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奎佑:昔日复旦首批台湾学子,如何只身“闯荡”金融业?|同窗

2020-10-28|复旦人物

高中毕业恰逢大陆开放台湾学生申请大陆高校,他成为第一波来到上海的台湾学子。申请本科、申请MBA,他为何两次都选择复旦大学?职场之中又经历了什么意料之外的机遇和挑战?常说自己“幸运”,他掌握了什么法宝?他是我们今天的主人公——刘奎佑。

刘奎佑

国旺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风险管理部、2020级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在职金融MBA)学生







复旦首批台湾学子
抓住“移动互联网+”机遇

刘奎佑成长在台北。

大陆首次开放台湾考试成绩申请大陆高校时,他刚好高中毕业。

那一年,他以出色的申请条件拿到多个知名院校的offer。

“那几年大陆经济增长迅速,很多知名周刊都在报道,让我很向往。刚好大陆开放了高校申请,我感觉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上海是经济中心城市,我很喜欢这里的氛围和机会,所以申请了多所上海的知名院校。”

“被复旦大学录取是我的幸运。虽然当时手持多个offer,但是因为我希望就读经济和管理类专业,复旦大学在这个领域是最强的,是最好的选择。现在当我回看时,我感到更加幸运,正是因为到复旦来读书,我才能亲身经历大陆整个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历程。”

刘奎佑回忆说:“刚到复旦大学学习财务管理专业时,我们同学之间沟通联系用得最多的还是‘飞信’。后来,微信逐渐成为主要的沟通工具,移动支付也迅速普及,走到哪里你都可以用支付宝、微信支付,当时我就觉得:真方便!移动支付系统的迅速普及,让我感受到大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速度。”

“我常常感慨,和现在刚来到大陆发展的台湾同龄人相比,我对大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历程,有着更多体会。正是因为当时把握住来到复旦学习的机会,我才能经历移动支付崛起的过程;也正是因为这点,让我看到未来金融发展的前景,也让我选择留在这里工作。”刘奎佑说

  

创新型开拓者

成为“行走的数据处理中心”

刘奎佑目前任职于一家台资融资租赁公司,从事风险控制相关工作:通过数据了解公司运营,提供必要预警,为公司决策提供依据。

为提升工作效率,降低错误率,刘奎佑建立一套自动化的数据处理方法。

“母公司和大陆的子公司之前信息传递、响应速度不够迅速。大量依赖人力整理数据,导致出报表的时间长、错误风险高。我建立的这一套数据处理方法,持续被公司延用。现在每次公司主管有数据处理需求,首先想到的就是我。”刘奎佑俨然已经成为公司里 “行走的数据处理中心”。

“我很幸运负责这份工作,它让我能够通过数据了解公司经营全貌。主管也时常鼓励我尽量站在高层管理者的角度,全面了解不同项目运营的情况,锻炼全局思维。”


“饮水思源”在职深造金融

首选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

谈到读MBA时的选择时,刘奎佑坦言,其实刚有深造念头时,他还是有点犹豫,深怕没办法兼顾学业及工作。

“我感激公司领导、特别是我的上司给我的机会。幸运的是,我的上司在了解到我的想法时,不但没有排斥,反而帮我一起分析。刘奎佑“人要能‘饮水思源’,公司培养了我,希望学成后能对公司有所贡献。

他再次选择复旦大学,走进复旦泛海国金2020级FMBA  PT+(在职金融MBA)的课堂。“毕业于复旦大学给过我很多成就感,也让我在金融业享受了最广泛的校友资源,复旦大学自然是我考研的首选大学。而我深造的目标是继续精进金融领域,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是立足培养国际化的金融人才。在职FMBA项目以金融为特色,周末上课,完全匹配我的需求。我的这个选择,上司也很认可,还为我写了推荐信。

刘奎佑接受复旦泛海国金FMBA学生大使聘书

刘奎佑说:“来到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项目学习后,我发现FMBA跟本科学习确实很不一样:课程老师很多在国外知名商学院有丰富教学经验,分析时会结合国内外实务向我们讲解背后的原理。每门课程还会配备一位资深的行业导师,如此强大的师资通常只有EMBA才会配备。此外,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的同学们都是金融行业各领域的精英,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背景和角度。课上老师鼓励、引导同学们充分发表各自的意见;课后我们还会自由讨论一些想法。能听到不同视角的观点,让我看待事物更全面。老师和同学都是我在这里的宝贵收获,而随着课程推进,也期望能有更多发现。

如今,刘奎佑与其他FMBA PT+的小伙伴们一起,在复旦泛海国金已经开启了他探索金融前沿、完善知识体系的旅程。

来源:“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