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校友会生物医药医务界同学会携手复旦青年同学会共同举行月度健康讲座

2022-06-29|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6月28日晚,复旦生物医药医务界同学会携手复旦青年同学会共同举行月度健康讲座,本期活动邀请到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医学史与百年名院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老年医学中心副院长杨震讲解“近代中国医疗历史掠影与上海滩医疗旅游资源”。

杨主任首先结合当下疫情分享111年前围绕哈尔滨傅家甸“抗疫摄影”,以当下防疫名次诠释历史抗疫情况,其中有“零号病例”出现地、“聚集性病例”商铺、教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桥梁封闭交通、“大白”动员情况、时疫医院、隔离住宿车厢、隔离人员和确诊患者转送车辆、保供救济、病原体和医疗机构消杀等历史防疫工作的珍贵影像。


第一话:似曾相识的历史

杨主任介绍到当下的医疗举措离不开前人的丰富经验,结合1953年北京“三长一短”——挂号时间长、候诊时间长、取药时间长、就诊时间短,当时北京采取措施具体为:一、“混合处方”、连续注射证,合并收费处与划价处;二、同仁医院“流动挂号”;三、门诊预约:增加初诊、压缩复诊;四、慢性病集中诊治。同时介绍了1957年发布“划区医疗服务”的概念,即当下的分级诊疗。历史经验值得我们思考,他分享了一句话“There is no new thing under the sun ”(阳光之下没有新鲜事物)。


第二话:医疗历史的探索

杨主任在复旦大学开设面对本科生的“近代中国医学人文历史巡礼”通识课程,他带着学生在不同医学历史遗迹中考察学习,老建筑为历史赋予了更生动的呈现形式。


第三话:近代中国医学人文历史大展

2018年,中山医院与上海市医学会在龙美术馆西岸馆举办“岁月流金 生命回响——近代中国医学人文历史大展”,杨主任从2万份珍藏的史料中取出500余件近代中国医学的文物级实物史料,分为11个版块,通过全景化叙事,全方位展示了近代中国医学人文历史各个领域的景观和风貌,在1000平米展厅纷纷展现。其中包含以下11个主题展厅:


第四话:近代医院的故事

前几年,国家卫健委针对试点医院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下发十四条重点任务,中山医院也作为试点医院,杨主任当时负责实行该试点工作并提炼出每条任务的关键词。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离不开近代医院的管理制度,他分享了光绪拾叁年(1887年)出版的《东华医院征信录》。深入了解近现代中国医学,有利于建立我们的医学文化自信。征信录是面向社会公开的、公益款项收支情况的详细报告书。每一笔收支都会详列、公开,便于社会监督。他提到“这本征信录不仅向社会公开了所有公益款项,还附上了医院的所有规章制度。这家清朝时期医院的制度建设比如今JCI的制度要求一点都不差”。


杨主任从医院不同角度结合十四条任务关键词通过历史得以印证,分别从医院的灵魂——章程、决策、治院,医院的面子——文化、医德、惠民、监管,医院的里子——质量、安全、药品,医院的血液——财务、收入结构、积极性等不同维度展开对史料的解读。


第五话:上海滩的医疗圈:上海滩医疗旅游资源的一部分

上海医疗系统分为上医系统(原上海医科大学,现复旦大学医学院):中山、华山、肿瘤、儿科、五官科、妇产科;二医系统(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瑞金、仁济、新华;卫生局系统(申康医院):市一、市六;同济系统(原上海铁道医学院、现同济大学医学院):十院、同济、东方;二军大系统(原第二军医大学,现海军军医大学):长海、长征;中医药大学系统:曙光、龙华、岳阳;健康医学院系统。


杨主任特别分享了中山医院的成立史料,其中包含基泰工程设计、高压蒸汽设施购买收据及对账单、空调设备、暖气设施收据、购买奥的斯电梯的发票、西门子最新产品——放射诊疗、购买病床/婴儿床收据、1937年4月1日中山医院开业照等。此外,他简述了华山医院、华东医院,二医系统中瑞金医院、仁济医院,同济系统、肺科医院、二军大系统中长海医院、的历史成立情况及旅游资源。


“历史是丰富的宝藏”,研究医院首先要对医院的历史充分了解。自19世纪以来,中国的医学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作为与社会民生息息相关的领域,医学是了解近代中国科技史、思想史、文化史的标本。深入了解近现代中国医学,有利于建立我们的医学文化自信。


来源:公众号 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

最新文章