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米博华率队与广东新闻界交流 记者节前夕复旦新闻系友欢聚广东

2020-11-10|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2020年11月5日至7日,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米博华率学院老师,与广深两地的广州日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深圳广电和深圳报业五大集团座谈、交流,11月7日,与在穗新闻学院学子聚会。近40位复旦新闻学院毕业的同学和一些其他专业的复旦校友参加了聚会,大家在会上轮流发言,气氛热烈欢快。

复旦新闻系友欢聚广东

米博华曾任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是“韬奋奖”获得者。米博华在发言中说:“广深各位校友:大家好。新闻学院赴广深看望拜访校友的夙愿终于得以实现。时间虽短,但令人难忘。我们看到五大报业集团的校友做出的精心安排,看到校友们在各自岗位上取得的优异成绩,看到同学们依然对母校充满深深的热爱,都很受教育和感动。校友们亲密无间的友谊伴随着欢声笑语,将我们穿越回那个美好青春年代,这种体验弥足宝贵,希望大家好好珍藏,并经常翻一翻。校友们对学院建设的建议,我们也要带回母挍,引为改进工作的智慧和动力。大家一起加油,为把一个具有九十年光荣历史伟大的新闻学院(系)办得更好而努力。祝福校友们幸福安康。

座谈会现场

复旦新闻学院本科82级学生、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羊城晚报社社长刘海陵也于近日获得第十六届长江韬奋奖(韬奋系列),是广东今年唯一的获得者。刘海陵1986年从复旦大学新闻系毕业后,来到改革开放前沿广东,成为羊城晚报的一名政法记者。从1999年起,刘海陵担任采编部门主任,2010年起任羊城晚报社总编辑,在运用新闻策划反映时代进步方面更加积极主动作为。2017年7月任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羊城晚报社社长后,刘海陵带领集团坚定地走媒体融合之路,羊城晚报的品牌价值、传播力、影响力不断提升。在聚会发言中,刘海陵说:“面对老师,我总是战战兢兢,忐忑着自己能否交出一份好的答卷。如果说我今天取得了一点点成绩,那是因为身上来自母校复旦、来自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的基因。”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校友会副秘书长邵京与1955级学长吴明先合影留念

复旦新闻学院52级学长万炜明、55级学长吴明先、60级学长蔡贤盛,以及04级经济学博士、南沙区副区长刘朝阳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1955年,吴明先在复旦大学新闻系就读,1960年(当时是五年制)毕业后分配到广州,曾任《信息时报》副总编辑。他说,“复旦大学对学子来说有很强的凝聚力,十几年来,校友们坚持每月一次饮茶相聚,没有断过。这就说明了母校和新闻学院在我们心中的地位,我们始终怀着感恩的心来怀念我们的母校和学院。”据了解,吴明先和校友们在退休后还创办了非公开发行的杂志,持续了很多年。


米博华一行与广州日报复旦校友欢聚

60级学长蔡贤盛在讲话时说:“我们那一届毕业的同学们去了全国各地,在广东的只有五位。大家经常在上海聚会,在广东的茶聚,新闻系、数学、化学等校友都有,大家在聚会上交流信息,邵京老师也经常和我们沟通交流,我们和复旦的关系一直紧密联系在一起。虽然我们当年的老师越来越少了,但复旦人的团结友好、互相鼓励的精神一直在传承。

会议期间,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与羊城晚报签订了深化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新闻研究院,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选择既有方向性又有指导性的课题开展合作研究,并联合发起、承办有影响力的新闻传播专业论坛。会上也有多名系友介绍了他们在新闻行业外的创业经历。大家对学长们从新闻专业出发,面向未来,走向更宽阔的领域,深感鼓舞和欢慰。这次聚会由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主办,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和广州市复旦大学校友会协办。


来源:“复旦广东校友会”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