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校友会生物医药医务界同学会举行线上月度健康讲座

2022-06-14|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6月4日晚,复旦生物医药医务界同学会携手复旦青年同学会共同举行月度健康讲座,本期活动邀请到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黄志恒为大家讲解“疫情期间居家儿童饮食的科学管理”。


黄医师首先分别从营养的概念、如何科学营养、饮食多样化、胃肠道安全、家中常备药物等方面展开科普。儿童时期是生长发育的关键阶段,合理营养、做好个人卫生防护以及健康行为都相当重要。根据营养素的化学性质和生理作用可将其分为七大类,即蛋白质、脂类、碳水化合物、矿物质、膳食纤维、维生素和水,也有人把益生菌加上称八大营养素。黄医师针对儿童早中晚三餐的均衡搭配及食用量进行建议。




世界卫生组织(W10)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UNICEF)推荐宝宝出生后头6个月纯母乳喂养,6个月后开始添加符合月龄特点、营养丰富、干净卫生的辅食,同时继续母乳喂养到两岁或者两岁以上儿童饮食多样化同样尤为重要。


黄医师简述中国7-24月龄婴幼儿、学龄前儿童、6-10岁及11-13岁学龄儿童平衡膳食宝塔中食物摄入量的注意点,同时介绍了6月龄内婴儿母乳喂养建议、7-24月龄婴幼儿喂养建议和2-5岁儿童及6-18岁未成年人居家膳食建议。


除此之外,在特殊时期家长需要特别注意儿童饮食安全,避免消化道意外伤害、食物过敏、急性胃肠炎等。家长可在居家期间常备退热药、益生菌、止泻药、口服补液盐、治疗便秘药物、抗过敏药等(下图可供参考)。



赞助方




文章来源: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秘书处

来源:公众号 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