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圣城,转运之旅 ——复旦大学EMBA文创协会走进遵义

2020-11-10|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10月28日,复旦EMBA文创协会校友一行于遵义开展了“信仰的味道”公益行,为期三天的考察座谈活动,得到了遵义市政府的大力协助。本次活动受复旦EMBA文创协会委派由副会长胡志伟带队,为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和上海市儿童医院发起的“千里送医到遵义”公益项目进行捐赠,与太平人寿贵州分公司1929俱乐部的企业家们共同座谈,同时在遵义市文体旅游局的安排下考察了遵义地区的红色旅游资源。


复旦EMBA文创协会校友一行与遵义市文体旅局领导、贵州企业家于遵义市文体旅局会议市座谈交流


随行公益,助力乡村医疗


“千里送医到遵义”是在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等社会各方的支持下,由上海市儿童医院与遵义市妇幼保健院于2011年共同发起的一项旨在救助遵义地区贫困家庭先天性疾病患儿的大型医疗慈善公益活动,先后为120余名贫困患儿完成爱心手术,并与遵义市妇幼保健院密切建立了全方位的医疗共建合作关系。


遵义市委常委,副市长尼冰,遵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姚轶、复旦大学EMBA文创协会副会长胡志伟见证揭牌仪式。遵义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张国威、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理事长黄敏共同揭牌


在复旦EMBA校友、上海市儿童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黄敏女士的推动下,由复旦EMBA文创协会及协会副会长胡志伟为本次第十季千里送医到遵义”活动提供资金支持,献上一份爱心。该笔资金将用于 “遵义地区乡村卫生保健人员儿童健康管理能力提升培训项目”。10月29日上午,复旦EMBA文创协会校友一行在遵义市妇幼保健医院新蒲院区进行了该项活动的揭幕仪式,仪式有遵义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尼冰,遵义医科大学党委书记何志旭,遵义市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勇等领导参加,并于仪式后进行了座谈。


复旦EMBA文创协会校友参加遵义市妇幼保健医院新蒲院区启用仪式及公益项目揭幕仪式


文创赋能,激活红色资源


遵义文化旅游资源富集,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海龙屯、世界自然遗产赤水丹霞,云门囤、赤水竹海、土城、丙安古镇等旅游目的地。1935年1月,在这里召开的遵义会议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成为中国革命从“谷底”一步一步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因而被称为“转折之城”。红色文化成为这里的核心。但在消费升级的今天,如何将文化转换为可消费的产品,成为遵义文旅发展的重要命题。


云门囤景区考察游览


此次复旦EMBA文创协会副会长、上海天狐创意设计股份公司董事长胡志伟,带着多年的文创操盘经验,以及对红色文创的发展的深入思考,来探索遵义文创的发展之道;复旦EMBA文创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媒体旅游记者联盟主席白艳,以她专业的视角为遵义文旅发展把脉;复旦EMBA文创协会副会长丁于东也从多年从业角度中提出了想法。为了更好探索遵义的红色文化,复旦EMBA文创协会还联合复旦EMBA文旅协会(筹)执行会长、上航国旅总经理靳黎军,共同探讨遵义作为红色圣地的产品升级打造。


一路的考察中,为当地提供了宝贵建议;考察也得到了遵义文体旅局、遵义交旅投的细心安排,并在10月29日下午进行了座谈。 


复旦EMBA文创协会校友与上航国旅总经理靳黎军等团队成员会面交流


企业交流,推动沪遵合作


为了推动上海与遵义企业之间的交流互通,复旦EMBA文创协会副秘书长、太平人寿贵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丽萍特别邀请了“太平人寿1929”俱乐部的企业家们与复旦校友进行座谈,会议由复旦EMBA文创协会执行秘书长徐东安主持。在听到复旦校友的分享后,遵义的企业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机会与复旦EMBA的企业家们建立联系,让两地的资源共享。座谈会后,复旦EMBA文创协会校友和“太平1929”俱乐部的企业家们一同前往习水的土城,参观“四渡赤水”革命纪念馆、游览土城,在行走中探讨经营之道。


复旦EMBA文创协会校友与太平人寿“1929俱乐部”的企业家交流


文旅引路,务实对口支援


2013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由上海对口帮扶贵州遵义。七年来,一个个上海援建的项目在当地落地,一批批上海的援黔干部背井离乡,给当地群众带来了切实的福祉。遵义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尼冰,也是许多位上海援黔的干部之一。此次复旦EMBA文创协会遵义行期间,也受邀前往遵义市政府与尼冰副市长进行座谈,共同探讨将红色文创的项目尽快落地遵义,并协同相关资源,推进遵义文旅产业的发展,树起遵义的红色品牌、提升产品创意供给、加强宣传推广的力量,使遵义红色文创走向全国。


复旦EMBA文创协会校友与遵义市委常委、副市长尼冰座谈后合影


来源:“复旦管院校友中心”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