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级经济学院本科刘文娟:推动星巴克中国持续创新

2023-12-28|校友走访



图片

98级经济学院本科刘文娟:推动星巴克中国持续创新

旦大学经济学院1998级本科生,2002级硕士生,现任星巴克执行副总裁兼星巴克中国联席首席执行官。



在其全球第二大市场中国,咖啡连锁巨头星巴克不同寻常地开启了一个全新的CEO接班人计划。
上周一,这家总部位于西雅图的公司宣布,任命刘文娟 (Molly Liu) 为星巴克执行副总裁兼星巴克中国联席首席执行官,自2023年10月2日起生效。她将与星巴克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静瑛(Belinda Wong)共同领导星巴克中国的业务。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走近”这位星巴克中国联席CEO。
80后
在加入星巴克的11年里,刘文娟有着不少“战绩”。
资料显示,她于2012年加入星巴克中国担任企业项目总监,之后在2019年成为数字创新总经理,并于2021年晋升为首席运营官。在她的领导下,星巴克中国数字创新业务“从无到有”,并成为该公司业务增长的重要引擎。
截至2023财年第三季度,数字创新业务占中国销售额的48%。” 纳思瀚在内部信中指出,刘文娟还是“专星送”和“啡快”数字点单服务背后的架构师,并将星享俱乐部发展成为拥有超过2000万活跃会员的领先会员体系。
专星送
该公司又指出,任职首席运营官期间,刘文娟加速门店拓展,实现了星巴克在中国250多个城市经营6500多家门店的布局,并成功推出多个全新咖啡品类,加快产品创新节奏。
小食代了解到,刘文娟毕业于复旦大学,拥有国际金融专业学士和硕士学位。在加入星巴克之前,她曾担任麦肯锡公司的业务经理,主要负责消费和零售行业。
也许会让很多人感到惊讶的是,这位资深的“消费零售老兵”实际上还是一位80后——这一年龄阶段能够在知名餐饮连锁品牌中“挑大梁”的并不多见,尤其是在外资大企业。
即使是初次接触,人们也很容易在“第一印象”中感受到这位年轻管理者的个性——比如作为企业高管,刘文娟在得体传统的商务着装之外,将自己的刘海挑染了几抹亮眼时尚的紫色。

刘文娟

但与此同时,这位80后领导者也在与小食代的交谈中表现出了极为沉稳和思维敏捷的一面,并且有着强烈的信念驱动(purpose-driven)和以终为始(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的高效做事风格。
刘文娟告诉小食代,星巴克倡导的人文联结正是与她的个人理念高度一致。“现在,我的信念就是让星巴克成为一个更强的平台,带着6万多名伙伴(即员工)过上好日子。
“如果能经营好一家有着很多人参与其中的企业,为消费者创造好的体验,这太有趣、太有成就感了。”她说。
当然,更大的压力也会随之而来。
在被任命为联席CEO后,刘文娟向小食代形容说,自己最大的感觉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因为今天的星巴克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一家非常庞大的企业,要照顾好6万名伙伴,这不是我和Belinda两个人可以做到的,我们希望打造出一支更为强大的本土领导团队。”她说。
这一团队思维也在对话中被反复提及。
“事实上,‘接班人’计划应该理解为复数,它一定是一个团队的传递。今天的世界太复杂了,所要消化吸收的信息太多,要做的工作是非常动态的,所以一定是依靠团队来完成。我是80后,我也很期待有更多的80后、85后走上管理岗位,为我们注入年轻的新生力量。”刘文娟说。
像双重奏
这一任命也是星巴克在中国市场面向未来,进一步培育本土化管理团队(homegrown leaders)的最新大动作。

