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靖:随时代成长,在科创的“流星赶月”里挑战自己

2022-06-24|复旦人物

心理学经典著作《终身成长》从能力发展的角度出发,将不同的人分为“固定性思维”和“成长型思维”两种:前者认为“命由天定”,人的能力是固定不变的,往往会习惯性地逃避困难;而后者勇于接受挑战,总是能从困境与挑战之中获得“升级”,一路突破成长。


周靖无疑是具有“成长型思维”的人:他深耕信息技术行业二十余载,在世界知名龙头企业积累了丰富经验,但却始终与时俱进,自我超越。在当下这个充满机遇的智能时代,周靖正在以求知向学的热情和一往无前的勇气,激发属于自己的潜力与新动能。




成为勤勉踏实的“四大”中的一员,这是许多金融管理专业的学子在大学毕业时的不二选择,2001年从复旦管院管理科学本科毕业的周靖也不例外。在普华永道,他的职业生涯始于“审计员”这一岗位,而在迅速转入信息技术行业后,他从“单点突破”到“全面开花”,最终成长为一位企业运营与公司金融的资深专家。



周靖曾先后在戴尔公司、亚马逊云科技、微软、阿里巴巴、亿咖通等知名企业通担任财务、战略规划和企业运营等方面的核心负责人。“我的职业发展路径可以分为双线角度,既主动追踪行业发展,也注重多重技能的获取。”在他看来,无论是从计算机硬件到数据中心,到云计算、SaaS应用,还是今天的车联网与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企业与岗位职能上的变化都充分体现出他本人对行业趋势的判断,以及在实践中学习成长的决心。


在戴尔中国工作的十三年,正是周靖从“初出茅庐”成长为中层管理者的“黄金年代”。他在财务相关的业务领域经历了多次轮岗,不仅接触到诸如价格管控、财务规划与分析、商用与消费类业务财务控制等不同的财务职能,也在中国厦门、上海、北京和新加坡、美国奥斯汀等地间充分领略到不同国家与地域的文化差异。凭借雷厉风行的工作效率、清晰明了的破局思路、简洁明快的沟通风格,他很快就获得了职场飞跃,成为公司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财务总监。


尽管一路发展顺利,周靖却始终认为:“在职业进阶的道路上,成为一个合格的CFO就意味着你必须懂战略和运营,扮演好CEO左膀右臂的角色,不仅会出谋划策,也能亲自下场执行业务,将策略落地。”



在戴尔全球财务体系内,处于职业发展的高光时刻,他选择主动拥抱风险,加入亚马逊云科技转型做运营,历练自己从专业深度走向综合广度。面对职业转型带来的潜在风险,周靖谋定而后动,秉承亚马逊领导力准则,帮助企业完成了外资云在华合规化商业模式的落地,为外资云全面进入中国市场、并全面促进中国云计算的生态建设贡献了一份力量。这段经历,也让周靖开始从“幕后”走向“台前”,在行业内树立起良好的个人品牌与声誉。


即使已经小有所成,具有“成长型思维”的周靖却并不甘于待在“舒适区”,而渴望再度突破自我。这一次,他选择从外资企业平台迈向民营高科技行业这一更加广阔的舞台,因为他坚信中国民营高科技企业是未来引领全球科创发展的独特力量。在截然不同的企业文化中,周靖依托于过往的经验积累,充分发挥出自己的专业技能,从零到一地帮助企业制定并落地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建设,不仅由此实现了卓越运营与财务管理的高效协同,还助力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在新时代赋予的机遇中完成职业生涯新一轮“质的飞跃”。


驰骋“信息技术”疆场二十余载,周靖认为最大的挑战还在于“能不能遵从内心认定的方向,用长远和发展的眼光应对未知,不断寻找下一片蓝海。”挑战当前,“成长型思维”如同一柄利剑,助力他一次次突破瓶颈、打破天花板,在探寻破局之道的同时更发现未来机遇。




