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位复旦校友获长江韬奋奖!占比1/4!居高校之首!

2020-11-10|总会新闻

昨天(11月8日)是第二十一个记者节,素履以往弘日月光华,投身新闻事业的复旦人始终坚守初心与使命,把自己的新闻理想与党和国家的事业紧密相连。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第十六届长江韬奋奖评选结果于11月2日揭晓,评选出长江、韬奋系列各10位获奖者。其中,就有5位复旦人!让我们一起认识他们。


长江系列

(按姓氏拼音排序)


陈卫华

复旦大学生物系1981级、新闻系1984级(第二学位)校友

现任中国日报社欧盟分社社长

陈卫华,1987年从复旦大学新闻系毕业后进入中国日报社。在30多年的对外宣传工作中,他坚守在国际传播一线,是中国日报社优秀的驻外记者和国际时事评论员,是出色的中国故事讲述者和中国声音传播者,也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的优秀新闻工作者。陈卫华曾任中国日报社驻纽约首席记者、驻华盛顿记者站首席记者等驻外岗位, 现任中国日报欧盟分社社长。他曾获得第26届和28届中国新闻奖,入选2019年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


秦杰  

复旦大学中文系1980级校友

现任新华社参编部主任、部务会主任

秦杰1984年从复旦大学中文系毕业后进入新华社工作至今。三十多年的新闻实践中,秦杰一直从事时政、文化、科技、环保等领域的报道,采写了数百万字的各类体裁的新闻稿件。他长期承担中央主要领导同志的采访报道任务,无论是在条件艰苦的青藏高原,还是在行程万里频密的高访之中,他都能不辞辛苦、日夜奋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出色地完成任务。在担任中央新闻采访中心主任后,秦杰先后组织、指挥、协调了一系列国内外颇具影响力的新闻作品,他参与采写的《更高举起改革开放伟大旗帜——写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之际》和牵头采写的《弄潮儿向涛头立——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系列活动纪实》获得中国新闻特别奖。


朱国顺 

复旦大学中文系1980级校友 

现任新民晚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

朱国顺1984年从复旦大学中文系毕业后进入新民晚报社,在一线多个采访岗位上采写了《战地重访》《今日缚住“苍龙”》《烛光映照半街红》等一批有重要影响的报道。2006年,朱国顺调任东方网,成为较早具有媒体融合历练的新闻工作者,开拓创新,充分运用新媒体独有的传播样式,直播报道了上海两会、陆家嘴论坛等重要事件。2013年,朱国顺回到新民晚报社。他积极推动媒体融合改革向纵深发展,主持新民晚报重要改版,打造多个全媒体工作室。多年来,朱国顺始终深入采编一线,身体力行采写,笔耕不辍,坚持每周撰写新闻评论。他曾多次获中国新闻奖,2008年获上海市长江韬奋奖,入选2017年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020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韬奋系列

(按姓氏拼音排序)


刘海陵

复旦大学新闻系1982级校友

现任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羊城晚报社社长

刘海陵1986年从复旦大学新闻系毕业后成为羊城晚报记者。从事新闻职业34年来,刘海陵报道了一系列轰动全国的大案要案,通过新闻监督和舆论引导,对推动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广东的社会治安从乱到治发挥了积极作用。2010年起,刘海陵担任羊城晚报总编辑,由他策划指挥的“红色娘子军精神薪火相传” “揭秘青蒿素和广东的故事”等系列报道连年获中国新闻奖。2017年起,刘海陵担任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羊城晚报社社长,带领晚报人锐意改革、深化媒体融合转型,走出了一条新闻传媒与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的成功之路。2019年当选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会长。


王方杰

复旦大学新闻系1981级校友

现任人民日报社内参部主任

王方杰1985年从复旦大学新闻系毕业。从事新闻职业32年来,他始终坚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十八大以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深厚的理论素养和基层经验,业务能力突出,爱岗敬业、锐意进取、作风务实,善于采写、编辑、策划重大报道,先后获中国新闻奖3次,获省部级新闻一等奖和人民日报社年度精品奖30多次,编辑、审阅各类内参稿件近万篇、数千万字,为实现人民日报内参的跨越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2011年入选中共中央宣传部“四个一批”人才,2012年入选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成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i

 FUDAN 

长江韬奋奖

长江韬奋奖是经中央批准常设的优秀新闻工作者最高奖,由中国记协主办。范长江新闻奖创设于1991年,韬奋奖创设于1993年。2005年,根据中央关于《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管理办法》精神,合并为长江韬奋奖。2010年至2020年,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届评选20名获奖者,其中长江系列10名,主要奖励优秀记者、新闻评论员、新闻节目播音员(主持人);韬奋系列10名,主要奖励新闻编辑、新闻节目制片人、校对等新闻工作者。今年评选的是第十六届长江韬奋奖。

来源|中国记协网、人民日报、新华社

          中国日报、新民晚报

          羊城晚报、新闻学院

          “复旦大学公”众号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