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校友会暨经院香港校友联络处圆满举行第十八期“大家沙龙”

2022-06-09|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新冠疫情一转眼在香港乃至全球肆虐了两年多,校友们已经很久没机会面对面相聚了。此次是香港疫情稳定以后的第一场线下活动,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铜锣湾维多利亚幼稚园、维多利亚(中国)教育集团总校长、香港沪江维多利亚学校创办人兼总校长孔美琪博士、铜紫荆星章太平绅士。

孔校长是复旦大学的老朋友,曾多次在香港校友会的活动上担任主讲嘉宾。今天孔校长和大家分享的话题是:“如何选读香港国际学校?国际学校与本地学校之比较”。

由于防疫政策的限制,本场沙龙采取小范围线下+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许多听众来自上海、北京、深圳、香港等地,参加人数总计超过140位。

沙龙开场时,首先由复旦大学香港校友会副理事长、复旦经院香港校友联络处主任董琦女士介绍今天的演讲嘉宾。

孔美琪博士是经验丰富教育专家、美国注册小学教师,拥有香港大学教育学硕士及英国杜伦大学教育博士学位 (双语教育)。孔博士领导维多利亚逾三十年,在香港与国内先后创办逾20所幼稚园、小学及中学,教育行政经验丰富。孔博士曾任香港教育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校董,她是全球拥有近七十个成员国的世界幼稚教育联会(OMEP)前任世界会长,现任OMEP香港分会副会长。孔博士自2008年至今连续三届出任上海市政协委员,现任政协常委。为表扬孔博士对学术及社会的贡献,孔博士先后获香港特区政府颁授铜紫荆星章并委任为太平绅士及当选香港特区选举委员会委员(教育界)。

接下来,复旦大学香港校友会前任会长徐志新先生发言,对演讲嘉宾孔美琪校长和复旦经院香港校友联络处组织本次活动表示感谢。

在主题演讲环节,作为在业内辛勤耕耘38年的资深教育家,孔美琪校长以饱满的热情和亲切生动的话语,与听众朋友们分析了香港的教育制度和学校体系,国际学校分类,面试要求和小提示等等,其间不乏一些鲜为人知的亲历故事和她自身的心路历程。一个小时下来,干货满满,令听众们受益匪浅。

孔美琪校长谈到,她作为上海市政协常委、香港特区选举委员会委员(教育界),十多年来一直积极参政议政,爱国爱港,致力于推进教育改革,探索本地课程和国际课程的融合式教育。

沪江维多利亚学校是香港一间私立、独立、无宗教男女日校,由注册慈善团体沪江维多利亚教育基金会有限公司赞助成立。自2007年起,该校成为香港首间一条龙提供小学课程 (PYP) 、中学课程 (MYP) 及文凭课程(DP) 的IB世界学校。该校以成为香港首间提供包括小学、中学及大学预科项目课程的国际文凭学校为荣,透过这些课程理念去启发学生“明善、奋进、力行”。此外,香港铜锣湾维多利亚幼稚园暨幼儿园除了本港的1所总校之外,在中国境内还设有10间分校,分布在深圳、上海、杭州、苏州四地。

主题演讲结束之后,进入问答环节。现场和线上的听众朋友们非常踊跃,一连提出了十几条问题,涉及中文繁体与简体的取舍,国际学校与本地学校该如何选择,维多利亚幼儿园升小学的录取率,从校长的角度如何来选择学生,从内地转学来香港该如何准备,关于国家意识的植根教育等等。沙龙气氛非常热烈,孔美琪校长一一作了详细解答。

最后,现场全体听众与嘉宾孔美琪校长合影留念。校友们非常珍惜疫情之后的首次相聚,相谈甚欢,直至日暮方才依依惜别。应广大校友们的殷切期望,我们今后将继续为大家组织系列精品活动,期待下次再会!

特别鸣谢场地赞助方:AIA Utopia

复旦经院香港校友联络处

撰稿:董琦

摄影:钟贵贤

来源:公众号 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