古往今来,每一次文明的演进,都是技术驱动下人类文明之树的突破性成长。科技不仅是促进人类进步的重要生产力,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途径。能够在对整个社会技术进步做出卓越贡献的龙头企业里实现职业生涯的发展,周靖至今仍倍感自豪,“我希望自己的工作能为生产力赋能,帮助人们过上更加便捷、美好的生活。”因此,他不仅在择业上表现出对于行业大趋势的洞察与把握,也经常从科技从业者的角度出发,去思考“人类社会通用技术平台下一个十年的发展机遇风口”。 


在周靖看来,过去三十年里,科技行业的通用技术平台已经经历了“从主机到个人电脑、从个人电脑到手机,以及从手机到AI及云计算”的三次重大迭代,为人类带来了通信技术的有效突破和计算架构的流变与回归。未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化技术,以及电池、光伏、风电等碳中和技术将取代移动互联网成为新的通用技术平台。“通用技术平台的变化、人口结构的变化,以及全球价值链重构是推动中国科技行业发展的三大动力。”他这样总结道。



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周靖选择将主战场转移到民营企业,继续在科技浪潮中“乘风破浪”。然而,横亘在他面前的是“企业文化、组织协作、效率系统”的三大鸿沟。他认为,由于几十年甚至百年的积累沉淀,跨国公司在企业运营商早已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论、管理制度和流程体系。反观仅有20年发展历程的民营企业,由于市场的特殊性、消费群体习惯的差异,导致很多外企的经验不能“拿来就用”。


“很多时候,我们需要做很多从零到一的探索与建设,在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只能靠实干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要想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组织间的协作和效率的优化,“需要从业者‘双商’在线、准确定位,具备较强的‘心力’水平,我的生存与发展之道就是围绕‘服务,体系,赋能与监督’的四部曲体系有条不紊,快慢结合地展开,获取信任,从而打开局面”。



尽管纵横商界多年,游刃有余地管理着几百人的大型团队,近年来,周靖却在制定企业战略决策的过程中不断发现自己依然存在知识盲点。他想重返课堂,借助国际前沿的管理知识体系,摸熟并且吃透“科技发展史上破解重大挑战”的经典案例,从而掌握突破的关键思路与方法。于是,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


离开母校二十多年,学院巨大的变化令周靖十分感慨。“1997年,我来复旦念书的时候,门口的道路远没有今天这么四通八达,学院也没有如今遍布海内外的惊人声誉。看到新校区焕然一新的教学设施和齐聚一堂的老中青三代教授们,我感到非常亲切。”



因为十分珍惜这两年自我学习与提升的时光,周靖全身心地投入到课程学习中,争分夺秒地汲取知识,收获前所未有的成长。感恩于学院对自己的培养,他曾多次担任复旦管院的校友导师,还通过各类讲座和座谈会的方式分享自己的经验、观察与思考。周靖希望能用自己“走过的弯路”来帮助师弟妹们破解“成长的烦恼”,并且“在与来自不同行业和地域的校友、导师们沟通交流的过程中,优势互补、共谋发展,为学院的明天出谋划策”。


作为数据科学与商业分析硕士项目的校友导师,实战经验丰富的周靖具有极强的发言权。他认为,随着数据科学、商业智能分析在企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数据将具有越来越重要的价值。“这个专业要求同学们不仅需要具备开发数据结构的能力,还要有敏锐的商业敏感度。我相信,具备强劲综合实力的‘数据科学家’将会是未来各大企业抢夺的‘香饽饽’。”


面对数字化社会的多元机遇与不确定性,周靖建议同学们要构建在科创的“流星赶月”时代接受挑战的心态。他以自身二十年勤勉、踏实如一日的职场经历,向大家证明了机会永远垂青有准备的人。“主动出击、以终为始、实干为要”,这是周靖发自肺腑的职场“点金”心语,他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怀着梦想与热情投身这个伟大的科创时代,勇敢地绽放属于自己的光芒。


来源:公众号 复旦管院校友中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