穿刺更简便快速


微创穿刺技术的出现,进一步帮助患者提前将肺结节定性。然而,CT或DSA引导下的肺结节经皮穿刺活检操作难度较大,对术者经验及技术水平要求极高,穿刺角度及深度需要术者自行判断,准确率较低。如操作不当还可能会引发气胸、肺出血甚至肺栓塞等并发症,严重时更危及患者生命。此外,传统的穿刺需经过6至8次扫描方可找到定位点,扫描前后如患者体位变化还可能需要再次扫描,医患双方都有过多摄入X光辐射的隐患。


针对这些痛点,奥瑞得推出了FolliCT激光定位系统,该产品可基于CT影像自动计算穿刺点、穿刺角度,并自动生成穿刺路径,医生沿着该路径穿刺即可到达8mm及以上的病灶点。该产品此前已获得CE认证,在海外上市并获得广泛应用。由此,借助FolliCT,医生仅需要进行2到3次扫描便可完成穿刺定位,在减少CT扫描次数、医患X光辐射摄入量的同时,大大提高手术效率。


图片




图片

叶立强调,医学不同于艺术,最终仍需普惠大众。在他看来,一个好的医学产品需要符合四个要素,即:有用、安全、易掌握和便宜。“所以我们的目标就是希望能够把FolliCT的操作过程变得更简单,让更多的医生能够更熟练地掌握。”据介绍,通常有一定临床经验的医生经过简单训练便可熟练掌握FolliCT的操作,经皮穿刺时间可从原先的平均30.4分钟控制到15分钟内。


在商业化布局上,叶立初步计划在将FolliCT引进国内后,带领奥瑞得优先进入二三线城市医疗设备市场。考虑到经济效益以及对COVID-19诊断的需要,CT设备的下沉率很高,在二三线城市的医院CT设备已经实现普及,但是有些医院使用率不高。叶立希望把肺结节与早期肺癌诊断、介入治疗方法整合在一起,让二三线城市的医生把病人留住,有效减少医学资源的挤兑。“如果能够在当地完成前期诊断,对很多异地的患者来说,能有家人的陪伴,心理上也可以得到很好的宽慰。”


同时,这一计划也可以优化医院的经济效益,进一步完成医院特色临床科室的建设。“我们考虑先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县级市打造标杆,让年轻的医生们能够快速成长,然后再去扩大布局。”针对奥瑞得的商业逻辑,叶立这样解释道。



03

迎难而上,创业是一条不能回头的路


事实上,早在2018年,FolliCT就已获得CE认证,完成在国外上市,并逐步进入欧洲、澳洲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区的数十家医院,实现了近百台的装机量。同时,奥瑞得已与多家国际知名医学影像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借助其先进的影像设备和强大的渠道资源,向临床科室推广。


从客户反馈来看,不少医院表示该设备可用性强,适合较年轻的医生完成早期肺癌穿刺活检与诊断,通过精准定位减少CT扫描次数和X光的摄入量。此外,该设备还可节省时间,通过减少扫描次数提高手术效率和CT的使用率。设备性价比也较高,使用该设备能够增加病人在本地医院进行肺部穿刺的几率,大多数医院一年不到就可以收回设备的成本。


图片


然而,奥瑞得的国产化之路却并非是一帆风顺的。由于产品在国内需要重新取得相应医疗器械注册证,方可售卖应用,叶立和奥瑞得陷入了漫长的等待期。“客户肯为产品买单才能称作是好的产品,但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无法迈出这一步。创业是一条我没有办法回头的路,遇到困难,我就会在内心说服自己,告诉自己一定会有光明的未来。”


一旦无法取得注册证,所有前期准备将付之东流,但叶立从未想过后退。他十分感念自己在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中的求学所得:“我原来一直是市场出身的,这段求学经历让我明白了,其实市场是由数学来支撑的,并不是单纯地从经验直觉或者是由自己的天赋来决定的,也让我能够更为冷静客观地去看待脚下的创业之路。”正是这段求学经历让叶立收获了更多前行的底气。在他看来,读书正是对自己的一次投资,而它的回报在于具有无限可能的未来。


图片


经过不懈努力和坚守,就在今年4月,奥瑞得正式取得进入中国赛场的“准入证”(医疗器械注册证),并有望在年底实现销售。“创业肯定是九死一生的,有很多的不可测因素。短时间内我们还是会以投入为主,后续计划拓展产品线至肿瘤治疗领域,期望与微波消融、射频消融、冷冻消融等相关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以构建肺部疾病诊疗整体解决方案。”此前,奥瑞得已完成Pre-A轮融资,并计划开展A轮融资。面对未来,一直走在“变化”之前的叶立充满了信心。

来源: 复旦管院校友中心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