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校友会PE/VC同学会举办IP数智营销主题线上分享

2022-06-24|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6月17日晚7点,复旦PE/VC同学会邀请谷元(上海)文化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CEO、诚美资本合伙人李勇先生作为本月分享会的嘉宾,以“IP数智营销——后疫情时代消费品牌品效发展及资本化初探”为题与校友们进行线上交流。



谷元是一家以“IP让生活更美好”为使命、以“依托科技,聚焦IP,赋能消费”为战略,致力成为面向年轻人的国际化数智IP运营服务生态。


开场伊始,李勇首先用一支视频向大家介绍了谷元的主要作品,并向大家介绍了《养鸡场的故事》,也代表了谷元团队梦想出发时的初心。



李总首先用一段话分享了他对这个行业的一个基本的认知:所有大火的文化娱乐、社会现象,包括但不限于电影、电视剧、综艺、短视频、直播、网红艺人、流行语等等,这些都是现象,这些也都是镜子,它折射的是所在市场区域、受众和消费者的集体无意识的外化显现


过去流行逆袭等词汇,未来会有新的流行词汇、新的流行艺人,新的流行电影、电视剧,一旦流行,一旦大火,一旦被很多人转发的时候,这个作品本身就变成了一种符号,变成了一种载体,承载的就是这个社会集体的无意识。


举例:在上海,年龄在20到30的,月收入在1万的女性。他们的想法都是一样的吗?恐怕不是。有没有可能一个20岁的女孩子,她和一个35岁的女孩子想法一样,甚至和45岁的女孩子想法一样,用精神属性来形成新的社群。当今时代,物以类聚到人以群分,人们按“精神属性”形成社群,也会形成新的商业入口



从“子弹论”到“镜子论”:
在做品牌传播包括做媒体传播的时候,首先要影响认知。子弹论者,开一枪倒一次?传播信息就像开枪一样,开一枪倒一次,开两枪倒两次,重复的发布信息,反复发布,形成心智,影响你的心智,进而影响行为。

镜子论:今天的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者,如果心里根本没有共鸣的话,说的越多会越烦,因为消费者接受你的信息,其实不是看你的东西,而是在照镜子,是在照自己。所谓的看别人的故事,流自己的眼泪,因为更多的人获得了共鸣,要把镜子做好,要让你的受众、你的消费者更好地照见他自己。


品效合一,要解决的是交汇点的问题。在感性和理性之间,在品牌和效果之间,IP是感性的,数字是理性。心智向左会加大品牌。行为向右促进销售。


李勇也和大家分享了目前三个产业趋势:



新生代的三观在中国市场和全球市场发生了重大变化,值得我们重视。新的康波时期的出现,便源于新生代的三观和科技进步这两个底层逻辑的变化。



在如何评估资产的问题上,李勇认为,第一,核心是要看IP到底能存留下多少资产,这个IP团队有没有胸怀、理想、梦想感,必须热爱。第二,有没有真正能结合行业应用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技术,投资时,要看在更大消费的行业里能用,甚至在全行业领域里能用的“IP+”,这个IP+的能力,能够赋能许许多多的行业。



文章来源: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秘书处

来源:公众号 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