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友话职说·砥砺共进” 复旦iCareer菁英校友云课堂活动回顾

2021-06-01|总会新闻

2020年的新冠疫情催生了一系列新业态,从在线教育、直播电商,到线上办公、互联网医疗,经济增长的更多可能性被创造出来,高校学子如何从中挖掘出新的就业机会?探索新的职业可能?同时,在疫情中受到冲击的传统行业在后疫情时代又当如何转型突围?


为积极提升在校学生的职业素养,培养就业创业能力以适应后疫情时代新业态的就业形势变化。由复旦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复旦大学校友会、中南民族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办,复旦iCareer学生职业发展协会承办的“友话职说·砥砺共进”复旦-中南民大iCareer菁英校友云课堂于5月22日、23日顺利举行。 


本次云课堂承袭往期iCareer菁英校友云课堂的优秀经验,并结合同学们的反馈情况,集中设置了“数字经济、新兴科技、国企/事业单位、在线文教”四大专场。16名相关行业菁英校友通过云分享的形式,为两校学子提供更具针对性的行业信息分享与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吸引了从本科二年级到研究生三年级的百余名在校生参与。


校友云相聚,温暖在传递。各行各业的优秀校友们给同学们带来了满满的“干货”和“能量”,也为大家今后的职业生涯规划提供了指南。一起来回顾精彩的活动现场和同学们的云收获吧!


01 数字经济专场

苏博览校友与我们分享了他的工程师技术成长经验,他谈到作为一名互联网工程师,职业发展有四个方向——技术,管理,创业和顾问,同时需要具备的四种能力——执行,沟通,管理和规划。除此之外,他还建议我们要经常反思,找到自己能坚持的长期目标。

陆雨菲校友与我们分享了她的职场经验和校招面试过程中比较常见的注意事项,她特意提到,在群面过程中,不要太过于表现自己,要把握好自己的节奏;对于第一份工作,她建议以大平台为主,大平台能让你在职业发展初期更快地成长。除此之外,她还分享了一些和面试官谈薪资时候的话术以及她转行和跳槽的经历。

汪一洋校友分享时提到,从快消到互联网,无论是工作模式还是工作氛围都会有比较大的变化,随后,他给我们在职场中与人相处提供了一些建议。

石立臣校友与我们分享了他的职业发展之路。博士毕业后,他曾经历过转行、创业,直到加入货拉拉。他告诉我们,职业发展不会是一帆风顺,面对日新月异的世界,要保持学习的热情,有未雨绸缪的意识,这样才能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校友分享结束后,大家对于四位校友精彩的分享踊跃提问,怎样保持较高的学习能力,怎样在短短几年内精通一个新的领域,校招面试过程中所学专业的影响以及自身技能的要求,如何复盘,提高工作效率,校友们一一作了详细的回答。


02 新兴科技专场

王灼平校友以庄子的小故事作为开场白,希望大家在学习工作中能保持全神贯注,介绍了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以及其相关职业,并分享了半导体行业资讯,给出了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希望大家将学习一以贯之,设立自我约束,且要有责任感。

俞正方校友介绍了华为公司的职业发展分享,如通信行业前景、华为的薪酬水平体系、个人在华为的专业发展前景。

杨丰林校友从投资和创业的角度为大家介绍了微电子行业,以实际案例和个人的角度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体会。

姚尧校友以分享自己的求职经历为主,给出大家求职建议和创业建议。

在活动问答环节中,同学们提出了以下问题:

(1)对硕士在华为公司如何定级;

(2)关于创业启动资金需要多少,杨丰林校友解答到创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与创业阶段和领域有关系,并以微电子行业为例为大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3)关于职业方向如何选择,杨丰林校友解答说明了可以将兴趣爱好与将来发展方向结合,多去了解社会和领域的需求,结合自己的能力和兴趣来决定未来发展方向。



03国企/事业单位专场

沈小慧校友给大家介绍了国考和沪考的相同点与区别,对上海的税务系统做出简洁明了的介绍,以亲历者的身份给同学们分析考公务员的优势和不足,并分享税务部门的真实工作状态,加深了同学们对税务部门的了解。

陈佳欣校友根据自己修读双学位并数次更换工作岗位的人生经历给出择业建议,“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她向同学们介绍了事业单位的大致情况,并分享了自己准备事业单位笔试、面试的经验。

张卡卡校友介绍了高校、研究所科研人员的求职特点,如求职跨越时间长,约为6至12个月,包括材料提交、领导同行开会讨论、面试等流程,对学历的要求比较高,较看重海外留学经历等。

朱忠壹校友就职业规划、上海地区择业范围、中学教师必备条件和如何判断自身与中学教师职业的适配度四个方面给大家作出较为详细的介绍。

校友们热情、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对工作待遇、晋升、找实习等方面的疑问,并给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04在线文教专场

张宇校友,首先介绍了自己的创业公司——乐课力,以此为引,谈了自己的失败经历,提到目标很重要,表示“最低级的目标也比没有目标强得多”。然后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提到选择很重要。要结合自身条件,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尽量去本行业的龙头企业,用创业的心态去工作,要在追求财富的同时追求事业。

王笛校友为我们介绍了新华社的概况,并分享了做新华社记者的体验和目前新华社关心的全媒体融合报道,并且进一步介绍了目前新华社的招聘方式、福利等信息。

胡晓校友首先介绍了自己的个人经历,然后分享了互联网行业强度大、扁平化、变化快的特点,以及自己对于互联网行业的心得体会。最后给出了自己的职业建议。

汪沁校友首先分享了自己的个人经历,然后介绍了目前电子行业和大消费趋势的行业前景,最后给出了个人择业的建议和一些求职技巧,提到同学们要多关注个人兴趣和能力特长。


学生感悟

2019级法学院 本科生 戴桁宇:

虽然我还是大二,但是我觉得未来的职业发展必须要关注起来了,这次分享会给了我一个很好的窗口。在线文教专场的四位嘉宾都给了我很多新知识,尤其是谈到创业的嘉宾,让我看到了跨领域发展事业的可能,也让我觉得创业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事情,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其中的每一步都需要细心、执行力和抗压能力。其中张宇学长的创业经历让我印象深刻,教会了我要善于利用自己的资源特长和社会资源,选择合适的职业岗位作为发展跳板,最好去达成目标。再次感谢主办方给了我们这个机会~


2020级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本科生 李叔禄:

在校友职业分享会上,各行各业复旦优秀校友分享了自己的职业经历、职业选择,并向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见解,在听到了校友的分享后,我受益良多。我不仅仅看到了不同的职业选择的可能,从各位校友的经历和分享中汲取了智慧,更是对自己未来的人生职业选择产生了更深度的思考。在分享会结束后我还有幸与汪沁校友交流了未来的职业路径选择的问题,她耐心而有深度地解答了我的种种疑问,对我的触动很大,让我对未来的方向也明晰了很多。感谢这次分享会的主办方,更感谢来分享的校友!


2020级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研究生 彭梦圆:

在新兴科技专场中,各位校友都是与我相似的专业,我从他们的职业经历分享中学到了很多,无论是从创业、转行还是在本行业扎根做下去,都给我带了很大的收获和思考,让我学到了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社会的需求尽快进行职业规划,并且一直保持学习能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