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后风采 | 林灵——恩师点灯,学海泛舟

2020-11-04|复旦人物
我校组织开展了复旦大学2019年度“优秀博士后”评选工作,共遴选出20名复旦大学优秀博士后。现通过“博后风采”系列推文,展示榜样风采、传播榜样力量!

林灵,医学博士,2017年5月至今在我校生物医学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博士后合作导师为我国著名分析化学家杨芃原教授。获评复旦大学2019年度“优秀博士后”。

林灵博士基于质谱技术,主要研究功能脂质对肿瘤细胞能量代谢的调控作用,以及动脉粥样硬化特定脂质沉积与血管功能失调的相互作用机制。获批主持了3个国家级科研项目,相关研究发现了饱和脂肪酸抑制肝癌进程的全新机制,研究成果在《Hepatology》杂志上发表,林灵为共同第一作者。该论文被评审认为“将对饱和脂肪酸改变细胞膜流动性以及抑制肿瘤进程的研究产生广泛的影响”。


  


林灵博士曾获得复旦大学相辉奖学金和博士生国家奖学金等荣誉,博士后期间2次在国际人类蛋白质组学术会议上将研究进展做口头学术报告,荣获HUPO 2019 ECR Travel Awards。

林灵博士表示,上述成绩的取得与导师的指导和帮助是分不开的:“十年前,我刚来到复旦大学,杨老师耐心细致地为我讲述质谱领域的前沿知识和动态,使我对疾病蛋白质组学研究产生了极其浓厚的兴趣。当我在硕士毕业后,是否继续读博的问题犹豫不决时,老师鼓励我去感受科研工作中生动有趣的部分,引导我坚定读博的决心。当我开展博士后研究期间,为了进一步开拓我的学术视野,老师还鼓励我去英国心脏基金会主席Manuel Mayr教授课题组进行交流访学,开展缺氧应激对血管蛋白合成速率及代谢改变的相关课题。这一切我都深深铭记并永远感激,即将结束博士后工作的我定不荒废所学,加倍努力,早日成长起来。”


来源:“复旦大学博士后”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