星巴克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静瑛

很显然,这家咖啡巨头希望带来1+1> 2的效果。“在两位资深领导者的带领下,星巴克中国将叠加优势,拥有更丰富的视角和创新理念,确保我们迅速制定决策方案,并在快速变化的环境中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纳思瀚表示。
Belinda和Molly“密切合作十多年”,各自拥有深厚且多元的能力和背景。“通过培养集体责任意识,该公司将充分利用她们的个人优势和经验,推动星巴克在中国迈向新的高度。”纳思瀚说。
那么,她们将如何分工协作呢?
纳思瀚认为,未来,两位将组成“充满活力的伙伴关系”,推动星巴克中国持续创新,并开创出更丰硕的成果。“她们将携手中国领导团队的其他伙伴,共同带领中国业务,在战略议题上紧密合作,以实现我们的增长目标。”
根据星巴克中国此前发布的2025愿景,该公司计划到2025年在300个城市经营9000家门店,即平均每9小时开出一家新门店,同时每年创造超过10000个工作岗位。
“我跟Belinda合作十多年,一直是非常亲密的合作伙伴,彼此知道怎样更好地把各自的长处发挥出来。”刘文娟向小食代表示,在今天星巴克还有很多事情要做的情况下,有两个关键词:一是分担,二是传承
“一方面,我们不会说,这几个功能归你管,那几个功能归我管,不是这样分工的形式,而是更多时候像双重奏一样,我们对彼此有非常大的信任,而且都是带着对星巴克中国的爱和责任,希望把我们两个人身上所有的长处发挥出来。”她说。
另一方面,她表示,加入星巴克十多年以来从Belinda身上学到了很多。“我相信她还会教会我很多其他的方面。我们未来有很多事情要并肩奋斗,包括一起打造一批本土烘焙大师,培养本土的领导团队等。”她说。
“我非常自豪地看到,星巴克中国的领导团队有两个特点:一是绝对的本土化。我们的领导团队真的是本土成长起来的,十分理解这一市场。第二是女性高管比例特别高。”刘文娟说。
“服务型领导”
在星巴克中国内部,这位新任的联席CEO看起来人气很高。
“Molly生动体现了星巴克的使命、承诺和价值观的意涵,是一位公认的服务型领导者。”纳思瀚提到,她对星巴克品牌的热爱、对伙伴的责任感,以及乐观积极的人格特质“使她深受中国团队的喜爱”。
刘文娟向小食代聊到了她此前挽留一位员工的努力。“几年前,团队有一个有着很高发展潜力的伙伴跟我提辞职,因为他觉得在这里发展受限,外面有很好的新工作机会,薪酬丰厚,所以他要走。我当时挺难过的,因为他一走,这个很重要的位置就空了。”
“最后,我跟这个伙伴说的是,你要为了我留下来,你要相信我会带着你一块创造更好的前途。当我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个人就要对他承担责任。所有的优秀领导者都需要有这样的担当,这对我来说也是(发展领导力过程中)很大的转折点。”她说。

刘文娟

除此之外,过往的领导经历中培养起的“全局观”,也是刘文娟被任命为星巴克中国联席CEO的关键特质之一。
“一个人的职业发展道路,从个人贡献者(individual contributor)到团队领导者(team leader),到职能部门领导者(functional leader),哪几步的转变是最大的呢?”刘文娟说,令她意想不到的是,从团队领导者到职能部门领导者的转变是巨大的。
她解释说,当成为一个职能部门领导者的时候,你要开始理解整个大的组织要完成的共同目标是什么,这个目标对你所在的职能部门意味着什么,“你要很理解自己的角色是服务于大目标的,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同时也要实现自己垂直所在的职能部门的目标。”
在“严于律己、充分支持”的同时,刘文娟对于团队也有着高要求。
第一个关键词是“责任感”。“首先,你要知道在为了什么结果在忙碌。一旦想清楚这个目的(purpose),无论前面有什么样的障碍,我绝对会死磕到底。我也希望团队如此。”她说。
第二个关键词是“好奇心”。“我希望团队对世界发生的变化,对外面的事情要有好奇心,我自己听到什么新的东西就很想要去了解,很喜欢钻研。”刘文娟表示。
星巴克创始人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此前也曾分享,一个领导者最重要的品质是IQ、EQ和CQ(智商、情商、好奇心指数)。“无论多大的年纪都能保持年轻的秘诀,就是要有一颗好奇心。”刘文娟说。
快问快答
在交流接近尾声的最后一个环节中,小食代与刘文娟进行了一些更为轻松的“快问快答”话题,内容如下
Q:您最近读过的一本书是什么?
A: 我最近重读了一本书叫《瞬间的力量》(The Power of Moments),因为星巴克就是创造惊喜的瞬间。
Q: 平常最经常用的APP是什么?
A: 购物APP不能告诉你,我最近常用一个别人不太用的APP,是我女儿幼儿园记录她校园生活的APP,老师们每天都有很多照片传过来,我回家以后就可以和她说起她在学校发生的事情,我女儿就会特别开心,这是我偷得一点时间做一个好妈妈的“诀窍”。
Q:您有人生格言吗?
A: 人生太漫长了,每一阶段都有不同的内容来指引自己。
Q: 您是一个每天会咖啡续命的吗?
A: 必须。
Q: 您最喜欢的星巴克咖啡是哪一款?
A:曾经十多年前最喜欢焦糖马奇朵,几年前变成了燕麦拿铁,现在非常喜欢尝试不同豆子做的臻选手冲,今天有一个上海烘焙工坊典藏拼配咖啡豆上市了,也是星巴克中国首款微批次拼配咖啡豆,大家有机会可以去尝试一下。
Q:您喝星巴克咖啡更多是在门店堂食、外卖还是外带?
A:我是一个非常好的全渠道用户,全部都会体验。
Q:您平常喜欢逛其他的咖啡门店吗?比如说主要竞争对手或者说街头的咖啡小店。
A:不仅是咖啡店,所有的零售从业者最喜欢做的就是逛店。
Q:什么习惯对您成长帮助最大?
A:麦肯锡教我金字塔原理、七步分析法,还教了我一个非常宝贵的经验就是反对的义务(obligation to dissent),你不仅有不同意的权利,也有不同意的“义务”,必须得独立思考。
来到星巴克之后,在提出观点的同时还必须得落地执行。很多时候我会从一个观点出发往下剥很多层,把一个观点变成动作,执行后形成反馈闭环。
Q:在过往工作经历当中,哪件事情带给你的成就感是最大的,为什么呢?
A:我觉得永远是下一个吧。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