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郁建兴校友获颁“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

2020-11-15|总会新闻


11月13日,2020年复旦管理学论坛暨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颁奖典礼在上海隆重举行。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院长,1999届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博士,郁建兴校友获颁“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



原国务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陈至立(左)为获奖人郁建兴(右)颁奖


原国务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人颁奖。


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评审委员会主席、教育部原副部长、同济大学教授吴启迪宣读获奖名单。


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理事长、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上海市副市长宗明出席颁奖典礼并致辞,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名誉理事长、香港中文大学原校长刘遵义以视频形式致辞。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秘书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基铭主持论坛开幕式暨颁奖典礼。


刘山在、秦绍德、王生洪、杨玉良等基金会历届理事长和副理事长代表们,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2020年复旦管理学奖获奖人,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的理事、监事,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历届获奖人代表,国内管理学界部分学者代表,以及复旦大学师生共同见证了当日的盛会。



郁建兴:用“一头猪”打比方的幽默政府改革研究者


郁建兴校友,1999届哲学学院博士,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院长,Journal of Chinese Governance(SSCI期刊)主编,2012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公共管理学会会长。



郁建兴主要从事政府管理、公共政策、社会治理等领域的研究。在政府管理领域,他通过深度解析源自浙江省的“最多跑一次”及其相关改革,提出了“以民众为中心”的公共管理这一理论框架,为全球公共管理面临的“政府中心主义”问题,提供了可能的解决方案。在公共政策领域,他提出以机会导向、内生创新为重点的“内源发展”新战略,为国家加强改善农业农村政策提供了新思路;同时,他参与提出、完善“县域医共体”概念和政策方案,并为在浙江省的成功实施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社会治理领域,他以行业协会、商会、社区社会组织为主要研究对象,重点开展了政府与社会组织的合作治理研究,提出了中国社会组织“在参与中成长”“调适性合作”等概念,并与地方政府共同提出并实践了基层社会治理中自治、法治和德治“三治融合”及相关基层治理改革。


从2017年1月,“最多跑一次”改革被写进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郁建兴开始了对这一改革的调研。他带领团队跑遍了浙江全省,又走访了广东、湖北、江苏等多个省份,写下了关于“最多跑一次”改革最早的一份研究报告。


2019年5月7日,郁建兴阐释“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最新理论著作《“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经验,中国方案》在浙江大学首发。郁建兴用“一头猪”打比方,幽默形象地解释了这项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体现了老百姓对一个‘整体政府’的追求,就像我们把一头猪推到肉联厂里面,出来就是火腿肠,你不需要知道这个猪是怎么屠宰的、怎么保鲜的、怎么加工的,一切都由政府跑、由数据跑。”


也正因此,“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以民众办理一件事为起点,推动政府进行流程再造、权力分置、信息共享,最终以数字技术为支撑,实现让民众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古典的公共行政范式强调行政意义上的政府,这是典型的‘政府中心主义’,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主语发生了变化,这是一场‘以民众为中心’的改革。”郁建兴解释。截至2018年9月,全国除港澳台、新疆和西藏以外的29个省市自治区都推广了“最多跑一次”或者类似改革,郁建兴让“浙江经验”真正成为了“中国方案”。



郁建兴获奖感言:这个奖不是颁给我一个人的,而是颁给全体中国公共管理学人的。


尊敬的陈至立副委员长,尊敬的焦扬书记,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上午好!


我是复旦大学毕业生,在母校2005年设立“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的时候,我就把能够参评这个很高的荣誉作为激励自己开展公共管理理论研究、推动中国公共管理实践进步的重要目标。经过很多轮程序和环节,今天我竟然真的获得了这个大奖。此时此刻,我心中充满了感激之情,感谢李岚清同志和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感谢各个程序和环节中的评委,感谢我所在工作单位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感谢我的家人和团队。我把这个大奖,当作我二十多年前在这里拿到毕业证书同样甚至更大的荣耀!


尽管如此,我仍然认为,这个奖不是颁给我一个人的,而是颁给全体中国公共管理学人的。公共管理学在中国是一个新兴学科。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先行者们以翻译英美文献为起点,推动了公共管理学科在中国的建立。此后,中国的公共管理研究超越了西学东渐的早期阶段,开始系统思考公共管理理论的中国适用性,并逐渐致力于依托中国本土实践推动普遍理论发展。设立这个奖项,每隔三年给公共管理学者颁发这个奖项,就是对中国公共管理学人的肯定和认可。


也正因为如此,今天我接受了这个大奖,意味着接受了大家对中国公共管理学人的期待。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风雪征程中,公共管理学人理应有高远的抱负和担当。我们既要跟踪、刻画、总结、提炼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进程和经验,又要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和思想资源。如果说,经过三十余年的努力,中国公共管理学人已经实现了从西学东渐、翻译介绍西方理论到考辨西方理论的中国适用性、发展中国社会科学自主性的转变,那么在今后,我们更要致力于实现公共管理理论发展与公共管理实践进步之间的良性互动,致力于基于中国实践发展公共管理的普遍理论,致力于实现中国公共管理学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转变。庶几可用“横渠四句”言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谢谢大家!



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中国的管理问题要靠中国人解决!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十五载砥砺前行


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国务院原副总理李岚清同志于2005年9月发起成立,是中国人自己设立的管理学界第一个奖励基金会。创立之初,基金会就确定了“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推动中国管理学长远发展”的宗旨,鲜明提出“要真正解决好中国的管理问题,要让中国人对世界范围内涉及自己的管理问题有话语权和平等的参与权,最终还是要依靠中国人自己。”


基金会设立复旦管理学三大奖项。“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旨在鼓励管理学人才潜心研究、勇于实践,提高中国管理学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2006年至今,已有41位在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和公共管理领域做出卓越成绩的学者和实践者获奖。从2012年起,基金会增设“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奖励我国管理学学科领域的开拓者或管理学研究的奠基人,刘源张、傅家骥、成思危、汪应洛、夏书章、王众托、苏东水、赵纯均先后获奖。自2014年起,基金会设立“复旦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旨在奖励在中国企业管理实践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企业家或企业管理者,张瑞敏、马云、柳传志、马化腾、董明珠、雷军先后获奖。而此前,任正非也作为企业家代表获“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


近年来,基金会始终坚持全球视野,推动主办论坛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管理学学术盛会,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产学研交流活动。除“复旦管理学论坛”外,参与主办了“中国五百强企业高峰论坛之平行论坛”“中国管理学优秀青年论坛”“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年会”“中国管理学年会”等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管理学学术盛会,为国内外管理学领域专家学者和知名企业家搭起了交流切磋的舞台。


基金会始终重视社会效益,推动系列公益项目成为传播中国管理学理论与实践成果的重要品牌,联合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和第一财经共同开展“中国杰出企业家管理思想访谈录”项目,系统地总结我国杰出企业家的管理智慧和管理思想,为世界贡献东方管理智慧。


今年,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迎来成立十五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基金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挥“桥梁﹒引领﹒赋能”的作用,更加主动服务于中国管理学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思想传播等,激励引导更多管理学人立足我国管理实践,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新观点新思想,让中国特色的管理学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的管理智慧和管理思想。


 来源|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 

           “复旦大学“公众号

 组稿|复旦大学校友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